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发展大事记
篇章一:98年前大事列表
1984年Richard Stallman 发起GNU和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1991 年4月 芬兰计算机系研究生Linux Benedict Torvalds开始为一个以后被称为"Linux"的内核而工作。
1991年8月25日Linus 网上发贴,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1991年10月5日Linus Torvalds在新闻组comp.os.minix发表了Linux V0.01,约有一万行代码。
1992年,全世界大约有1000个左右的人使用Linux,并有不少人提供初期的代码上载和评论。
1993年 大约由100多个程序员参与内核代码修改,内核核心由5人组成,V0.99 约有十万行代码。
1993 年12月 Linux 全球用户数约在10万左右。
1994年3月,Linux1.0问世,约有17万行代码。它按完全自由免费的协议发布,源码必须完全公开,之后很快Linux正式采用GPL协议。
1995年 Linux 全球用户数大大超过50万, Linux 已可在Intel, Digital 和Sun SPARC 处理器上运行,Linux Journal 杂志已发行了10万册。内核发展到1.2, 约由25万行代码。
1996年6月 Linux 内核2.0 发布,可支持多个处理器,约由40万行代码。Linux 全球用户数约在350万左右。
1997 在日本、波兰、德国和南斯拉夫有Linux 月刊发行。版本升至2.1,约有代码80万行。  
1997年夏,制作电影《泰坦尼克号》所用的160台Alpha图形工作站中,有105台采用了——Linux操作系统。
篇章二:98年大事列表
一月份
Linux Weekly News 出版,1月22日第一期并不代表LWN以后的发展方向。从那时起Linux世界变得愈来愈复杂了,这真是一种有趣的探险。
Netscape 宣布将在一种自由软件许可协议下,公开其浏览器的源代码。不容置疑,这成了本年度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它使很多人看到了Linux和自由软件将会带来什么。
小红帽高级研发实验室成立。在这里,人们为自由软件和Gnome 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辛勤工作并得到报偿。RHAD吸引到了象Rasterman和 Mena Quintero.这样的开发人员。
Stampede Linux的发布实际上是在去年的十二月份。Stampede把自己定位在成为高性能的真正的黑客级别Linux发行版。
有消息说轰动一时的电影Titanic 部分是在运行Linux的Alpha机器上制作完成的:人们接受Titanic,也接受每件与它关联的事物,包括Linux。
二月份
Cobalt Qube发布,并且由于其高性能,低价格,以及可爱的外形而成为商业媒体的幸运儿。Cobalt的Linux相关工程全部由David Miller完成。
Linux用户社区获得了InfoWorld的技术支持奖,Red Hat 5.0赢得了操作系统奖项。但人们更为技术支持奖感到震惊,以前每个人都认为Linux没有技术支持。“Linux没有技术支持”的观点被推翻了。
Red Hat声称他们有Linux安装队伍的支持。
Eric Raymond 和他的朋友们提出“开放源码”这个术语,启动opensource.org 网站,开始正式推进Linux 的商业应用。
Linus Torvalds 和 Richard Stallman获得了EFF先驱奖。这一奖项是对他们为电子信息自由所做贡献的认可。奇怪的是,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站点上没有提及此事。
Caldera1.2 发布,与基于libc6的Red Hat不同,Caldera基于libc5。
坚信基于专有BIOS 代码的系统不可能自由,人们启动OpenBIOS 项目和相应的站点。
人们为GGI 是否该归入Linux内核争论不休。GGI, 或普通图形化界面,旨在为Linux和其他系统上的视频卡提供更好的界面。GGI 此次没有提出融入内核的要求,这次争论也没有结果,但从此,GGI与内核黑客的交流却增强了。
三月份
Linux 全球用户数约在750万左右,有大约1万程序员参与新闻组讨论,代码测试和修改。
Learning Tree, International 组织增加了Linux 系统管理课程,并在美英两国频繁授课,这样“Linux软件的性能提高极快,它成为一种适合于商业环境的低价、可靠并拥有强大支持的计算平台。”
消费者权益保护人士Ralph Nader倡导大的PC厂商提供非微软的系统,包括预装Linux的系统。
Sun 公司对从Linux向Solaris 升级的客户打3折。
Bruce Perens,曾经是Debian工程的领导者,由于在工程怎样发展上的分歧而彻底辞职不干。
Eric Allman,成立Sendmail, Inc, 这家公司试图在保持sendmail代码公开的情况下,通过销售sendmail支持服务来赚钱。
John Kirch发表"Microsoft Windows NT Server 4.0 和Unix" 一文。这篇文章非常棒,想采用NT 4.0或Unix 的人都该读一读。
四月份
Mozilla源码在网上发布,世界各地的人们争相下载,很快,人们增添了功能强大的加密特性和Qt端口。
Linus被Inter@ctive周刊列为“网上25位无名英雄”之一。 四月份以后,Linus不再无名。
Open Group宣布了新的X window系统的许可协议方针。新版本的X window将用专有许可证,只有付钱购买者才能使用,他们还保留了一些安全补丁。XFree86称他们不能苟同新的许可协议方针,将考虑走自己的路。
美国全国公众广播电台报道了Linux,这是首次Linux在主流非技术媒介上出现。
OReilly 召开首次自由软件高层会议,与会者有Larry Wall, Brian Behlendorf, Linus Torvalds, Guido van Rossum, Eric Allman, Phil Zimmermann, Eric Raymond和 Paul Vixie。
