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效率更高呢?
         明确了要求和奋斗目标,定下了具体的学习计划后,接下来就是付诸行动。因我们网管师所需掌握的知识比较多,而且比较深,如果不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不仅很难达到快速提高的目的,而且还可能学到错误的知识和技能,甚至因为所遇到的困难而最终放弃。这里来探讨一下。
         1、分块学习,各个击破
         网络管理这个职业说句实话,难度还真的有点大,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必不可少,各种网络协议、各种网络设备、各种主流的网络操作系统、各种网络应用、各种安全策略、各种主流的网络管理工具,以及各种设备和基本维护等都需要掌握。相比做软件开发和应用的就那么几个软件来说范围要广许多。面对这么多内容,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学习方法是很难有比较好的学习效果的。现在许多网管朋友的学习方式是学到哪里算哪里,碰到什么学什么,这肯定不行。一方面不可能系统、全面地学习和掌握某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这种学习方式所学到的都是零碎、没有横向连贯,做不到举一反三,而且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会比较多,不符合现代激烈竞争的社会需求。
        经过几年的摸索,认为分块学习方法对于网管这类知识面比较广的行业来说特别适用。尽管网络管理行业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但首先我们要明确自己的一个适当时期的学习目标,不要一讲到网络,就要用一个月,或者几个月把所有网络技术和应用都学会,事实上也是不太可能。对于大多数企业网管来说,在没有达到高级网管师之前,我们学习的重点还是要放在企业局域网为核心的维护与管理上。
         在企业局域网管理上,我们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通常可以分为:网络基础知识、网络系统设计与组建、网络系统维护与管理、网络应用系统的配置与管理、网络安全系统设计与管理、数据管理这六大方面。这样一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都就不会觉得面太广、太杂。而且我们可以对着六个方面分时段进行主攻,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最终达到全面掌握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