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简单介绍CloudStack +XenServer 部署过程。供大家了解CloudStack的功能和理解CloudStack的架构设计。

方案设计计划满足2000 – 10000 VM需求规模,本文将根据设计文档创建100 – 200VM的测试环境,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检验和测试。

方案选用

硬件选型非常重要,选型不当可能导致项目失败。根据设计,项目初期计划采用机架式通用类型配置服务器,项目后期采用高密度刀片服务器。

方案参考架构:

CloudStack+XenServer详细部署方案_机柜


分析及规划设计:

CloudStack+XenServer详细部署方案_机柜_02


CloudStack+XenServer详细部署方案_Server_03


管理节点机柜规划

CloudStack+XenServer详细部署方案_Server_04


2台交换机

3台CSMaster

2台CSDB Server

1组二级存储


计算节点Rack01规划

CloudStack+XenServer详细部署方案_Server_05


2台交换机

10 – 14 台计算节点服务器

1组主存储


网络机柜规划及组成

2台核心交换机

1-2组Juniper

1-2组NetScaler


网络VLAN和IP规划

CloudStack+XenServer详细部署方案_服务器_06


CloudStack+XenServer详细部署方案_机柜_07


下面将根据设计文档开始CloudStack 的部署和功能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