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最近曝光率越来越高。虽然HTTP是网页的事实标准,不过机器之间(Machine-to-Machine,M2M)的大规模沟通需要不同的模式:之前的请求/回答(Request/Response)模式不再合适,取而代之的是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模式。这就是轻量级、可扩展的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可以施展拳脚的舞台。

MQTT简介:

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消息队列遥测传输协议),是一种基于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模式的"轻量级"通讯协议,该协议构建于TCP/IP协议上,由IBM在1999年发布。MQTT最大优点在于,可以以极少的代码和有限的带宽,为连接远程设备提供实时可靠的消息服务。作为一种低开销、低带宽占用的即时通讯协议,使其在物联网、小型设备、移动应用等方面有较广泛的应用。

MQTT是一个基于客户端-服务器的消息发布/订阅传输协议。MQTT协议是轻量、简单、开放和易于实现的,这些特点使它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在很多情况下,包括受限的环境中,如:机器与机器(M2M)通信和物联网(IoT)。其在,通过卫星链路通信传感器、偶尔拨号的医疗设备、智能家居、及一些小型化设备中已广泛使用。

动手写物联网平台(二、物联网和MQTT协议简介)_传输协议

动手写物联网平台(二、物联网和MQTT协议简介)_物联网_02 

常用MQTT服务器有:EMQTTMosquittoApollo,EMQ,EMQX

apache的ActiveMQ,emtqqd,HiveMQ,Emitter,Mosquitto,Moquette等等。

或者现成的MQTT服务器,如阿里云,百度云,华为云等公用的云平台提供的MQTT服务。

EMQ是目前开源社区最为流行的MQTT Broker。

常用客户端测试工具还有:MQTTBox和MQTT.fx,MQT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