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说足球是一种优美的体育运动,而当我们在绿茵场上看到罗纳尔多那行云流水的带球动作时,我们不能不承认这种说法。

然而,对于我来说,这种运动之所以如此的赏心悦目,跟那些乖张的天才球星们关系并不是那么大,更多的原因是这让人心跳的比赛本身。它那缓慢的,常规的节奏间时不时来几个沸点。那大潮般的活力推着一个球队冲着对方的阵地蜂拥而去,对等的、强大的反制力量也从对面扑面而来。

观看一场精彩的比赛,我能领悟到一些道理:赛事的魅力就在于它本身 —— 运动员只是媒介。足球很简单。一个球,44英尺,2个球门,草坪。没有任何东西妨碍它向我们展现它那充满生机的精神灵魂。我们看到了这些,感觉到了这些, 我们(至少是我)所以说它是一种美丽的体育运动。

当我浏览C语言代码时,我也感觉到了相同的美。

在不忙的日子里,我会随意的查看C语言的内核,sched.c, page_alloc.c 等等。它让我感觉我正在欣赏一种很有生命力的东西。我能看到这些代码指引着程序的执行,逻辑指令管控制程序能量的分派使用。虽然我不是内核的开发者,但我 完全能捕捉到眼前代码的脉络 —— 只是通过观看这些代码的“运动”。

在其它语言里,各种的抽象、甜腻的语法呵护着你的代码,让你看不到它的心跳。但C语言里,就像是足球,在场地上奔跑移动。简单的语法,浅显的关键词,这是对通用冯·诺伊曼,约翰机器最精彩的描述。C语言里,程序的灵魂直接向我们开放。我们看到了、感觉到了,所以我说 ——

C语言,美丽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