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Internet的先驱,ARPANET建立。虽然ARPANET的设计目的是使研究人员在合作一个项目时可以共享代码和信息,但是它也成为了对开放源代码可行性的一个展示。
    1969年,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员Ken Thompson编写了Unix的第一个版本,这是一个多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在整个七十年代,Unix的代码都在免费的传播,它迅速成为了在大学和研究机构中很流行的系统。

    1971年,作为开放源码的先驱,Richard Stallman加入了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专门研究免费软件的组织。作为Emacs文本编辑程序的开发者,他后来建立了GNU项目;这最终导致了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的诞生。

    1973年,来自DARPA(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的Vinton Cerf和Bob Kahn开发了TCP/IP协议——该协议成为了Internet的网络基础。十年后,美国国防部为Internet命名,并且要求连入Internet的计算机都使用TCP/IP协议。

    1979年,AT&T宣布了使Unix商业化的计划。这导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建立自己的Unix版本,称为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s) Unix。BSD Unix被DEC和Sun这样的商业公司所接受。后来AT&T和Sun同意将各自的Unix版本合并,并且推进其竞争对手(DEC,HP,以及IBM)共同建立开放软件基金(Open Software Foundation)。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学生,Eric Allman,开发了一个程序用来在ARPANET网上的计算机之间发送信息。Eric Allman随后将这个程序进一步改造成sendmail。今天,Internet上有超过75%的e-mail服务使用这个开放源码的程序来发送邮件。

    1983年,为了反对软件所有权私有化的趋势,Stallman 建立了GNU计划来推进免费软件模型,并为此开发了一个免费的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以及开发工具。更重要的是,GNU建立了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就是Copyleft,它成为许多开放源码软件所采用的模型。

    1986年,Larry Wall建立了Perl(Practical Extraction and Report Language),这是一种编写CGI程序广泛采用的通用编程语言。CGI为Web带来了更多动态内容。

    1987年,开发者Andrew Tanenbaum发布了Minix,这是一个为PC,Mac,Amiga,以及Atari ST设计的Unix版本,在发布时带有完整的源代码。

    1989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一名学生Linus Torvalds为了超越Minix,发布了一个新的Unix变种——Linux。三年后,Linux正式接受GPL。今天,按照Red Hat Software的说法,全球有大约700万Linux用户。

    1993年,FreeBSD 1.0发布。这个系统以BSD Unix为基础,包括网络,虚拟内存,任务切换,以及长文件名。BSD许可不需要开发者反馈任何东西。

    1994年,Marc Ewing 建立Red Hat Linux,用以解决Linux易用性方面的问题。Red Hat包含Linux,第三方软件,文档,以及初级技术支持,售价为50美圆。Red Hat迅速成为领先的Linux发行人。同年,Bryan Sparks在前Novell CEO Ray Noorda的支持下建立Caldera。

    1995年,Apache Group建立了一种新的Web Server——Apache,该服务器以NCSA(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的HTTPd 1.3以及一系列的补丁为基础。这种免费的Web Server以及成为最流行的HTTP server。

    1997年,程序员Eric S. Raymond(也是《新黑客字典》的作者)发表了名为“大教堂和集市”的文章,对比了商业开发模型以及开放源码开发模型。该文章成为Netscape的Mozilla.org的灵感。

    1998年,Netscape宣布不仅其Communicator 5.0是免费的,而且还将发布其源代码。

    几个主要的软件厂商,包括CA,Corel,IBM,Informix,Interbase,Oracle,以及Sybase,宣布了支持Linux的产品计划。

    陷入反托拉斯诉讼的Microsoft,在一份声明中引linux为例用以说明其在操作系统方面没有垄断地位。不久以后,万圣节文档——一系列Microsoft内部讨论开放源码软件和linux威胁的备忘录被泄露给了开放源码团体,并且在Web上公布。

    Sun Microsystem宣布计划将Java 2(以前被称为 JDK 1.2)的源码公开给开发人员,但是这是在一个修改协定控制下的。

    1999年,Linux 2.2发布;
                     GNOME 1.0 发布;
                   支持Linux 2.2的Red Hat 6.0发布;
                    IBM推出全面支持Linux计划;
                    HP宣布支持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