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2),把主要内容分析一下:
1、网络基础知识
       这些基本都是属于理论范畴,也是许多网络管理员最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学的。然而如果要做一个专业的网络管理师,这一部分又是最重要、最必需的。同时也是学习其他部分的基础,其中包括的内容也最多,当然也是学起来最枯燥的一部分。但无论如何,我们首先要攻破的就是它,因为后面的网络应用、维护与管理都要依靠这里的知识来指导。
         网络基础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网络概念、作用,各种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OSI/RM各层作用和功能实现原理、TCP/IP协议模型及所包括的子协议、TCP/IP协议工作原理、IEEE802.1\802.2\802.3\802.11等局域网标准主要作用和技术原理等。
2、网络系统设计与组建
         有了基本的理论基础后,就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设计和组建不同的企业网络系统。在这部分除了要全面掌握上部分网络基础知识内容外,还要熟悉各主流操作系统(如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Windows XP   Windows Server 2003/2008   Windows Vista   Windows 7    Red Hat Linux 9.0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0等 )中对等网,或者域网络的组建;DNS、DHCP、WINS网络服务器的安装与配置、Linux系统与Windows系统的互联、各种模式WLAN网络组建、远程访问服务器(包括×××)的应用配置、终端服务器的应用配置等。
          在网络组建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网络设备和安装、连接与配置。不过,在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不要一谈到网络设备,就想到那些复杂的路由协议配置。事实上在企业网络中,所需进行的设备配置非常简单,在交换机配置方面主要是接口属性配置,VLAN划分、STP、VTP、VMPS,以及相关功能配置,在路由器方面则主要是各种互联网接入、VLAN划分、ACL和QoS管理,以及像RIP、OSPF之类相对简单的动态路由等,在防火墙方面则以配置ACL过滤规则为重。那些复杂的协议配置只有电信级运营商才用得上。
3、网络系统维护与管理
       网管师的主要职责就是管理好自己公司的网络。因为在绝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中,通常所用的网络操作系统是各种企业级Linux系统、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Server 2003/2008服务器系统,所以我们主要击破的就是这些主要网络操作系统的管理方法。
        网络操作系统的管理主要包括网络用户和组的管理、文件和磁盘资源的管理、策略管理、工作组或域的管理等。另外,还要熟悉一下主流网络管理工具的使用,如Windows系统自带的许多工具,网路岗、聚生网管、AnyView、超级网管等。这些网络管理工具要靠平时积累,好用的就收藏起来
         在网络维护上,除了要具备熟练地处理各种因系统而出现的故障外,还要能对网络设备本来的一些问题作出适当的处理。
4、网络应用系统的配置与管理
       网络系统搭建好后就要交付使用了,而作为企业网管师,我们的职责就是要确保网络中各用户的正常应用需求得到满足,如各种共享上网方式配置,各种操作系统下的文件和打印机共享配置,各种Web服务器、FTP服务器、邮件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即时通信服务器等应用服务器方案的配置与管理,各种数据库类应用程序的配置与管理等。当然这里包括了各主要的网络操作系统平台(包括Windows、UNIX和Linux)下的以上这些应用服务器系统配置与管理,不仅限于通常的Windows系统平台。
5、网络安全系统设计和管理
       现在网络安全已自成体系,所涉及的范围也非常广,除了传统的计算机病毒防护、防火墙的应用配置、安全漏洞的扫描和修复,注册表、IE和用户安全策略配置外,向各层次的网络安全技术(如WLAN数据链路层的加密保护,Kerberos身份认证、TLS/SSL安全加密技术,IPSec和PKI的安全认证和加密等)、IDS/IPS(入侵检测和入侵防御)的应用配置、网络隔离设备的配置、文件加密与数字签名的应用配置、TCP/IP深层防御,以及各种安全工具,如ISA、Sniffer等的使用。另外,像交换机、路由器这类非安全设备自身的安全防护也是经常需要考虑的。
6、数据管理
      现在企业对网络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数据绝大多数是以电子格式的数据文件存储的,所以,数据的管理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现在企业网络数据越来越庞大,数据通信量也越来越频繁,于是出现了像NAS、FC-SAN、IP-SAN、虚拟存储等各种数据存储技术。这在一些大中型网络中的应用非常普遍,对于专业的网管是也是必须掌握的。
        以上的分析仍比较粗糙,但主要内容已基本囊括,这完全可以从上节介绍的各种网络规模企业对网络管理师的职位要求中看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