Linux Weekly News(LWN)每日更新专栏开办。尽管LWN 想保持其每周焦点的特色,但每日专栏在访问量上已超出每周时事一栏,同时Linux大事专栏也开办起来。
Linux 3.0发布;Linus 第二个女儿的出生给他带来巨大的欢乐和内核研发的停滞,许多补丁程序都丢失了。有的人开始抱怨Linux内核对Linus的依赖性太强了。
Red Hat宣布商业支持计划,这一计划基于世界范围的支持合作伙伴网,其中 Eklektix, Inc则是Linux Weekly News的发起方。
Avalon Beowulf 集群在Los Alamos 一发布即成为全球最快的计算机系统之一。
Eric S. Raymond在网上发表"Homesteading the Noosphere",表述了他关于开放源码软件如何商业化运作的观点。
五月份

内核黑客Alan Cox 转而为小红帽工作。
Bruce Perens 基于他在Debian的经验,提出一种新的Linux发行版。这一版本从未出现,但其中很多部分后来包含于Linux基础标准(Linux Standard Base)工程中。
C|Net 的异端工程将只采用Linux工作,媒介反响强烈。
太阳微系统加入Linux International。
"Google"搜索引擎出现,它不仅是最好的搜索引擎之一,且是基于Linux,以Linux方面的网页搜索为特色。
Sm@rt Reseller报道说Oracle 和 Informix不打算支持Linux。“事实上,——无论它多么稳定、便宜——很多人怀疑Linux在商业市场上是否能同资金雄厚的Windows NT 和 Solaris竞争”
SuSE 5.2发布。
Corel正式接受Linux, 保证为Netwinder系列产品提供Linux支持。
The Association Francophone des Utilsateurs de Linux et des Logiciels Libres (AFUL) 在法国成立,并很快在法国计算机界颇具影响力。
Linux大型数据库到来。Computer Associates为其Ingres系统,Ardent Software为其O2对象数据库,纷纷表示支持Linux。
Linux Core/Layer工程发布,它是Linux系统标准化的最初探索。
有人提议创立Linux Standard Base (Linux 基础标准)工程。这个提议由多个Linux核心人物在Linux展示会上讨论并付诸实施。Bruce Perens成为该组织的领导人。
Red Hat 5.1 发布并迅速推出一系列更新,这些更新部分归功于Linux 安全检查项目组。
六月份
Gartner集团称自由软件没有希望:这些操作系统在未来两三年内不会成为主流的商务应用平台,也不会得到广泛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的支持。
Gimp 1.0 不负众望,终于发布了。
稳定内核2.0.34 经历一番坎坷,终于推出。
出于对US出口禁令的焦虑,Beowulf 站点暂时关闭。任何人都可以组建超级电脑了,有些人变得很担心。但很快Beowulf 站点又恢复了正常。
Datapro 调查研究显示在操作系统用户中Linux拥有最高的满意度,它也是唯一一个市场份额增长的操作系统。
Corel 启动 Netwinder 。
Debian 2.0 在多日推迟后进入测试。
Adaptec 改变长期的封闭政策,宣布支持Linux , 并首选Red Hat为合作伙伴,陆陆续续其他发行商也与Adaptec 结合。
汉语 Linux Extension 工程启动,旨在促进Linux的本地化。
IBM 与Apache 队伍达成协议,将销售和支持Apache WEB 服务器。
硅谷 Linux 用户组召开 “1998 伟大的Linux革命”大会,在两个最主要的零售店将微软Windows 98产品发布庆祝会变成了Linux 宣传会。
硅谷 Linux 用户组还不满足,制造了一只标有Windows 98 字样的火箭并点火升空。
英国Linux研发人员大会在曼彻斯特召开。
七月份
Caldera 和Red Hat将合并的消息径走,但是合并没有发生。
KDE 和 GNOME 各自的拥戴者纷纷开始指责对方,Linus介入,指出KDE桌面也是不错的。在这样的情况下,KDE 1.0 发布,而且变得很流行,但不少人很不喜欢Qt库的许可协议。
NC World 杂志停止刊出Nicholas Petreley对Windows NT的猛烈抨击,但这篇文章依旧可从网上获得:该文指出Windows NT 5 (即现在的Windows 2000)是绝对的灾难。
稳定内核2.0.35 发布。
互联网操作系统计数器启动,对数以万计的主机进行统计后,Linux 占有了最大的WEB 服务器市场份额。
LinuxPPC 4.0 发布。
Oracle 宣布支持Linux,并承诺在1998年底推出与Linux兼容产品。这正预示了Linux未来的成功,Oracle的这一宣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几乎在同一天, Informix宣布支持Linux。
SVLUG/Taos "Linux的未来" 座谈会召开,与会的有 Linus 和其他的名人, 这次会后,Intel 开始正式考虑支持Linux。
Linus 出现在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上,该期杂志内有一篇文章对Linux予以高度的评价。从此,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听说Linux。
Mandrake Linux首次发行,该版本从小红帽发展而来,融合了KDE和多语言支持。
Stampede Linux 0.86 发行。
Debian 2.0 发布,而且容量极大,达1500个包共两张光盘。
MkLinux Linux DR3 发布。
Caldera推出面向Linux的 Netware 1.0
八月份
在开放源码协议下,EiffelBase 库推出,这个库原来是采用专有协议的。
小红帽再次向公众强调它的软件安装支持队伍:队伍即将启动,请公众耐心等待。
