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OpenStack & Docker六大趋势预测

 

虽然此前已经多次提及,但在这里我要再次强调2015年作为云计算全面崛起元年的重要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一年内出现了众多值得高度关注的大事件——包括戴尔/EMC的合并,而这些标志性事件意味着新的时代已然来临。这是一种直白而决绝的表态,意味着全部传统IT厂商都需要努力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否则必将为历史所淘汰。

这场演进或者说革命则让OpenStack处于非常有趣的定位之上,目前已经有大量“企业级”厂商——从思科到惠普再到IBM——开始将相当比例的资源投入到OpenStack项目的推动工作当中。而Mirantis等新兴厂商亦凭借着英特尔向其投入的1亿美元确立了自己在新生代企业当中的领导地位。此外,红帽公司在这场竞逐当中仍然表现良好,并继续依靠自身强大的Linux发行版牢牢锁定着现有客户群体。

我们还亲眼见证了Platform 9以及Stratoscale等新兴厂商的快速崛起,它们不仅给传统主流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同时也威胁到了Mirantis及红帽等新生代领导者。因此,考虑到以上状况,2015年绝对是个值得认真回顾的精彩年份。

不过2015年的一切已然“俱往矣”,着眼于2016年做出展望显然更具有现实意义。

我做出的第一项预测就是,作为OpenStack(也包括任何其它云技术)核心服务之一的计算服务将在新一年中发生巨大变化,即由原本的虚拟机管理程序为核心转变为容器加裸机组合模式

事实上,根据最新发布的OpenStack用户调查显示,有31%的受访者将裸机、LXC以及容器以混合方式加以使用。这种方式也成为本届OpenStack东京峰会上的热门新闻,而且OpenStack能够支持一切计算资源的能力也正是其在云技术领域拥有差异化优势的关键所在。值得强调的是,这也与Hedvig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Rob Whiteley的观点不谋而合——他曾在2016年预测中表示Docker将成为OpenStack内的第二大重要虚拟机管理方案。

2017年OpenStack & Docker六大趋势预测_Open 

除此之外,2015年当中我们也经历了NFV(即网络功能虚拟化)在OpenStack社区之内的快速崛起,这也是电信与企业IT之间实现大融合的标志性事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