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电视中频繁出现的留守儿童报道,在为他们深感同情之时,也为我的一双儿女感到庆兴,庆兴他们可以呆在我们身边,享受着完全的母爱与父爱,享受着大都市带给他们的点点滴滴。

或许出于对我父母的“不信任”――怕他们太溺爱小孩,或许是我们俩口子对孩子们那颗牵挂的心一直不能放下,我们早早的将孩子们接到了身边,带到他们感到陌生而又新奇的城市。说实话对于打工一族的我当初心里也没有个底,一者怕工作的不稳定,怕孩子们跟着我们受罪,二者经济压力的陡然增加,是否能让我们承受。为了这份爱,这份给孩子们的爱,我们毅然坚定了信心,再苦再累也要让他们沐浴在我们爱的阳光中。

孩子们陪在我们身边同样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童真,体会到了他们的快乐,也让我们慢慢学会了如何才能给予他们更多的爱。

我们的爱决不能变成为一种“溺爱”。带他们来到东莞的第一天,对于他们来说就面对着改变,没有爷爷、奶奶围着他们转,没有了“乖孙子”、“宝贝”之类的甜言蜜语。记得女儿到这第一天,哄着她吃饭真是件相当难的事,在家是奶奶端着饭碗满村转完才能喂完,这对于我来说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为了让她改变这种“坏习惯”,不由二话地将她关进了洗手间中,直到她答应乖乖吃饭为止。或许是出于我的威严,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事情。对于父母听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我们的心何尝不酸,但我们的爱决不能再延续着爷爷、奶奶们的那种“溺爱”。

鼓励孩子比直接给他们帮助更重要。困难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随时可能碰到的,何况对于一个孩子。如果面对着一点点困难我们就伸手援助,衣服穿不上我们帮他穿,鞋带松了帮他寄,可想而知今后我们将成为他的依靠。记得2010年带着儿子一起骑自行车去同沙水库游玩,儿子骑着他的小型单车跟着我们大部队行驶,中途不小心摔了一跤,看他样子是摔了个不轻,轻声地安抚了他后,向儿子说:“儿子,你是好样的,继续加油!”,这话真的打起的他的精神,陪着我们绕着同沙水库跑了一圈。回程他已经是筋疲力尽了,为了让他继续前行,我们不断的为他鼓励,为他加油,最终顺利返回。作为父母,从他摔倒时我们便可以打的送他回去,但我们看到只要给他点点鼓励,他将会努力解决摆在自己面前的难题。

兴趣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但兴趣决不能是我们强加于他们的。扑面而来的兴趣班让我们家长开始忙活起来,少年宫长长的报名队伍中曾经也有我的身影,为了能让他们在业余的时间多学点技能,我们将他们的周末时间排的满满的。书法、舞蹈、美术等等,开始时他们会有一股冲劲,很愿意去参加这类兴趣班,但时间一久,就拿不出当初那个劲了,只能是我们逼着他们去,这样一来给他们带来一种精神上的压力,同样也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经济压力。但如果是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他们会一股脑儿的去学,比如儿子在学校参加的钢管乐队,他可没有落下一节课,不管是要起多早,都是风雨无阻。当然面对这些,我们需要的是给他们鼓气,给他们加油。

错不分大小。我们经常听到的“小孩犯点错再所难免”,“小问题,让他吧。”,当我们的孩子听到时,他们的心里可不是这样想的,他们会把这些问题同样不把它看成问题,下次可能再犯同样的问题,或者更加严重的问题。制止他们,对于他们的认为的小问题一定要当面指出,一定要严肃对待。女儿去年着实让我批评了一顿,在听写语文生词时,我在给他报的时候她竟然拿着另一本书在那抄,被我发现后还故作没事。这事对她来说可能没什么,但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小事,“诚实”是她这个年龄段必须要学会的事,要让她知道耍小聪明的后果和严重性。

一晃八年,从幼儿园慢慢走来,儿子已然变成了一个小男人,小学毕业已摆在了他的面前,压力在他们这个年龄段可能还没有真正体会到。作为父母这个时候我们只能给他们更多的关爱,更多鼓励的话语,不要让他们有更多的心里包袱,让我们的爱陪着他们闯过人生中的第一道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