Bruce Perens, Eric Raymond, Ian Murdock,和 Tim Sailer发起 Open Source Initiative,旨在管理开放源码商标的使用(一个月后 Russ Nelson 和Chip Salzenberg 也加入管理小组)。
Richard Stallman 呼唤为自由软件建立自由文档。
GNOME 0.25 发布,代码名为Drooling Macaque。
原先的Linux基础标准工作陷入僵局,目标上无法一致,Red Hat和Debian于是共同组建Linux兼容标准工程。然后Bruce Perens离开了Linux基础标准组织,在自由软件圈消失了一段时间。
Software in the Public Interest (SPI)组织在大多数原先的核心人员离开的情况下组建新领导班子,包括了Ian Jackson, Martin Schulze, Dale Scheetz 和 Nils Lohner。
Red Hat 发表评论,阐述讨厌Qt许可证的理由,以及为何他们暂时不会在发行版中包含KDE 。
Linux Standards Association (LSA)突然冒出来并宣称为Linux制定真正的标准。LSA 的说法令□□□□哗然,当□□□□纷纷指出Linux社区讨厌统一标准的束缚,LSA 慢慢消失了。LSA 的价值可能在于促进Linux基础标准工作组织和Linux兼容标准工程组织的联合。
Red Hat 将他们在研发中的版本命名为 RawHide。
LSA组织的创办人Michael McLagan对 Linux 商标的合法性提出质疑,Linux International组织委托律师做出反应,Michael McLagan最后做出让步。
内核 2.1.115 发布,同时,Linus宣布代码将处于停滞期。
九月份
Linux 互联网服务器管理指南工程启动,同时,法语Linux杂志出版。
Stackguard/Immunix 5.1 发布。StackGuard 实际上是gcc的一个版本,用以对抗堆栈溢出攻击; Immunix 则是内建了StackGuard编译器的小红帽版本。
Microsoft的Steve Ballmer 承认他们开始为自由软件的出现感到担忧,建议NT部分源代码对研发人员开放。
SuSE 5.3 英文版发布。
Caldera 分为两家公司: Caldera Systems 在Ransom Love领导下从事 Linux 商务, Caldera Thin Clients负责研发Linux内嵌系统。
由于小部分5.3版本用户反映了安装过程中出现错误,SuSE 停止向国际发售5.3版本。
Uniform Driver Interface (UDI)工程建议Linux研发人员为UDI接口开发驱动程序,但是Linux社区反应冷淡。
SuSE 公布Office 99 套装软件,捆绑了ApplixWare, KDE, 和其他优秀软件。SuSE Office 99 可能与微软的办公套件发生竞争,引起了不少关注。
IBM 宣布对在 Linux运行DB2提供支持。
Sybase 宣布支持 Linux,这一次宣布,意味着Linux已可拥有全系列数据库产品。
Inter@ctive Week报道,戴尔公司向大客户出售预装Linux系统已有一段时间,戴尔小客户很惊讶,因为他们也有同样的需求。
Neomagic 向XFree86项目组提供其视频硬件驱动程序的源码并对外界免费分发。这种视频硬件驱动程序原先是在小红帽的赞助下由Precision Insight开发的,而且源码是封闭的。
Open Group做出让步在开放源码协议下发布X11R6.4 ,从而结束自由软件史上不甚光彩的一页。
Microsoft 在提交美国证监会的年度报告中指出Linux是微软的一大威胁,据估计他们这种提法是为了影响微软垄断案的裁决。
加拿大 Linux 用户在全国范围内举办 Installfest 并获极大成功。
十月份
Intel 和 Netscape (作为两家风险投资企业) 宣布小额投资小红帽软件,这一投资将用于在小红帽内部成立企业支持部门。宣布引起了媒体的强烈关注,被视为商业社区认同Linux的信号。
Intel加入Linux International.
网络先驱 Jonathan Postel 逝世。
Linux国际内核包出台,既可提供加密机制,又不与臭名昭著的国家加密产品限令冲突。
GNOME 0.30 发布, LWN 对其发表了评论。
Linuxpower.org 站点启动,这是一个Linux 论文和教学的中心。
Cygnus 在开放源码协议下发布实时内嵌操作系统(eCos)。
Red Hat 在 CDE中发现了安全问题, 迅速将CDE从包中去除。这反映了这样的一个事实:因为CDE 不是开放源码的软件,所以不容易修正错误。
Caldera 1.3 发布,此版本包含了Sybase, KDE, 和StarOffice 4.0, 仍采用libc5,同时Caldera出台Linux系统管理员培训课程。
LinuxToday 出笼提供每日更新的Linux新闻。这是新一轮Linux站点发布潮的开端。
Linus在内核中放了太多补丁,Linux内核问题变得紧张起来。Linus有点生气,休假了一段时间。这次事件说明了内核变得越来越大,不适合再由一个人来领导。但是事情并没有妥善的解决。
bootX 发布使得 PowerPC 用户更为方便了。
Oracle8 for Linux 可供下载了,但是142 MB 绝不是个容易下载的小玩艺。
AFUL 赞助法国Linux安装聚会,聚会非常成功。
Microsoft 引 Linux 为证指出他们没有在操作系统方面垄断,他们的宣布还称Linux只是一个人的研发成果。
Larry Wall 夺得第一届年度自由软件基金会奖。Larry是Perl语言的发明人。
Debian 考虑到Qt许可协议问题,决定将KDE从他们的发行版中剔除。
Novell 宣布与Caldera 合作将 NDS 移植到Linux。
Allaire 宣布 Cold Fusion的未来版本将支持 Linux ,这也是很多人期待已久的。
Compaq 对增值分销商在其硬件上安装Linux提供支持,但没有销售预装Linux系统的计划。
LinuxWorld 网站启动,意味着Linux商业媒介登台。该网站的总编是Nicholas Petreley,在商业媒介一直 是Linux的支持者。
Microsoft 在法国发布反Linux公开信,这是微软FUD 战略的开端。这封公开信臭名昭著,受到强烈的指责,最著名的当推来自AFUL的驳斥。
France Telecom 投资 Cobalt Networks.
