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的注册表(registry)实质上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它存储这下面这些内容:软、硬件的有关配置和状态信息,应用程序和资源管理器外壳的初始条件、首选项和卸载数据;计算机的整个系统的设置和各种许可,文件扩展名与应用程序的关联, 硬件的描述、状态和属性;计算机性能纪录和底层的系统状态信息,以及各类其他数据。
注册表的结构是:
windows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注册表编辑器(regedit.exe)的工具,它可以用来查看和维护注册表。由图我们可以看到,注册表编辑器与资源管理器的界面相似。它有六个分支(有的是五个):
hkey-classes-root 文件扩展名与应用的关联及ole信息
hkey-current-user 当前登录用户控制面板选项和桌面等的设置,以及映射的网络驱动器
hkey-local-machine 计算机硬件与应用程序信息
hkey-users 所有登录用户的信息
hkey-current-config 计算机硬件配置信息
hkey-dyn-data 即插即用和系统性能的动态信息

注册表修改方法有:
1.软件修改(安全)
通过一些专门的修改工具来修改注册表,比如:magicset、tweakui、winhacker等等。其实控制面板就是一个这样的工具,只不过功能简单一些。
2.间接修改(比较安全)
将要修改的写入一个.reg文件中,然后导入注册表中。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错误的写入或删除等操作,但是要求用户了解注册表的内部结构和.reg文件的格式。
3.直接修改(最不安全,但最直接有效)
就是通过注册表编辑器直接的来修改注册表的键值数据项,,但是要求用户有一定的注册表知识,熟悉注册表内部结构而且一定要小心谨慎,否则会把系统弄瘫。
使用方法大致是:
(1)修改键值:开始—运行-输入 regedit --确定,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在左窗格选定你要修改的子键,在右窗格打到要修改的键值项,右击该键值项,按要求修改,修改完毕。
例:以加快开关机修改“HKEY-LOCAL-MACHINE”-“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将字符串“WaitToKillServceTimeout” 数值数据20000修改为1000。
开始—运行—输入“Regedit”—在打开的注册表编器中后步向下打到“Control”左击打开右窗格,在右窗格打到“WaitToKillServceTimeout”双击打开“编辑字符串”对话框,在“数值数据”框中输入要修改为的数据数值“1000”—确定。
(2)新建子键和键值:右击父键,选“新建→项”,在打开的“新建#1“中输入子键名,确定,右击新建的子键,在右窗格添加新键值项和键值。
例:新建字符串,新建“HKEY-LOCAL-MACHINE”-“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HungAppTimeout”的数值数据为“200”。
开始—运行—输入“Regedit”—在打开的注册表编器中后步向下找到“Control”左击打开右窗格,右击右窗格空白处—新建—字符串—在名称中输入名称“HungAppTimeout”,双击该名称打开“编辑字符串”对话框,在“数值数据”框中输入数据数值“200”—确定。
(3)删除子键和键值:开始—运行-输入 regedit --确定,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在左窗格右击你要删除的子键,选“删除”;在右窗格右击你要删除的键值项,选“删除”。

注意,为保险起见,修也注册表前要备分注册表,方法是:在注册表编辑器窗口—文件—导出—选择导出部分还是全部—输入文件名—保存。一旦修改错误 可用“导入”方法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