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源软件千千万,就好像一个江湖,有势力的有背景的就结成了一个帮派,经过不断的竞争,淘汰,六大帮派脱颖而出。
丐帮 - 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
在我开始学习Java的时候,Apache的Jakarta子项目还很弱小,Apache的头牌是Apache HTTPD Server(至今也还是头牌),如今已经成了Java开源江湖第一大帮。Apache势力庞大,背后有众多大厂商的支持,例如IBM资助了apache的好几个 project,Sun则和tomcat合作密切,而BEA砸下重资在Beehive上面。有了官府的支持,Apache理所当然了成了第一大帮。不过 Apache的问题就是组织成员太复杂了,旗下各个project来自三山五岳,良莠不齐,甚至各个门下子弟还经常发生冲突,漫无纪律。例如ant是构建工具头牌,Maven又要抢山头;OJB是持久层头牌,但是Torque还不肯让位,他两位还没有把座次安排好,iBATIS也要加入丐帮......
对于这样一个没有组织纪律,自己内部互相冲突的丐帮来说,我已经不存什么好感了,除了丐帮还时不时有几个优秀的弟子,例如log4j,ant,common,他注定永远不能成为武林盟主。
少林 - Eclipse Foundation
Eclipse来头不小,直接来自IBM,并且已经得到业界众多厂商的支持,由于有官府的大力支持,Eclipse成为武林盟主的可能性很大。 Eclipse下属的各个子项目也都身怀绝技,在Java开源软件中,SWT,EMF,GEF,RCP,SDO,每个都是独当一面的好手。最关键的是Eclipse是WSAD的基础,IBM很多开发人员直接为Eclipse开发,这意味着帮派和官府的直接勾结,待到IBM把Rose XDE的功能放入Eclipse,号令天下也是指日可待。
武当 - JBoss Inc
JBoss来自草莽,没有丐帮的人多势众,没有少林的官府支持,然而经过自身的努力,已经跻身江湖顶级帮派行列,并且具备了很大的发言权。 JBoss的特点是武功自成一派,旗下每个子项目都具备非常强悍的实力,但是各个子项目又可以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组成一个阵势,发挥意想不到的威力。其中JBoss的独门武功-Hibernate则是威力最大的杀手锏,凭借这一功夫,JBoss虽然不算很大,但是已经成为了Java开源企业级的巨头之一,能够以自己的声音影响整个武林。
峨嵋 - Opensymphony
opensymphony不能跟上述三大帮派相比,但是她独具特色,门下弟子不多,但是各个都有绝活,因此在武林当中也站稳了脚跟。例如Webwork成为了下一代MVC框架Struts Ti的核心,OSCache是颇受欢迎的Cache产品,Quartz则是很有名的Java Job软件,Sitemesh也是一款灵巧易用的软件。所有这些虽然都不算重量级武功,但是都独当一面,在整个武林都独树一帜,令人侧目。
逍遥派 - codehaus
codehaus下面的Groovy, DamageControl, XStream, Nano, Pico, AspectWerkz武功都是犹如凌波微步般, 既实用又优雅,并且该组织背后有有ThoughWorks这样一个技术至上的咨询公司撑腰,所以它的武功都是讲究敏捷,优雅,易用,于繁重的开发工作中体味出一丝丝悠闲的乐趣,真正符合了逍遥的意境。
昆仑 - objectweb
objectweb僻处法国,远离IT全球中心,就好像昆仑远处西域一样。因而objectweb也和中原武学有很大的不同,剑走偏锋。例如objectweb的项目偏重于cluster和分布式方面的支持,例如c-jdbc,rmi-jdbc,Perseus,XAPool等等。正是因为他的剑走偏锋,才使得他不那么知名于中原武林,也正是因为剑走偏锋,才使得他在Java开源软件中独树一帜,保持了自己独有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