墨西哥 ScholarNet 项目出笼,该项目将在140000个学校构建基于Linux的计算机实验室。为推进GNOME 项目进展,项目主要采用GNOME 。
亚特兰大 Linux Showcase取得极大的成功。
Corel 宣布个人版本的 Word Perfect 8 for Linux 将可通过网络免费下载,另外宣布了与小红帽合作一起为Netwinder提供Linux的计划。
Corel 承诺帮助 WINE 的研发,这无疑给 WINE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Pacific HiTech 宣布将TurboLinux 深入美国市场。TurboLinux在日本有最大的占有率,现准备进军其他的市场。
[url]www.alphalinux.org[/url]站点启动,首次为Alpha 系统提供相关的Linux信息。
AFUL 与法国教育部签约,在法国校园内推行自由软件。
内核黑客 David Miller结婚。
十一月
两个Microsoft关于Linux和开放源码软件的内部备忘录到了 Eric Raymond之手,他及时地予以公开。内部备忘录阐述了Linux强大的一面,各种可能对微软构成的威胁,以及微软准备采取的对策。这无疑在媒介激起了轩然大波。
Extreme Linux 在 Supercomputing 98上一石激起千层浪。
Linux在COMDEX成为了热点,但不是焦点。
在开放源码协议下,Eddie 软件套装发布,这是一套用于构建高性能集群的应用程序。
专有I2O 总线标准公开源代码, 这样,I2O 总线对Linux的支持(这也是Linux迫切需要的)终于实现了。
Red Hat 5.2 发布,这将是6.0发布前最为稳定的一款,6.0将融合2.2的内核。
LinuxPPC 5.0 宣布其实际发布日期将定为1999年1月5日。
Ext2 成为第二个 Linux 月刊杂志。
Informix 和Apropos 在100多个Jay Jacobs 服装店安装Linux机器,Linux开始进军主流商业领域。
Digital Creations 以开放源码协议发布 Principia, Principia 最终将和Bobo 和Aqueduct 一起组成 Zope。颇为有趣的是,发布 Principia并和Bobo及Aqueduct的结合是由Digital Creations的风险投资方提议的。
硅谷茶会欢庆微软学园的成立。
StarOffice 5 for Linux 正式发布,个人应用可免费下载。
Troll Tech 宣布将在开放协议下发布 Qt 2.0。但此开放协议颇受争议,因为它规定软件修改后只能以补丁的形式再分发。所以, QPL 只是名义上的开放源码协议。
稳定内核2.0.36 发布。
OpenBIOS 0.0.1 发布。
Slackware Linux 3.6 发布。
Red Hat 和SuSE 均在COMDEX上宣布技术支持计划,均面向企业级技术支持。
Netscape 购买NewHoo web 目录,并承诺研发其适用的数据库。
十二月份
为了更好的反映网站的目的,摆脱Sun公司商标的影响,Sunsite.unc.edu 站点更名为 MetaLab.unc.edu。这个站点是Linux资源仓库以及Linux文档工程的大本营。
为了破纪录,CLOWN 工程搭建了 550节点的Linux集群。
开放源码商标所有权之争爆发,Eric Raymond和Software in the Public Interest均宣称对 Open Source Initiative 商标的所有权。
Linus 和Tove 成为芬兰独立日庆典的荣誉客人。他们会见了芬兰总统并被与会者评为最有意思的一对。
小红帽的黑客 Eric Troan 结婚。
为了便于新内核源代码的散发,Linux 内核文档镜象系统启动。
在Riley Williams和其他人的帮助下,Linux 内核历史出版。
Mandrake Linux 5.2 发布。
Netscape发布Gecko。 Gecko 是Netscape/Mozilla 研发的拳头产品,是一个更精干,更快,更符合标准的网页编辑器。
适用于PowerPC的Yellow Dog Linux发行版出台。
Corel 与 KDE 研发组结盟,为Netwinder 提供KDE界面。
IBM 发布适用于Linux的文件系统AFS 3.5。
GNOME 1.0 进入代码停滞期,0.99 测试版发布。
Compaq 在GPL协议下为PCI RAID 控制器发布Linux驱动程序。
LibGGI 2.0 测试版发布。
IBM 在开放源码协议下发布一些小软件,象Jikes Java 编译器和 Secure Mailer,同时推出可免费下载的DB2测试版。
Sun 逐渐开放 Java 协议。
Sun 在UltraSparc上支持Linux。
Silicon Graphics 加入 Linux International并宣布在其系统上运行Samba。
KDE 1.1 进入代码停滞期,其测试版发布。
据报道,IBM 曾考虑成为Linux的支持服务提供商,考虑到专利和其引发的法律责任而放弃。
SuSE 6.0 测试版发布。
报道称Apple 将发售预装了Linux的 Power Macintoshes 。
WordPerfect 8 已可供下载。
2.2 稳定内核快发布了。
IDC 称Linux 发售量1998年增长了200%,市场份额增长超过150%。Linux已拥有17%的市场份额,这种增长是任何其他操作系统无法匹敌的。
篇章三:99年大事列表
一月份
内核 2.2 测试版发布,预示世人长久期待的正式稳定内核 2.2即将发布。
Linux 内核文档镜象系统启动,性能卓越,从而解决获取内核源代码的问题。
Joey Hess 发起Debian每周新闻
SSC 发布Michael Hammel所著《Gimp 艺术家指南》
Kernel Traffic 启动,详细总结了有关Linux 内核的讨论。
Tucows 启动LinuxBerg站点,这是一个Linux 软件下载站点。
Samba 2.0发布,它反向工程了微软域名控制协议,使得Linux服务器可以为Windows网络提供完整服务。
Corel将它的NetWinder部门卖给Hardware Computing Canada。
Slackware 网站开始运作。
1月25日,Kernel 2.2.0经两年多的研发正式发布。
惠普和康柏公布将提供基于Linux系统的计划。
TCP捆绑代码被携带后门的版本取代,这证明了开放式代码中也存在后门。但是,很快后门代码就被修补,没有站点受到危害。
Linus 宣布2.2.1几星期内不会发布,结果有人在2.2.0版本中植入可导致系统崩溃的Bug,这促成了2.2.1提早发布。
寻求制造Qt 库的LGPL 克隆的“和谐工程”正式破产。
Loki Entertainment Software 宣布将Civilization: Call To Power游戏移植到Linux.
