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该写年终总结的日子了。

感觉这一年过得好快,想到明年就要参加本科毕业十周年的同学聚会了,突然觉得这十年也都过得好快。

想起了一年前在微博上发的一句感慨:

“有追求的人生,永远无法放慢脚步享受安逸,总要跟时间赛跑,因为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努力完成这个阶段必须的积累和成长,否则就会掉队了,然后就会遇到天花板了。”

这十年,确实一直也没有停歇过,尤其是去年底从舒适区跳出来,换来了今年这一年全方位的进步与成长,无论是技术深度、管理能力还是人生观、价值观,都收获颇丰。

忙碌

首先映入脑海的单词,是忙碌,是一种累并快乐着的忙碌,是找到一份自己感兴趣的事业全身心投入的那种忙碌。

随便截了几张这一年的个人状态消息:

其实每个人的潜力都是很大的,最厉害的公司和最好的老板,往往能激发出人们为自己工作的那种激情。

初心

这个词近几年被提的很多,而我到现在才真正有点理解它背后那博大精深的含义。

简单地说,触发我们去做一件事的 “源动力” 就是“初心”,但是在漫长执行过程中,总会有各种变故、诱惑、妥协等等因素,导致事情的走势逐渐偏离了 “初心”,所以强调 “初心” 变得这么重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国民的生活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种类也越来越丰富,无论是现实生活中的消费品,还是互联网的各种产品和服务,人们其实越来越不缺选择,但是依然缺的是有品质的选择。

每个人做产品的 “初心” 都不一样,有的追求创新,有的追求酷炫,有的追求规模, 有的追求收入……而我最认同的产品 “初心” ,是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帮助目标群体解决目标痛点。

高品质,这三个字,不容易做到,需要产品有极高的下限,也要有极高的上限,开发过程中,需要有极高的定力和耐心,聚焦主线和核心,关注长期价值,放弃短期利益,不轻易受外部因素动摇,不轻易妥协,持续打磨优化,挑战极限。

招人

以前我比较喜欢招对当前产品相关经验非常丰富的人,如今则越来越看重候选人的一些基础的素养和潜力了,因为经验是可以积累的,所以我们看一个人,应该多看看那些能够决定一个人 “上限” 的能力。

我心中优秀的程序员最重要的能力排序是这样的:

  1. 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和逻辑思维,对技术充满好奇心、兴趣和激情
  2. 有足够的自信和耐心、有系统的方法和套路、有清晰和活跃的思路去解决所有面临的未知问题;
  3. 有极强的快速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特别是对新知识和复杂的业务;
  4. 有良好的软件架构设计能力、抽象能力、编码风格和编码能力;
  5. 有丰富的专业领域知识,以及由经验带来的对这些领域的深刻思考和见解;
  6. 有广泛的技术知识面和视野;
  7. 有不错的沟通、表达、总结和写作能力;
  8. 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在技术社区有一定的影响力

也有一些反面的例子:

  1. 以应付工作完成任务为主的心态,凡事得过且过,不追求细节和极致
  2. 遇到问题喜欢 work around,临时方案或者 hardcode,不追求刨根问底找到根源
  3. 只追求做新东西和有挑战的东西,不愿意去跟进问题
  4. 喜欢甩锅,遇到问题也喜欢找别人的原因

记得今年下半年,跟一个芯片公司的创业朋友聊到人才招聘,他们老板是什么说的:

“虽然我们公司今天还很小,对 985 高校学生的吸引力还不大,但是我们依然要坚持招聘最优秀的毕业生,因为所有顶尖优秀的人一起努力,未来就一定能逐步成为那个让 985 优秀毕业生都向往的最佳雇主。”

这段话触动我的是他的格局,不因自己体量小而轻易妥协。如今我非常认同一个观点:好的人才质量,是成事最最最关键的因素。

文化

管理几十人的公司可以靠领导的魅力,管理几百人的公司可以靠制度,而管理几万人的公司,就只能靠文化了。字节跳动的文化建设方面确实是做得非常非常到位的,行政和 HR 的各种宣传推广,各级别 boss 反复的言传身教,还有绩效考核的良好设计加持,深深地把一些非常 “正” 的价值观都烙入人心了。

这里可以简单谈谈绩效考核。其实绩效考核是一把尺,往往你拿什么样的尺衡量员工,员工就会逐渐长成什么样。

字节跳动的考核是:3 个维度+ 1 个 360 度:业绩、价值观、投入度 + 360度员工互评

这套机制,其实解决了两个重要的问题,一个是个人精神层面问题,一个是考评置信度的问题。

经过严格筛选和面试进来的人,能力上大部分不存在严重缺陷,那么往往决定一个人业绩产出的,往往在精神层面,一个价值观很正并且投入度很高的员工,其实他的工作产出也多半不会太差。

360 度互评,则有效地解决了向上管理的问题,杜绝了山头文化,促进了合作意识,让每个人更加重视自己的品牌,爱惜自己的羽毛。

虚实

“我想当架构师”,“我能管多少人?”,“我在技术社区是个小网红,跳槽面试很有优势吧。”,“我的 title 和级别凭什么比他低。”,“我陪了小孩一晚上呢,虽然我一直在旁边刷抖音”,“微信联系人已经上万了,真是朋友满天下”,“快要季度考核了,赶快做一些可以汇报的功能和数据”

这一年,越来越看清了什么事情是 “虚”,什么事情是 “实”。

比如 “架构师”、“负责人” 这样的身份和 title,并不是一定都是老板 “任命” 的,往往那些主动 “操心”业务,主动 “own” 和推动一些关键事情,主动承担最难的任务和挑战,逐步在团队中能形成自己影响力的人,会自然而然地成为所谓的 “架构师”、“负责人”。最怕的是很多人有着很大 “抱负”,每天心里都想着要走向 “管理层”,但实际上却总是怀着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的心态做事的人。

再比如,很多产品喜欢 “堆功能”,哪怕这些功能完全没有价值没有人用;比如,很多人在汇报进度的时候,也比较追求说做了什么新东西,但是实际上,上一个任务都还有很多 bug 和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和优化到极致;比如,有的人会说我最近做了 xxxx 一系列优化,但是却连优化前后的关键数据都没去测测……

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想起自己也算是这样一路从务虚走向了更加务实。回头来看,它也跟 “初心” 也有一定关系,什么时候该关注 “虚”,什么时候该关注 “实”,其实取决于你个人的 “初心” 是什么。

生活

每天上班地铁的一个半小时,在微信读书上看完了不少电子书,最喜欢的 3 本的要属傅高义写的《邓小平时代》,刘慈欣的《三体》以及 沃尔特·艾萨克森的《史蒂芬-乔布斯传》。后来因为长期低头看手机导致颈椎疼,不敢再看得太猛,偶尔在喜马拉雅听听各种音频了。

得益于身边几位有着特殊爱好的好友,今年收获了不少技术以外的视野,喜欢上了黄酒,稍微懂一点咖啡,也计划着借着旅游,多亲自去感受一些各地甚至各国的文化和美食。忙碌的工作,更加有必要不定期抽出时间去感受生活提高品质。

小结

要去收拾收拾东西,跟团队的小伙伴们去日本翻开新的一年的篇章了,总结就写到这里了,祝愿 2020,所有的朋友们,万事如意,都能活出属于自己想要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