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的一位朋友是一位喜欢捣弄计算机的超级Cfan。前不久,由于他的系统变得“千疮百孔”,于是使用Ghost将以前做好的系统镜像还原,进入Dos后 ,一阵快速点击Local/Disk/From Image......呵呵,不用说大家也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的世界开始一片黑暗,死机、重启找不到硬盘,于是重装Win98,经过焦急而漫长的等待,Win98终于出现了,可是打开“我的电脑”......傻主眼了!只剩下一个和原先一样大的2G的C盘,D、E、F三个分区全都无影无踪了,那上面可存着他好几年的心血哪,什么软件、游戏、动画、文章、还有......他已经不敢再想下去,他的“世界开始下雪”。

  看来,这虽一个典型的因误克隆操作而导致分区表损坏的事例。在笔者赶到之前,这位仁兄已经试用了Disk Edit、Debug、Easyrecovery等工具,可不是操作复杂、需要很专业的知识就是得一个一个文件地恢复出来,天哪!那上百、上千MB的文件得花上多少时间呀!况且那2G的C盘根本无法容纳。其实,完全不必这么麻烦、也用不着如此紧张,只要重建损坏的分区表就一切OK了!那就快请出咱们的主角——一款小巧(只有108k)而功能强大的硬盘维护工具Diskgenius吧!(Norton 2002实用工具集中有,也可在各大软件网站下载得到。)

  好了,现在我们来看看Diskgenius是如何通过几千简单的步骤将丢失的分区找回来的。

  1、运行Diskgenius,记住一定要在纯Dos下运行、这样你后面做的工作才会生效,运行后它会自动检测当前硬盘并将每个分区的信息详细提供给你(如图1)。左边柱形图表示硬盘、有几截就代表有几个分区,最下面深蓝色的是主分区,上面一大截灰色的是被误克隆后丢失的分区(现在变成了未分配区域),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一大截灰色区域恢复成原来的样子(正常是带网格的蓝色);右边的图表是硬盘及各分区的参数信息、非常明了。

硬盘起死回生记:Ghost误操作之后_职场

硬盘起死回生记:Ghost误操作之后_硬盘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