二月份
Linux 认证如火如荼,SAIR和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纷纷发布计划。
Wichert Akkerman 取代Ian Jackson成为Debian 工程的领导人。
Lyx1.0.0 发布。
Dell 开始销售基于Linux 的服务器。
Linuxcare 推出服务计划,创下一夜成名的Linux公司神话。
基于Red Hat 5.2的Linux-Mandrake 5.3 发布。
KDE 1.1 发布。
Samba 2.0.1 和 Samba 2.0.2接连发布,虽然后者并未完全公开代码。
Debian 2.1 的发布计划在3月2日举行。
SuSE 6.0 国际化发行成型。
Glibc 2.1 发布,这样gcc和egcs编辑器工程项目的分歧日益明显。
Burlington制衣厂宣布将在250家店铺的1100多台机器上安装Linux。
IBM 宣布与小红帽建立伙伴关系,以确保小红帽在IBM机器上正确运行。
Bruce Perens 因为“自由软件”定义的分歧从Open Source Initiative 组织辞职。
意大利文本地版Prosa Debian GNU/Linux发布。
SGI发布GLX扩展代码。
3月
第一届LinuxWorld 大会在San Jose 开幕,象征Linux时代的来临。
3月2日,Debian 2.1发布不能如期举行。
在LinuxWorld 媒体发布上,GNOME 1.0 成为大热点。
有消息称Sun 将有条件公布Solaris 的源代码。
Digital Creations提供赞助,Amos Latteier所著《Zope 每周报道》启动。
Troll Tech 公布向Linux移植 Opera 浏览器计划。
Linux Magazine 杂志粉墨登场。
VA Research 和Intel 合作将Linux移植到Intel Merced 处理器,同时Intel 直接注资VA。
Red Hat 启动Linux 门户站点。
VA Research 用100万美元买下Linux.com 域名。
Dell 开始为其Linux系统捆绑Linuxcare 提供的服务 。
IBM、Compaq、Oracle和Novell均宣布投资小红帽。
内核2.2.3发布。
9日,Debian 2.1 发布。
Cendant 宣布在4000个旅馆应用Linux 系统。
Qt 通用许可证1.0版本发布,引起有关源码开放与否的争议。
Corel宣布将发布自己的Linux发行版并将其推向市场。
Apple公司宣布其操作系统非核心部分将采用“开放源码”的模式。
CeBIT 99 在德国开幕,KDE 获得年度软件革新奖,Linux社区获得“焦点”奖,同时SAP宣布其R/3 ERP 系统将支持Linux。
MTI 购买20%Caldera Systems 股票。
VA Research 业务繁忙,将部分生产委托第三方进行。
SAP 注资小红帽。
美丽莎病毒全球肆虐。
向Intel 和PowerPC平台移植的Blackdown JDK 1.2 预发行。
4月份
网景为Mozilla 发行一周年举行庆典。
Jamie Zawinski 认为Mozilla 计划是一个失败,从中退出。
Dell 投资小红帽,开始启动预装小红帽Linux的服务器市场。
Dell 销售的Linux系统包含了Linuxcare 90天技术支持。
Al Gore 的总统竞选站点宣称是“开放源码”的。
TheLinuxStore.com 站点开张,销售低价Linux系统。
Mindcrast 研究报告发布,很快成为争议焦点:这次研究由微软投资并在微软实验室进行,高度评价Windows NT,诋毁Linux,但从中也发现Linux内核确实是存在问题的。很快,内核黑客修正了内核。
FreeS/Wan 1.0发布。
Caldera OpenLinux 2.2 发布,这是第一个基于Linux 2.2的发行版。
Core 宣布其Linux发行版将基于Debian 和 KDE,这大大提升了Debian 项目的知名度。
Linus Torvalds 在春季COMDEX大会上演讲。
SuSE 6.1 发布。
为Linux新手服务的LinuxNewbie.org 发布
egcs 工程委员会成为gcc维护的当家,从此自由软件内部一次不友好的分裂结束。
Python 1.5.2 发布。
KDE 1.1.1 测试版发布。
HP 为 Caldera, TurboLinux, Red Hat 和 SuSE 提供 24x7支持服务。
VA Research 收购Linux Hardware Solutions。
Red Hat 6.0 发布,同样也是基于2.2内核,但与 OpenLinux 2.2相比则滞后了。
UltraSparc 走到了尽头,它的每个功能特性Red Hat 6.0都有。
Cygnus 宣布开放源码 Java编译器,而且,据称,IBM刚向Win32 移植的JVM也将能移植到Linux。
第一次国际操作系统调查结束,140万主机中,31.3%运行Linux。
5月份
Mindcraft 卷土重来,宣布用公开标准重新对NT和Linux进行测试,这次测试,懂得Linux的人均可参与。
Guido van Rossum 和Donald Becker 获得由 Dr. Dobbs Journal颁发的编程精英奖。
wu-ftpd 导致一时间网络安全问题成灾,但很快出现不少补丁程序。
Creative Technologies 发布测试版 SB Live 驱动程序。程序很糟糕,因为没有开放源代码而无法及时修复。
Linus 书写新USB驱动程序并将其植入2.2.7内核。这一点令 UUSBD项目组成员惊讶,同时Linux对USB的支持确实大大增强了。
Definite Linux 6.0 发布。
Tcl 8.1 发布。
KDE 1.1.1 发布。
Rebel.com 成为Hardware Computing Canada的新名, 这家公司购买了Corel的Netwinder部门。
经第九巡回法庭的判决,关于加密算法出口的限制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
内核 2.2.8 推出同时 2.3.0研发开始。
Debian日本项目组推出日文Debian 2.1.
TurboLinux 宣布将提供高性能Linux集群。
Sun Microsystems 宣布Linux 代码可与Solaris x86兼容。
LinuxHQ 最终由 Linux.org购买,并更名为 kernelnotes.org。
两个开放源码交流站点:sourceXchange 和Cosource.com同时开铺,采用不同的办法对开放源码项目组成员进行协调。
OReilly 在网上发布 "Open Sources:来自开源革命的呼声",此书包含来自Eric Raymond, Richard Stallman, Linus Torvalds, Michael Tiemann, Larry Wall, 和Bruce Perens的精华观点。
Stockholm 大学数学研究院授予 Linus Torvalds 荣誉博士学位。
Linux.com 新近开铺。
Pacific HiTech 更名为TurboLinux。
VA Research 更名为 VA Linux Systems。
SGI 宣布向 Linux移植XFS文件系统。
VA Linux Systems 雇用内核黑客 Ted Tso.
