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的力量!」

某企业新厂建成后招聘门卫,招了很久都没有合适的。来报名的基本上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偶尔来几个年轻的,干不满一个月就辞了。人事经理总被老板训,十分苦恼。

有一天和一个培训机构的老师吃饭,说起此事。老师激动地说,你为啥不早找我?早找我,你的烦恼早没有了。

人事经理纳闷,一个看门房的,你就是讲的天花乱坠,给他彻底洗脑,能洗成啥样?

培训老师神秘一笑。讲了一番道理。

首先你招聘启示就写的不对,你不应该写招聘门卫,应该写招聘安保人员。这样才有吸引力。

第二你原来招进来不培训,不洗脑,不励志,不进行团队训练,没有竞争机制,不进行绩效考核。当然干不长了。

招聘启示贴出后,果然电话不断,很多人询问。最后经过层层面试,选择了三个人签约。

上班第一天,老师组织三个人进行入职培训,介绍了安保这个职业的特点和发展前景,大到美国FBI、英国军情六处、奥运会,小到明星保镖、老板保镖、卡扎菲的美女保镖,讲的三个小伙子群情激昂。

第二天是职业规划。详细讲述了安保——安保主管——老板保镖——老板贴身保镖和安保——安保主管——海外安保主管——联合国安保人员等多条不同的职业发展之路。讲的大家觉得今天的阳关格外的明媚。

第三天是团队训练,做了一系列锻炼团队合作的游戏和野战拓展。训练结束后三个三互称亲爱的家人,马上成了一家人。

第四天是团队分享,老师把三个人都加入了微群,并指导三个人开设了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三个人分别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心得和感悟。三个人都流下了激动和喜悦的泪水。纷纷表示听老师讲太解渴了。

第五天是团队活动,老师带着三个人吃饭,唱歌,一起合唱了“明天会更好”,结账时推荐大家使用了国际先进的支付方式“AA制”。三个人死活不让老师付钱,说已经享受了培训VIP贵宾待遇,老师还给免单了,再让老师还TM是人吗。

第六天是魔鬼励志训练,老师早上六点把三个人放在大街上,手机全部没收,一个人只给1元钱回来的交通费,看谁能凭自己智慧生存一整天,晚上六点回来。晚上三个人饥肠辘辘回来后,都觉得今天虽然一天没吃上饭,又累又饿,但对一生意义重大。

第七天是思维拓展训练,每人给五把梳子,去郊区的庙里去卖,且只能卖给和尚。结果一把没有卖出去,还被和尚当精神病给赶了出来。三个人回来后认真进行了总结反省,一致认为给向和尚卖梳子这样的营销经典案例,自己却空手而归,说明自己能力太差了,亟待加强和提高。目前能有当安保这个机会已经相当幸运了。

晚饭后,三个人都给在微博上和微群上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一个人发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个发了“加油,加油”,第三个发了“尼玛,活了二十多年白活了,今天才找到自己!!!!”。三个人分别转发了对方的微博和微信,约定下次团队活动时一起合唱“感恩的心”,当晚三个人都睡的很满足和踏实。

一周的培训结束了,美好的新天开始了。

上班第一天。早上天刚蒙蒙亮,三个人就起了床,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和升厂旗仪式。因为没有喇叭,一个人用手机播放了国歌,两个人用手机下载了国歌歌词,对照着歌词进行了默念。

8:30分,老师准时来到了工厂,组织三个人开了一个班前会,总结了今天早上升旗结活动的得与失。一是文化水平太低,歌词中有很多字不认识。需要以后加强学习。二是英文水平太差,连英特纳雄内尔是何意思也搞不清楚,今后要从ABC学起。三是摆旗的动作不潇洒,动作不优美,正步走的时候不整齐,动作像拿镰刀割麦子,其中还有一个人走成一顺了。下一步可以去军营参观体验,最好能让人家训练一下。

工厂老板早上上班,看到三个人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非常满意。马上安排把内训合同给签了。还破天荒地支付了100%的款。并答应时机成熟时可以考虑安排三个人轮流到培训机构举办的特训营和人才学校带薪学习。

就这样三个月过去了,时间的磨砺作用体现了。三个人的工作热情远远不如从前,情绪开始出现波动,觉每个月1300元工资,除去五险一金和房租、交通费等,所剩无几。说的挺热闹,每天也就是看大门,和隔壁看门房的老大爷没啥区别。还经常被对面农村信用社的保安调侃“一个看门的,连个保安服装都没有,每天还2B2B干的挺卖力”。突然间,一下子觉得现实和梦想距离太远了。

