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月末来临,又到了汇报总结的时刻。

(图片来自网络)

到了这个特殊时期,你的老板就一定想要查看企业整体的运转情况、销售业绩、客户实况分析、客户活跃度、Top10 sales、 产品情况、订单处理情况等信息。

对业务有一定了解的同学就会明白,整理出这些内容需要跨业务、跨功能模块,对数据进行整合。

而每次当领导下达数据分析的任务时,还是会让本U8老用户略微头疼

你可能想说,U8的业务处理功能那么完善,不够完美吗?

但是对于数据分析,下面这些问题还需要处理:

  • 难以进行财务业务联系分析;
  • 历史数据无法有效利用;
  • 只能使用U8提供的固定报表,多账套数据汇总只能手工做,且非简单易用。

U8各项流程功能确实非常强大,但百密一疏,做业务数据整合分析,是稍微有一些难度,尤其是针对业务人员而言需要的数据分析,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等待"。

那么,怎样去补完ERP金字塔这个顶端的最后一块砖呢?这里就需要了解一个概念: 嵌入式** BI**。

嵌入式BI现状

在正式讲解之前,我们先来聊聊嵌入式BI的背景现状。

ERP在国内信息化领域起步较早,在当时大多数软件产品都是以客户端/服务端的CS架构形式应用,大部分ERP系统也都是集中在数据收集和流程审批的功能实现上,缺少数据分析方面的功能。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现今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企业现在不仅仅需要在业务流程上做管理,做信息收集,更是需要对收集的信息、数据做处理分析,完成金字塔顶端决策层的信息化补完,让数据产生价值,给企业决策层提供有效的数据见解,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在这个背景之下BI工具应运而生,BI 工具能够解决数据整合,数据建模,数据分析,可视化展示全链路数据决策的功能。

如果把BI 工具与U8 结合那就是强强联手,天下无敌了。

但目前大部分BI 工具都是独立的,需要单独安装部署,即使结合BI 工具,用户还需要切换两套系统,数据分析效率未必提升,反而学习成本增加了不少。

所以需要一套能够实现与U8 超融合的BI 工具,增强U8 的数据分析能力-即嵌入式BI。

与U8 深度集成的BI

深度集成的BI,嵌入式BI是在应用程序内集成分析内容和功能的一种数据分析方式。其目标是通过整合和分析相关数据来帮助用户更智能地工作。用户在每天都会使用的业务系统中直接使用这些分析功能,以帮助解决高价值业务问题并提高工作效率。

嵌入式分析是多方面因素综合发展的结果。从市场趋势看,数据价值的重要性已经被决策者们广泛认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且颇见成效;从应用软件使用者的角度看,更多用户期望在应用程序中直接使用数据分析、可视化和报表的功能,而且,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修改/新建仪表板和报表;从技术发展角度看,随着自助式BI的发展,BI软件的使用难度得到大幅降低,数据分析不再是专业技术人员或数据分析师的专利,业务人员完全可以自己使用BI功能。

嵌入式分析通过在业务应用程序(也称主程序)和工作流中更深入地集成数据分析功能,努力将数据展示分析和操作整合到同一个环境中。数据分析将以下面展示的一种或多种方式嵌入应用程序中。

统计数据显示,将分析应用嵌入到主程序的商业软件和 SaaS 提供商中,有 83% 表示他们可以从客户收取更高的价格;另一方面,提供独立分析服务的 ISV 中仅有 74% 可以做到收费更高。

因此,应用程序提供商应该将分析更深入地嵌入到他们的应用程序中。但是,合适的集成程度可能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应用场景和可用于集成的资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会找到 ISV 的负责人,建议他们从最简单的集成点开始尽快实现集成,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向深度集成推进。

如何将BI与用友U8集成

让我们来看看怎样将嵌入式BI集成到我们的ERP当中。

架构图

集成套件

实现方案

1、下载用友U8与Wyn

其中,U8文件夹中包含用于配置U8服务器与客户端集成环境的文件。Wyn是用于在用友U8系统中集成Wyn报表或仪表板的配置文件。

2、用友U8服务器端环境准备

为满足集成需要,请使用SQL Server数据库管理工具,打开安装包中\U8\Server文件夹中的UFSystem-GC.sql文件:

执行其中的脚本。如下图:

该脚本将在用友U8的系统管理数据库UFSystem创建集成所需的数据库对象。

3、用友U8客户端环境准备

首先,请确保客户端操作系统中已安装有 .NET Framework 3.5。

为防止调试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用友U8客户端的部分DLL文件需要更新。请使用集成文件包中 \U8\Client\U8Soft 文件夹下的文件替换U8安装路径下同名的文件夹内容。

下一步,请合并 \U8\Client\ 文件夹下的注册表项文件(*.reg)文件。

如果操作系统是32位的Windows,请右键单击U8Browser-x86.reg,然后点击【合并】:

如果是64位的Windows,请右键单击U8Browser-x64.reg,然后点击【合并】。

如果需要以嵌入式的方式进行集成,即在用友U8窗体中直接显示Wyn的页面,请确保客户端操作系统中已安装有IE11浏览器。否则,如果是谷歌等其他浏览器,那么只能以弹出窗口(Popup)的方式显示Wyn的页面。

报表开发交付流程

方案效果展示

  • 用友U8中嵌入可视化分析仪表板

  • 用友U8中嵌入中国式复杂报表

  • 用友U8存货分析

  • 销售分析

  • 客户分析

嵌入价值

  • 降低开发难度,节约开发成本

原来必须通过二次开发实现的报表需求,现在只需要使用工具进行拖拽式设计,实施人员仅需了解客户需求和对应数据表,就可快速完成报表开发。大大降低了报表开发难度,缩短项目周期,节省开发成本。

  • 更多项目机会

可以基于客户对用友U8的使用情况,在提供业务系统信息化服务的同时,可以提供基于数据分析的增值服务,特别是面向企业经营管理层的决策分析需求,挖掘出更多的项目机会。

  • 增加竞争力

基于对用友U8交付的经验积累,结合专业的报表工具,更专业的信息化能力,强化信息化服务能力优势。

如果大家对更多嵌入式BI内容感兴趣,可以体验在线demo:

https://wyn.grapecity.com.cn/integration/?token=9135d7fa5cef0d025f3a10f86882a7e60fbb1a0460a2b572a98435665e5d5706&hidewelcomescreen=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