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 WEB 开发的也许知道,常常用的开发环境,也就是 Eclipse 或者 MyEclipse,当然还有其它的环境,比如android-studio,ZendStudio 等等很多。其实这些开发环境也都是基于 Eclipse 集成的,所以很多基础的操作和 Eclipse 相同。

这篇文章就以 Eclipse 为例,大概说说开发前的一些配置吧,其它环境类似。

安装 Eclipse 超简单的,上官网下载所需要的 Eclipse 版本,做 WEB 开发的下载 JEE 版本就行了,然后用解压软件解压即可。

要运行 Eclipse,首先需要安装 JDK 或 JRE,具体安装过程可参考《在 Linux 上安装和配置 JDK​》、《Linux 系统搭建 Web 服务器​》和《在 Windows 系统上安装 JDK 或 JRE》。

另外,既然要做 WEB 项目开发,需要一个服务器,这里以 Tomcat 为例,可以在 Apache 官网上下载,然后用解压软件解压即可。

以上安装包的下载地址可以看这里(百度云下载)。

打开 Eclipse 后,习惯性的:

第一件事,就是排版一下 View 窗口。

之所以要自已排版一下,因为 View 窗口左侧,右侧和下方都有,这样的话,代码编辑窗口就显得特别小。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配置

为了在开发中预览到更多的代码,因此把周围不用的 View 窗口关掉。当然这部分看个人喜好,我习惯性的,会调整成图中的样子。当然想把关掉的窗口再显示,可以看图中的步骤显示出来即可。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开发工具_02

第二件事,就是设置代码编辑窗口的字体。

这个,博主喜欢用 Consolas 字体,字号 14(或四号),感觉特别舒服。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喜好,按照自己喜欢的调整即可,具体步骤如下图。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配置文件_03

第三件事,配置 JRE。

前面已经安装好了 JDK,这里按照图中所示配置即可。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eclipse_04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myeclipse_05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开发工具_06

第四件事,配置 Tomcat 服务器。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配置文件_07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配置_08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配置_09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eclipse_10

没有错误,说明运行正常。

Eclipse 开发工具基础配置_配置文件_11

另外,还有一些常用配置,可以参考参考,打造自己的 Eclipse/MyEclipse 经典配置。

设置工作空间的项目编码, 防止出现乱码


Window - Preferences - General - Workspace
将”Text file encoding”选为”Other” - “UTF-8”
改变现有项目的编码的步骤: 右击项目属性, 选择”Text file encoding”的编码


设置其它文件的编码


Window -> Preferences -> General -> Content Types
将需要设置的文件设置编码, 最好统一设为UTF-8
设置后, 如Javascript文件可正常显示中文


设置创建JSP页面时,将JSP的默认编码设为UTF-8


Window -> Preferences -> MyEclipse -> Files and Editors -> JSP
将”Encoding”选为”ISO10646/Unicode(UTF-8)


去掉格式化JSP时页面中的空行


Window -> Preferences -> MyEclipse -> HTML -> HTML Source
勾选”Clear all blank lines”


增强Eclipse的自动代码提示功能


默认下, 只有按”.”或”Alt + /”才出现代码提示功能, 不够强大, 作小小设置, 可将代码提示功能像 VS 的一样方便。

  1. Window -> Preferences -> Java -> Editor -> Content Assist
  2. 将”Auto Activation triggers for java”设置为”.abc”(默认是”.”), 点”Apply”应用。
  3. 导出目前的 Eclipse 配置文件:File -> Export -> General -> Perferences, 选择保存路径, 保存得到 *.epf 文件。
  4.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刚才保存的 *.epf 文件, 搜索”.abc”, 将”.abc”部分改为”.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以上为自动提示的触发字符, 根据个人习惯设置), 保存此配置文件(个人觉得不太好用,容易出错) 。
  5. 导入此配置文件:File -> import -> General -> Perferences, 导入修改后的配置文件。
  6. 第一个选项为反应时间,可设为100左右(默认200)


高亮类中同一引用的使用位置


Window -> Perferences -> General - > Editors -> TextEditors -> Annotations
选择”Occurrences”,勾引”Text as” -> “Highlighted”(块高亮)或”Squiggles”(虚线) 。


Link with Editor


打开类后, 自动在包管理器这里显示类的位置


取消Myeclipse的自动文件验证(卡傻的原因)


Windows –> Perferences –>Myeclipse –> Validation
保留manual(手动)部分,build下只留”classpath dependency Validator”
手动验证: 右键文件 -> Myeclipse -> Run Validation


取消拼写错误检查


我爱故意写错单词, 不需要系统帮我检查。
Windows –> perferences –> General –> Editors-> Text Editors -> Spelling
去掉”Enable spell checking”勾选。


关闭自动更新


1, Eclipse:
Windows –> Perferences–> Install/Update -> Automatic Updates
不勾选”Automatically find new updates and notify me”

2, Myeclipse:

Windows –> Perferences–> MyEclipse… -> Community Essentials;不勾选”Search for new features at startup” 。
Windows –> Perferences–> MyEclipse… -> Maven4MyEclipse;不勾选”Download repository index updates on startu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