Slackware 4.0 发布。
Corels WordPerfect for Linux 下载量突破100万。
LinuxToday发起LinuxPR.com,这是一个专业 Linux相关媒体发布站点。
Havoc Pennington的每周Gnome 研发总结创刊推出。
安全 Linux 发行版计划出台,同时3个相关项目诞生: SecureLinux, Khaos Linux和 Bastille Linux。
Linux-Mandrake 6.0发布。
Linux Counter 在 5月 26日访问量突破10万。
6月份
Red Hat提交IPO申请,发言人Melissa London拒绝就IPO发表评论。
Microsoft 向开放式研发迈出第一步,与ActiveState签约 在Artistic license许可协议下开发 Perl。
LinuxDev.net开铺,带来专为Linux研发人员定制的新闻。
Debian 组织公布新的Logo。
第一届菲律宾Linux 99在Makati城的香格里拉饭店召开。
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宣布企业赞助方,包括Linuxcare,IBM,Macmillan USA, Computing McGraw-Hill, Linux Journal, New Riders Publishing以及 SuSE, Caldera 和 New Wave Technology.
澳大利亚开放源码座谈会在墨尔本召开。
2.2内核出现远程拒绝服务问题,Alan Cox 在数小时内修正了内核。
Carsten "Rasterman" Haitzler 从Red Hat 辞职来到VA Linux Systems。
Sun Microsystems在太阳社区源代码协议下发布高性能集群工具。
Guylhem Aznar接管 Linux 文件系统工程。
由于美国专利商标局不愿意,"Open Source"作为商标的计划搁浅。
VA Linux Systems 从Compaq 雇用了Jon maddogHall。
LinuxPPC 5.0 发布。
PostgreSQL v6.5 发布,其新性能包括高性能锁定机制和热备份。
VA Linux Systems的董事会成员包括 Eric Raymond,Eric Raymond 同时也是开放源码运动的非正式发言人。
Linux Expo 99 巴黎会议召开。
Eric Raymond 在微软做演讲。
VA Linux Systems 从Intel, SGI, Lehman Brothers以及 Sumitomo Corporation获取投资。
Hewlett-Packard 发布一款基于Linux的工作站。
Eric Raymond 出版“超级魔法炉 ”这篇文章是一个系列三篇中的第三篇,第一篇是“教堂和集市 ”
Mindcraft 的基准在Linux专家的同意下执行,NT仍然赢了,但是Linux的问题很快就得以修复。
Andover.net收购Slashdot.net。
TurboLinux 工作站3.6发布。
Apache 软件基金会成立。
Qt 2.0 发布。
LinuxTag 99 在Kaiserslautern大学召开。
Alan Cox发起Linux Portaloo。
Sun 发布 JDK 1.2.2.
IBM 发布自己版本的 、面向Linux的Sun JDK 1.1.6, 其中包含了实时编译技术。
又一Perl 协商会在 Carnegie-Mellon大学召开。
NVidia为它的芯片集发布开放源码驱动程序。
Matrox 为其G400 芯片集发布规格说明。
7月份
Lotus宣布他将把Domino 向Linux移植。
Debian 项目组为9月份发布讨论暂时的冻结。
Midgard 1.1 发布。
澳大利亚Linux 用户协商会在墨尔本召开
Red Hat 公布股票发行计划,Linux研发人员得以IPO价格购买Red Hat 股票。
Oracle 为Linux推出 Oracle8i,在业界激起千层浪。
Caldera 瘦客户端有 Lineo; 重点从 DR-DOS 转向OpenLinux 内嵌版"Embeddix."
Dataquest 预测 Linux 在2003年将占服务区应用销售份额的25%,
Sun/Netscape 联盟成立,Netscape 应用服务器将不再面向Linux。
渥太华 Linux 讨论会召开。
IBM 启动对 Linux的支持服务,从此有关Linux得不到支持服务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IBM 发布Linux DB2。
VA Linux Systems 启动Linux支持服务。
TurboLinux 宣称在日本其销量超过Windows。
8月份

SGI 发布基于Linux的服务器1400L, 并与Red Hat 建立伙伴关系,大举参与内核研发。
Eric Raymond 推出新版本“大教堂和集市 ”,OReilly 出版。
MandrakeSoft 雇用 KDE黑客David Faure 开发 Koffice 。
Red Hat 发布 GNOME 更新,30%的Red Hat 6.0用户采用了更新。
第二届 LinuxWorld Conference and Expo 在San Jose开幕。
Red Hat股票发行,发行日以每股50美元收盘。
IBM 加入 Trillian 工程,此工程计划将Linux 移植到IA-64 ("Merced", "Itanium")处理器上。
Microsoft 在网上测试 Windows 2000 系统安全性,一天之内就被攻破好几次。
稳定内核 2.2.11 发布, Linus 将2.2 内核工作完全移交给 Alan Cox.
Linus抱怨得不到ISDN补丁,2.4内核将可应用ISDN。
Definite Linux 6.1 发布。
摩托罗拉宣布与Lineo建立伙伴关系,开展Linux内嵌系统的研发、支持和服务。
LWN.net 开辟Linux股票专栏。
Freshmeat.net 收购Andover.net。
RAID 0.90 被融合进2.2.12补丁中,之后出于各种考虑又从中剔除。
Andrea Arcangeli和 Gerhard Wichert宣布Linux在32位Intel系统上支持的内存可达到4G。
Atipa Linux Solutions 为摩托罗拉构建 200个节点 Beowulf 集群,用于半导体建模和研发。
Genetic Programming, Inc发布面向基因编程达1000个节点的 Beowulf 系统。Corel 和Rebel.com 捐赠了一批 NetWinder 系统到联合国发展署。
AXA 创新基金投资 MandrakeSoft。
Red Hat 和Caldera Systems发布“系统不存在2000年 问题”的声明。
SGI 在Linux内核中加入回旋锁定测量代码。
Ted Nelson最终以开放源码的形式向世人发布 Xanadu。
Midgard 1.2 发布
SourceXchange首批发布 RFPs, 均来自HP公司。.
