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节《UNIX和Linux的区别》中讲到了 UNIX 系统的历史,UNIX 是操作系统的开山鼻祖,是操作系统的发源地,后来的 Windows 和 Linux 都参考了 UNIX。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操作系统:

  • UNIX 和类 UNIX 操作系统;
  • 其它操作系统。

类 UNIX 系统(英文 Unix-like)既包括各种传统的 UNIX 系统,比如 FreeBSD、OpenBSD、Sun Solaris 等,还包括与 UNIX 相似的系统,比如 Linux、QNX、Minix 等,它们都相当程度地继承了原始 UNIX 的特性,有很多相似之处,并且都在一定程度上遵守 POSIX 规范(UNIX 可移植接口规范)。

类 UNIX 系统不都是免费的,有相当一部分是收费的,而且还比较昂贵。

Linux 几乎是最著名的一个类 UNIX 系统,现在风头正盛,甚至有点“喧宾夺主”,剥夺了原来属于 UNIX 的市场份额,但是 UNIX 也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其在操作系统发展历程中的地位是不可否认的。

几乎每一门科学学到深入都是要接触 Linux 的,很多专业的软件甚至针对 Linux 做了大量的优化。

除去 Windows,几乎你所知道的每一个系统都是 UNIX 和类 UNIX,而且它们在 PC 普及前就大放异彩。Windows 仅仅占领了 PC,而别的方方面面都被 UNIX 和类 UNIX 占领了,至于其他的操作系统更是不值一提。比如:

  • 服务器、超级计算机、嵌入式、机顶盒领域都有 Linux 的身影;
  • 在手机领域,Android 和 iOS 都是类 UNIX 系统。

总之,除了 Windows,几乎你能叫的出名的都是 UNIX 和类 UNIX 系统。

图1:维基百科对 UNIX 和类 UNIX 系统的简单

【Linux学习教程】1.4 类UNIX系统是什么鬼?_ios

图2:类 UNIX 系统发展史(简明版)

【Linux学习教程】1.4 类UNIX系统是什么鬼?_ios_02

十年磨一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