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中,如果出现了两个事务相互等待对方释放资源,就会出现死锁。后启动的事务或者死锁优先级较低的事务将会被牺牲,提交被牺牲的事务的应用程序会出现异常。

SQL Server 死锁的监视_死锁

那么如何监视SQL Server 发生的死锁事件呢?

SQL Server Profiler提供了一组事件,可以收集到发生的死锁事件,并清楚的展现死锁的原因和处理结果。实现的方法如下:

1、打开SQL Server Profiler,新建跟踪,连接到发生死锁的服务器;

2、选择“TSQL_Locks”跟踪模板

3、点击“事件选择”,可以看到其中几个关键事件——SQL:StmtStarting(TSQL)SP:StmtStarting(Stored Procedures)Deadlock graph(Locks) Lock:Deadlock(Locks)Lock:Deadlock Chain(Locks)

4、点击“运行”,开始跟踪

在跟踪到死锁之后,可以再Profiler中看到下面的死锁相关事件发生:

SQL Server 死锁的监视_死锁_02

选择Profiler中的Deadlock graph 事件,可以看到下面的图形:

SQL Server 死锁的监视_死锁_03

该图形表示左侧的被标识为X的事务被牺牲了,X箭头表示事务对对象有排他锁,U箭头表示事务请改对象

SQL Server 死锁的监视_SQL_04

将鼠标放在椭圆形的事务上,可以显示导致死锁发生的语句。

当然,在我们跟踪到死锁之后,需要解决死锁的问题,还需要下面的方法:

通过索引优化查询

事务尽可能的简短

尽量以相同的顺序访问对象

如果允许的话,使用较低的隔离级别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