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食危机已波及美国。随着粮价飙升,美国人开始大量购买大米。为应对这一局面,大零售商们开始设置大米购买上限。这在二战以来尚属首次。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24日报道,由于担心大米和面粉等粮食价格上涨和供应短缺,全国消费者把诸如沃尔玛百货公司下属的山姆会员商店和好事多仓储超市公司等大零售商店的粮食抢购一空。
 
美国竟然出现“抢米潮”,似乎令人难以置信。美国作为世界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国力雄厚,人民富裕;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触角遍布全世界,市场在全世界,彻底融入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之中。这样高度开放、发达的国家也会出现“抢米潮”,确实让人深思,令人震惊。曾经有一个时期,在中国内地出现一股思潮,认为只要开放程度高、只要彻底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像粮食这些价值低的产品可以不必生产,只要有经济实力,想吃泰国米、菲律宾米以及任何国家的大米都可以。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我们曾经一度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重视程度不那么高了。而现在,连美国这样高度发达、开放、经济实力强的国家,都不能想吃世界哪个地方的大米就吃哪里的大米,都出现了抢购大米风潮。这一方面说明,粮食安全对于每一个国家都是重要的,粮食是人民的生命线,把这个“生命线”交给其他国家,依靠其他国家,最终是靠不住的,是相当危险的。另一方面说明,当前世界粮食危机程度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美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美国出现大米“抢购潮”,预示着世界粮食危机真正到来。
 
美国出现“抢米潮”,给世界粮食安全发出了警告。世界粮食危机的直接原因是城市化过快,大量耕地被占用,种植面积大量减少;间接原因是由于世界石油价格直线上升,导致生物燃料大肆生产,对粮食需求加大。
 
对于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作为生命线的粮食决不能依靠世界其他国家解决,世界市场也解决不了中国的粮食问题。虽然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当前养活中国人没有问题,但潜在的问题不少。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正如火如荼,对耕地的压力很大,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难度很大。18亿亩红线守不住,人均这一亩三分多耕地不能保住,养活中国人就是一个大问题。另一个大问题是,当前种粮不赚钱甚至赔本,农民没有积极性,从事农业劳动力与进城务工劳动力比价差距太大。导致农民不愿意种粮,农村劳动力都进城务工。出现了粮食价格上涨,粮食出现危机苗头,而在粮食价格上涨中农民反而获益不大,种粮者反而不愿意种粮;一方面耕地紧张,18亿亩红线难守,另一方面却出现了耕地荒置的现象。我国粮食问题虽然没有近忧,但有远虑。政府应该采取一切手段,让种粮者在粮食涨价中获得到最大利益。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调动种粮者积极性,才能保证粮食生产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