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最初被称为LiveScript,官方名称ECMAScript,是一种具有面向对象能力的、解释型(注1)的程序设计语言。
  当把一个JavaScript解释器嵌入到Web浏览器时,就形成了客户端JavaScript。人们平时提到Javascript,通常是指客户端JavaScript。
  数字1到9的阶乘,一个简单的JavaScript程序实例如下:

  Javascript概述——Hello JavaScript_JavaScript

  其运行结果为:

  Javascript概述——Hello JavaScript_客户端_02

  JavaScript是一种通用目的的编程语言,在Web浏览器中应用最为广泛,但它的用途并不局限于Web浏览器。JavaScript设计用来嵌入其他任何的应用之中,并为应用提供脚本化能力(注2)。
  调试JavaScript的基本方法和调试其他多种语言的方法一样,即在代码中插入语句,输出有关变量的值,以便能够断定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如果 JavaScript代码的错误顽固而严重,可以使用实用的JavaScript调试器,在IE中,可以使用Microsoft Script Debugger,在Firefox中,可以使用一个叫做Venkman的调试器扩展。其他有用的工具还有jslint,它不是一个严格的调试器,但可以 帮助查找JavaScript代码中的常见问题(参见http://jslint.com)。


 
注1:何为解释型语言?在这里有必要阐述一下解释型语言与编译型语言的差异。由于计 算机不能理解高级语言,只能理解机器语言,所以计算机在执行高级语言编写的程序时,需要将高级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计算机才能识别,因此,就翻译方式,分 为了解释型和翻译型两种:编译型语言是指程序在执行之前,通过一个专门的编译的过程,将其翻译成计算机能够理解的机器语言文件,比如.exe文件。解释型 语言则是需依附一个解释器,靠它将程序在执行的时候将其翻译成机器语言。所以,翻译的时间不同,前者在程序执行之前,后者在程序执行之时。

  注2:脚本通常以文本(如ASCII)保存,只在被调用时解释和编译。大多脚本语言共性:良好的快速开发,高效率的执行,解释而非编译执行,和其它语言编写的程序组件之间通信功能很强大。所谓为应用提供脚本化能力,我估计是指为提供了以文本形式保存等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