Red Hat 与日本 Itsutsubashi 研究公司断绝关系,宣布推出自己的日语发行板; Itsutsubashi 发布 LASER5 版本,与小红帽公司竞争。
OReilly 开放源码大会在CA的Monterey召开。
新出现的 FTP 安全问题导致网上陷阱重生。
Sun 收购StarDivision并在太阳社区源码协议下推出 StarOffice 。
Cryptix纯粹的太阳公司Java 加密扩展发布。
9月份
SGI 推出图形化研发环境"Jessie"。
Zope 2.0 发布。
首次Linux 股票狂飙, Applix 发行量为原有的两倍, 达到 2700万股。
HPTi 获得向美国政府提供Linux集群的合同,在竞争性极强的政府大项目中,这是Linux的首次大胜利。
Bind 8.2 在发布过程中,系统的一部分没有开放源代码,这曾引起争议,后来解决了。
SCO 在北欧发行的宣传手册上诋毁Linux: "Linux此时不足以满足企业营运、安全的需求,它只是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玩具而不是一个严肃的操作系统;Linux本质上是一个完全免费的玩艺,没有公司和个人对其负责。”
Proftpd的安全问题使网络变得极为脆弱。
Caldera OpenLinux 2.3 发布。
GNU Privacy Guard (GnuPG) 1.0发布。 GnuPG 是免费的PGP加密程序替代品。
Gateway 开始供应预装Linux的服务器。
Burlington制衣厂向小红帽购买支持服务。.
Red Hat 股价升至$135/股,价位出奇的高。
Caldera Systems 发布"Lizard" 安装器源码。
Pluto Meeting 99 在意大利 Padua开幕,演讲人包括内核黑客 Andrea Arcangeli。
Channel One Gmbh 在德国注册 "Linux" 商标但很快在一片讥讽声中草草收场。
IBM 通过在 Thinkpad 600E 笔记本电脑上安装 Linux 的认证,尽管安装过程非常困难而且安装部件没有全部成功安装。
Debian 2.1r3 发布,仅包含了Bug以及安全补丁。
研发中内核 2.3.18 发布,集成了PCMCIA驱动, 这种驱动原先是单独发布的。
Corel 将对其发行版测试,但是测试协议却违反了GPL 条款。
KDE 1.1.2 发布。
Cobalt Networks 提交IPO申请,筹集大约2300万美元。
Linux 演示在全世界举行。
Ext3 首次发布使得 Linux日志系统成为现实。
Linux-Mandrake 6.1 发布。
Andover.net 提交IPO申请。.
LinuxOne 提交IPO申请,这一次IPO令人惊讶:首先,很少有人听说过LinuxOne,其次,这家公司没有产品,没有收入,没有人担保,仅存在了几个月而已。
Netcraft称英国王室站点是在Linux系统上运行的。
内嵌系统大会在 San Jose开幕,Linux成为焦点。 Cygnus 在会上推出"EL/IX"。
PC Week 提出了向Linux系统进攻的挑战,Linux系统被攻破了,但问题在于第三方CGI程序而不在Linux本身:PC WEEK没有对Linux系统进行更新。
VA Linux Systems 宣布新的专业化服务团队。
Linus Torvalds被Stockholm 大学授予名誉博士。
LinuxWorld Conference and Expo 在东京开幕。
Blackdown将JDK1.2向Linux移植出现突破,稳定版本有望推出。
两个开放源码GPL 电子商务应用程序OpenSales和 Yams发布。
开放源码实践管理高峰会在多伦多举行,此次大会由Minoru Development Corporation提供赞助。
LinuxPPC 1999 Q3 发布。
十月份
Sun Microsystems 宣布将在太阳社区源码协议下开放Solaris 代码。
Microsoft 推出《Linux Myths》全面攻击 Linux。
Ssh 1.1.12 不象以后的版本,是在自由协议下发布的,由此诞生的OpenSSH 项目旨在去除专利算法,研发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安全的Shell。
Definite Linux 7.0 发布。
SCO投资Linux Mall。
Red Hat Linux 6.1 发布。
TurboLinux 从 Intel, Broadview Associates,和August Capital获得投资,并取得在日本诊所安装20000套系统的合同。
亚特兰大Linux 展会开幕。
LWN 企鹅陈列室建成,现已陈列200多个企鹅像。
VA Linux, OReilly, 和SGI 一起赞助 Debian “盒子”产品。
Bruce (Perens) 2.0 发布。
第二届KDE 研发人员协商会在德国的 Erlangen开幕。
VA Linux Systems 提交IPO计划。
Bob Young新书“红色旋风”由Coriolis出版发行。
Cobalt Networks和Gateway 达成协议, Gateway 成为 Cobalt服务器分销商。
Internet.com收购LinuxToday,协办人Dave Whitinger离开。
十月份GNOME 推出,内含众多修补或更新的程序。
Motorola 投资 Lineo。
Red Hat 和Compaq 签订互惠支持协议。
Wu-ftpd 导致了Linux 系统更多的安全漏洞。
IBM 公布面向Linux JDK 1.1.8的 JVM ,称其性能比在NT下运行为佳。
Sun 预先宣布与 Java 2兼容的面向 Linux的JVM。
FreeGIS 项目宣布,旨在促进更多自由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研发和使用。
GRASS GIS 系统在 GPL 条款下发布。
面向Linux内嵌系统的LinuxDevices.com开铺。
十一月份
Corel 与 PC Chips 签订协议,将在2000年随同PC Chips的主板捆绑2000万个Corel Linux发行版。
Linux DVD 研发人员破解了 DVD 加密格式,这证明了DVD 加密格式很糟,封闭源码的加密本身是一个错误。
Ingo Molnar 在2.3 内核中的改进使Linux可以在32位Intel处理器下支持64G内存。
Debian “马铃薯”冻结将延续到11月7日。
Slackware 7 发布,前一个版本号为 4,这个跳跃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
Creative Technology 在GPL条款下推出SB Live声卡驱动程序。
Red Hat 建立开放源码Red Hat 中心, 这是一个非盈利的组织,旨在基于大众利益出发推进开放源码原则,赞助,支持和从事范围广泛的科研和教育项目。