人事经理赶紧给培训老师打电话,培训老师说别怕,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指望一周的培训肯定是不行的,培训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如果培训那么简单,我们吃啥喝啥,培训机构不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你们企业主要是对培训的作用认识不够。当年毛主席打天下,红军有啥?没有枪没有炮,只有镰刀斧头。怎么和国民党的正规部队打?这时候就需要培训,给全体红军战士培训没有枪没有炮的优势。啥优势,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呗。他造好了,咱一抢他的,咱不用生产,没有成本。所以后来红军战士每天唱着“没有枪没有跑,敌人给我们造”,都觉得有枪有炮的国民党是×××。这就是培训的作用。

为啥说培训是个持续性的工作,因为现实是残酷的,人的思想认识是动态变化的,你说人家国民党是×××,人家就真×××了?现实是红军根本打不过人家,屡次失败后,红军战士也会发现梦想和现实的差距,“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不只是普通红军战士的困惑,连×××这样的高管他也弄不清楚。你说这时候需要不需要培训?所以毛主席马上写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回信给×××。马上用它作为培训教材在全军培训,大家马上看到了新的希望,斗志马上又回来了。你说培训重要不重要?

咱们再往下说持续培训的重要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话说的不错,但需要时间。现实是你没有实力和人家国民党正面决战,你只能东躲西藏,趁人家不备的时候偷袭一下。这事如果让大家都想明白了,还怎么走下去。所以这时候就更需要培训,需要站在战略的高度,进行总结和分析。最后总结出了游击战的战法,我们不是怕他国民党才跑,我们是游击战,杀猪杀屁眼,就是这个杀法。你说培训重要不重要?

游击战打了很久,虽然打了不少小胜仗,但离革命胜利还很遥远。大家又会产生情绪波动和动摇。就这样走下去,那天是个头啊?很多人会产生何时才能革命胜利的困惑和迷茫。这时候就需要持续培训,毛主席编写了《论持久战》的培训教材,组织全军学习。坚定大家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最后是不是我们×××胜利了?你说培训重要不重要?持续培训合同签不签?说的人事经理心服口服,马上拍板。

第二天,老师把三个人叫在一起,先开了个座谈会,认真听了听他们这三个月的感受和想法。然后给他们提了“我是谁”我在为谁工作?我的人生目标是何方?我为何与众不同?”四个问题,要他们想三天后回答。三个人想了三天三夜,也弄不明白。

第四天老师召集他们开会,讲了无论你是保安还是公安,无论你是国家领导还是村长,你其实就是你自己,你是谁不重要,你的内心才最重要。别看你就是一个小小的安保人员,但你的强大不在你的外壳,而在你的内心。真正的强大,与权利、财富、名气、才华、外貌都没有关系。而是当你身处逆境,面对残酷的现实时,梦想遭遇到打击、嘲讽、伤害、失败后能迅速平静下来,有一颗勇敢前行的心。内心的平静会把你迅速扶回正确的方向,从此不在摇摆,不在困惑,不在迷惘。而内心的勇敢则会为你冲破眼前的迷雾,看到充满希望的路。

当说起对面农村信用社保安老拿他们没有制服调侃的事情,老师总结说:他×××你们也×××吗?我问你们一个问题,他穿制服的保安能和你们穿便衣的安保比吗?你们没有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炮?那个警匪片里不是便衣牛逼?你看见那个公安局长穿警服?只有街上的交警穿戴整齐每天风力来雨里去,最上面的扣子永远也得扣住,三个人一想,对啊,咱怎么给×××了,咱穿便衣的怎还羡慕他穿制服的了?

就这样,梦想的就像一粒种子,悄悄地种在三个人的心里,生根发芽。培训老师转发了一条微信:怀揣梦想就好比怀孕,只要怀上了,你自己坚持不放弃,到最后不论男女,一定给你生一个。运气好的话,还有可能生二个,甚至三个。

听老师这么一讲,三个人的信心一下子就回来了,出了门房,天也变得蓝了很多,腰杆也硬了起来。连看对面农村信用社的保安的眼神也不一样了,对面那个保安也赶到很纳闷,一个看门的,穷神气嘛?

哈哈,经典的教材,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