[笔记]《三十岁,一切刚刚开始》有感_三十岁


文章目录


作者

李尚龙

简介

人们喜欢定义别人,也喜欢被人定义,但真正的青春是无界的。30岁不是只能用稳定、妥协、成功或失败来片面定义的。成年的意义应当是不断地检验和推翻年轻时全然仰赖的“真理”。只有不停地打破这个世界对自己的禁锢,才能获得解锁世界的更多权限。这是畅销书作家李尚龙在自己30岁来临之际写给敢于探险、敢于突破自己的年轻人的进取之书。30岁,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人这一生可以有无数种可能,只要你永远逆风不怂,乘风破浪。

一、三十岁轨迹

三十岁,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对于经验

前些天,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帖子:“你有没有什么特别‘相见恨晚’的知识想跟年轻人分享?”一条评论映入眼帘:“不要相信太多实际上能力level(水平)不高,但是年龄很大的人或者长辈的话,尊敬他们,但不一定要相信太多‘老人言’。你需要想想,是他们的想法让他们活成现在的样子,除非你愿意像他们那样活着,不然,就去寻找自己的路。”同理,也不要相信每个年轻人未来都是有希望的。很多年轻人一眼就能望到头,等他反应过来时,早已来不及了。就像那句话一样:“二十多岁死,八十多岁埋。”

对于衰老

人到底什么时候才算变老了呢?我的答案是,不学习的时候,不进步的时候。
父亲教给了我很重要的价值观:永远学习,才不会老。

缓解衰老的办法

第一,寻找一个伟大的目标,用一生完成。
第二,做一件持续升值的事情,直到永远。
二、三十岁守则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人越长大,越难拥有孤独和只属于自己的时光。随着你的社会网络越来越发达,人际关系越来越密切,认识的人越来越多,要做的事情越来越杂,属于自己的时间必然越来越少。
我一直觉得在二十多岁时定期保持和人群的距离,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做到独立思考,不去合无聊的群,不被别人打扰。我不是说不去社交,不去合群,而是要去合更好的群。
有时候,并不是优秀的人不合群,而是他们的群里没有你。
二十多岁时,如果寻求不到高质量的社交,只剩下酒肉朋友,那么孤独反而是更好的提升自己的方式。
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相聚是一群人的孤单。我记得叔本华写过一个故事,活到了七十二岁的他,在人生最后的二十多年里,一直居住在法兰克福。他经常会去一家名为“英国饭店”的餐馆和当地的绅士们聚餐。有那么一段时间,每次吃饭前叔本华总会把一枚金币放在桌子上,离开餐馆时,再把金币揣进上衣口袋。有服务员就问他:“您总是把金币放下,又揣起来,这是为什么?”叔本华说:“如果我哪天听到这些英国人,讨论了除了女人、马和狗之外的更严肃的话题,我就把这个金币送给门外的穷人。当然,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给过他们。”

庸俗地合群,孤独地绽放。二十岁的你,会怎样选择?

做一个独立的人

做一个独立的人,是需要勇气的,你还需要独处的能力。

叔本华写过一本书,叫《人生的智慧》,书里说:“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不热爱独处的人,也就是不热爱自由的人。”

对于社交

三毛写过:“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但我认为,三毛极端了。我并不是想告诉你,社交没有必要。
相反,社交很关键,我们是群居生物,需要彼此的合作才能走得更远。

评价:人的基本属性就是社会性脱离了社会群体就跟狼孩—样。

坚持的事情的建议

三十岁前,一定要坚持的几件事

1.别丧

2.多读书

3.运动

4.定期给父母打电话

5.每年至少去一个陌生的地方

6.存一点钱

二十多岁的时候,投资自己才是最聪明的回报。

我很怕年轻人说“我能吃苦”

对我来说,做不喜欢的事情并坚持,才是一种苦。因为内心炙热,所以不觉寒冷;因为内心热爱,所以没有泪痕。因为热爱,所以不苦。

读书到底是读什么?

对于读书

阅读不是一项任务,而是一趟和作者隔空对话的旅途。它穿越时间、空间,用文字穿透彼此的灵魂,让两个素昧平生的人在书里相遇。你能想象跟孔子对话的感觉吗?你能想象和亚里士多德聊天的感觉吗?你能想象跟李白喝酒的感觉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书单,有自己的喜好,你读什么样的书,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别怕读完书就忘掉,那些忘掉后还留下来的,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三、三十岁转折

挫折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珍惜现在

许多人说,三十岁是一个分水岭。往前走,到了中年;往后看,每天都是青春。
我不太同意,对于正在路上的人,无论多少岁,都是青春;对于浪费时间的人,他早就步入了中年。
仔细想想,少年时,我们浪费了多少时间?高中时,我们盼着毕业;大学时,我们盼着工作;工作时,我们盼着休息;上班时,我们盼着放假。
我们永远在盼着,从不活在当下,却忘了未来的我们,也在盼着过去的自己,甚至冲着自己大喊:“你能别盼着我吗?我还盼着你呢!”时光是不能回头的,一个总期待着未来会怎么样的人,多半是过不好现在的。同理,一个总是怀念过去多美好的人,也永远不知道现在的时光才是最美好的。《幸福的方法》里讲,一个懂得幸福的人,是一个既会为未来努力,又懂得享受当下的人。

对于天赋

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多人认真的程度,远远没有达到拼天赋的地步,我们无非是用天赋给自己的不认真找理由而已。

天赋是给自己不认真找理由

反思的力量

人在任何情况和任何年纪,都会特别害怕两种状态:
第一,忙到没时间反思;
第二,觉得自己特别厉害,不用反思。这两点,是阻碍自己进步的关键。

我们对专业的力量一无所知

专业意味着一个人在某个行业里,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有着大量的思考,产生了海量的思想成果。这些足够让他成为一个专业的人。而专业的人一定知道自己领域的局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哪怕有多么强烈的欲望告诉你,自己很厉害,自己上手就会,这些领域是有关联的,但我们都知道,在最关键的时候,你一定会做出最专业的选择,选择最专业的人,得出最专业的结论。

四、三十岁自控

我也曾走在崩溃的边缘

恐惧是成长最大的敌人

人到中年,更应该自律

生命是最好的奢侈品

爸妈来北京参加我的新书发布会了

五、三十岁故事

我请你吃顿饭吧

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见

考砸了,生活也不会被毁掉

写在中年危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