Linux-India 在IT.COM 99——一个 印度焦点会议中表现突出。
Red Hat 宣布与 Oracle联合推出新款发行版,其中含了Motif。
Microsoft 被美国地方法院裁定为垄断。调查结果显示Linux还未对Microsoft构成威胁。
SGI 发布新内核机制:内核崩溃垃圾分析器。
来自Namesys的研发人员发布新版日志系统Reiserfs,这样Linux拥有了两套日志系统。
Debian “马铃薯”冻结推至 2000年1月15日。启动盘问题是导致推迟的原因。
Kondara 日文MNU/Linux 1.0 发布,此发行版基于 Red Hat的Raw Hide。
Cobalt Networks 上市,很快股价升至$130/股, 几乎是发行价的6倍($22/股),股市强烈看好Linux。
Comdex Linux商展在赌城拉斯×××开幕,参观者络绎不绝,其中许多人是首次见识Linux。
Corel 在Comdex Linux商展中首次推出Linux发行版。
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举行首次专业Linux认证测试。
SuSE 6.3 将在十二月面市。
Mozilla Milestone 11 发布,此开放源码浏览器终于有了一点可用性。
OReilly出版《Samba 使用指南》并被Samba项目组采用,此书是在open content license下发行的。
Sybase 宣布对Zope 开发提供支持。
Red Hat 以7亿股价收购 Cygnus,Red Hat 的并购似乎启动了。
VA Linux Systems 将股票发行价定为 $11-13/股。
VA Linux Systems 和SuSE 建立研发伙伴关系。
Supercomputing 99 开幕, Linux 也是会议焦点。
XFree86项目组以荣誉会员身份加入X.org。
Linux 文档工程有了 新的logo, 新网页,新文档和用DocBook 格式工作的能力。
ET-Linux 1.2 由Prosa 发布。
Real-time Linux 2.0 发布。
VA Linux Systems 公布定向配股计划,这样使得Linux研发人员可以用初始价购进VA Linux部分股票。
SuSE 从Intel和Apax Partners获得投资。
Blackdown的JDK 1.2.2 和JDK 1.1.8可望在月中发布。
Sun 招聘支持 Java在 Linux平台上应用的程序员。
Gimp 用户指南第二版发布,网上可以获得,另Coriolis以书籍形式出版。
十二月份
SuSE资助的 ALSA 专业团队成立,旨在研发高级Linux 声音体系。
Andover.net 以$18/股发行, 当时收盘价突破 $60。这被视为Andover.net和OpenIPO的共同胜利。
VA Linux Systems 经两次重新调价,第二天首次发行,发行价 $30/股,股价迅速攀升并突破 $300/股, 当日以$250/股收盘,这是 NASDAQ IPO的新纪录。.
Linux 股热波及了任何与Linux沾边的股票。
Linux 内核2.3.30 发布,内含了对 NUMA 系统的支持。NUMA是大规模多处理器系统应用中的一项重要技术。
Sun 发布面向Linux的Java 2 应用,Sun 在发布中忽略了Blackdown的功绩,造成了很多人的不愉快。
SuSE 6.3 面市。
Zope 2.1.1发布。
Dell 宣布对全线 PowerEdge 服务器提供Linux,同时Dell系统包括了90天Red Hat 技术支持服务。
OReilly 网络开始启动。
Matra Datavision 在开放源码协议下发布CASCADE。 CASCADE 主要用于几何建模; Matra Datavision 宣称为CASCADE花费了7500万,采用的协议与 GPL颇为相似。.
Miguel de Icaza 因为他在GNOME项目中的工作被授予FSF Free Software Award 。
Bastille Linux 1.0.0 发布,旨在推出一个高度安全可靠的发行版。
测试内核2.3.33发布。
Zack Brown发起内核期刊,旨在成为内核信息的权威来源。
Red Hat收购德语发行版Delix。
Debian 2.1r4 发布,修复一些安全以及2000年问题。.
Linux-Mandrake 6.1 经认证无2000年问题。
Storm Linux 2000 发布
KDE 2.0不稳定预览版KRASH发布。
Zope和Mozilla 建立伙伴关系。
HP 旨在提供网络服务,而且服务的寻找、集成和获得无需事先协议的确定,此次先推出E-speak测试版。
Xybernaut 发布耐用稳定的 Linux 系统。
Linuxcare 收购Puffin Group, Prosa,和Cheek Consulting并获得 3250万风险投资。
Caldera, Red Hat, SuSE, 以及TurboLinux 加入 Trillian项目。
Bruce Perens 成为Linux Capital Group总裁,这是一家为刚启动的Linux公司提供风险投资的公司。
Applix 一成立在一周内就收购了 CoSource.com。
巴西立法局立法规定政府机构必须使用开放源码软件。
Red Hat 公布拆股计划。
Eric Raymond 开始撰写《unix 编程艺术》
Sun 从与 European Compute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ECMA)合作设立Java标准的工作中退出,拒绝提交关键文档。
Sun 再一次提前宣布基于Linux 的Java 2 的推出, 同时透露正与 Inprise 合作推出JDK 1.2.2。这次举动令Blackdown组织颇为不安。
很快 Blackdown 也宣布推出JDK 1.2.2 RC3,而恰好一年前 Sun的JDK 1.2 面世。
Gimp 1.1 进入最后测试,1.2 稳定版估计在2000年初发行。
Mozilla M12 发布,几乎到达alpha阶段了
Linux-Mandrake 7.0 以测试版的形式发布,内含了一个可由用户配置的安全级别设置工具。
GNUPC.com 启动,他们没有在系统中预装Linux,相反,随系统附上了7种发行版。
Eric Raymond 的 《Unix Programming艺术》正在撰写中,这是一本关于在Unix环境下如何编程的书。
Richard Stallman 号召制裁Amazon.com。
实时Linux 工作室在维也纳启动。
DVD拷贝控制协会对 72 个被告提交指控。被告中有的参加了DVD加密格式反向工程,有的或多或少与DVD格式的破解有关。
1999 Debian GNU/Linux 大事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