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牛”这个名字比“9527”的名字更有深意,铁牛象征着坚韧、耐力、执着等等中华传统美德。在这里小编先给铁牛点个赞。

————————————————————————————————————————

铁牛的忧伤

今天有个朋友给我发消息问我:“我根据你的操作视频一步一步地操作,设置了那么多属性,为什么我图上为什么只显示一个值?”

为什么你的数据图谱分析图上只显示一个值?_标签

我这位不便透漏姓名的朋友,我这里就称他为大壮,大壮刚刚进入数据分析领域不久,他属于跨专业转行。之前没有编程基础,就更别提数据结构了,所以我当时建议他先从一些国内有实力的公司做得某些优秀的应用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技术开发的数据分析工具开始学起,他选择了最近比较火的一款数据分析工具“情报分析师”,你没看错“情报分析师”是这个分析工具的名字。

铁牛破案

不好意思扯远了,言归正传,说回我们的大壮,他什么意思呢?其实大壮的描述的本身就不是很清楚,既没说明图上的具体什么位置不显示值,也没说是实体(Entity)还是关系(Relationship)也叫链接或者是下面的数据窗口。根据对方给的略微模糊的线索,我们开始破案。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他设置了多个标签,也就是希望图中实体上显示,比如姓名+身份证号这种情况,然而出图的是时候,图上却只显示了姓名。此时我怀疑,是关系设置的问题,我问他是不是关系设置没有保存,或者设置的时候没有选中想要显示的值?结果大壮呜里哇啦给我发了一堆语音,还是描述不清楚,用词也不准确,没关系,接触一个新的行业不是必须把专业名词背诵一遍就能精通的,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耐着性子听了半天,大概意思就是他的操作没错,接下来直接使用腾讯会议开远程桌面。

为什么你的数据图谱分析图上只显示一个值?_标签_02为什么你的数据图谱分析图上只显示一个值?_属性_03为什么你的数据图谱分析图上只显示一个值?_属性_04

以上是从情报分析师这个分析工具的关系设置中截取的部分图片,这时候我意识到,他的操作确实没问题,软件也没问题,情报分析师已经将知识图谱的关键元素设置,以一种普通人最容易理解简单的方式展现出来。实体、关系都正常,数据窗口中也显示了相应的数据。没发现问题啊?

那是哪里出了问题?

我的问题么!都不是!实际上大家都没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上面有提到大壮初入数据分析门,实际上就是大壮对知识图谱的一些基本概念没有搞清楚。首先我概括说一下构成知识图谱的关键元素,实体、关系、属性(Attribute),实体有属性,关系也有属性。那么一个最基本的知识图谱单元,需要至少一个实体和一个属性再加一条关系,或者两个实体和一个属性。不好理解的话你可以这样理解:

为什么你的数据图谱分析图上只显示一个值?_数据分析_05

小美和大壮是好朋友,也是同学,小美是女的,大壮是男的。那么其中大壮和小美都是实体,而“好朋友”就是这两个实体的关系,“同学”也是两个实体关系。属性是什么呢?小美是女的,“女性”就是小美的属性。

清楚了这些概念之后,现在我们回到最初大壮提出的问题:“设置了那么多属性,为什么我图上为什么只显示一个值?”

原来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没有搞清楚知识图谱中最基本的概念。清楚了这些概念我们显而易见,他的意思是实体上面显示的文本,为什么只显示了交易户名,而没有显示全部属性。

为什么你的数据图谱分析图上只显示一个值?_数据_06

按照知识图谱的定义,属性是存在实体和链接当中,情报分析师这款软件当然也是按照这个规则来定义关系的,具体数据图形化的时候,情报分析师或者任何一款数据图形化软件,一定要考虑可读性的,所以在情报分析师软件当中需要设置“标签内容”也就是图中红框标记的位置。

为什么你的数据图谱分析图上只显示一个值?_分析工具_07

属性和标签不是一个概念!

如果按照显示数量来讲,是标签的概念。如果是属性,就分实体属性和链接属性,这些A类多个属性是为A实体和A链接的服务的,主要作用于后续对A实体和A链接的深度分析、分类、统计、过滤、对比等等。属性概念相对较宽泛,任何数据项,如果你愿意都可以设置为属性,但要遵从归属原则,以事实为标准。属性还可以有属性值,大壮-22岁-身高-1米6,(大壮的年龄28,把身高作为属性,1米6,可以称作大壮属性身高的属性值)

避免密集恐惧

这样的话才能保证用户在生成关系图的时候可以设置实体下标签显示的内容,一般设置一个字段,比如姓名、手机号、账号等等,当然也可以设置多个值。如果实体的所有的属性都显示在图上,那关系图将会变成一堆属性密密麻麻地摞在一起,简直是密集恐惧症患者的噩梦。

为什么你的数据图谱分析图上只显示一个值?_属性_08

所以没有人会这样设置,所以标签我们一般只设置一个重要的值,比如姓名就够了。当然有时候我们在图中也是需要随时关注某个实体的具体属性的,一般的知识图谱需要我们一个一个手工点开实体去看详细内容。

但是情报分析师这个工具提供了一个十分贴心的功能。那就是数据窗口。

为什么你的数据图谱分析图上只显示一个值?_分析工具_09

我们可以在数据窗口中实时地看到每一个实体或者链接的全部属性,我们需要做的,只是选中它即可。

好了,通过以上的内容希望大家已经对知识图谱中实体、关系(链接)、属性、标签,都清楚了。

————————————————————————————————————————

如果你对情报分析师软件感兴趣,或者对铁牛感兴趣。可以关注“清林情报分析师”公众号。

回复暗号“专业版”获取下载链接

回复暗号“个人版”获取下载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