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linux​​运维工程师这一职业,其实有很多工具技能需要掌握,下面我来给大家一一介绍。

1、shell脚本和另一个脚本语言,shell是运维人员必须具备的,不懂这个连入职都不行,至少也要写出一些系统管理脚本,最简单也得写个监控CPU,内存比率的脚本,这是最基本的了,也是最有意义,而另一个脚本语言是可选的,一般是3P,即python, perl和php,php就不需要考虑了,除非你要做开发,我个人建议学python会比较好,难实现自动化运维,perl是文本处理很强大,反正这两个学一个就行了。

2、sed和awk工具,必须要掌握,在掌握这两个工具同时,还要掌握正则表达式,这个就痛苦了,正则是最难学的表达式,但结合到sed和awk中会很强大,在处理文本内容和过滤WEB内容时十分有用,不过在学shell的同时一般会经常结合用到的。

linux运维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_ios

3、文本处理命令,sort , tr , cut, paste, uniq, tee等,必学,也是结合shell脚本语言时一并学习的。

4、数据库,首选mysql,因为linux用得最多绝对是mysql,增删改查必学,特别要学熟查,其它方面可能不太需要,因为运维人员使用最多还是查。

5、防火墙,也是必学的,防火墙也算是个难点,最重要弄懂规则,如果学过CCNA的朋友可能会比较好学,因为iptables也有NAT表,原理是一样的,而FILTER表用得最多。

6、监控工具,十分的重要,个人建议,最好学这3个,cacti,nagios,zibbix,企业用得最多应该是nagios和 zibbix,但nagios会有点难,

因为会涉及到用脚本写自动监控,那个地方很难。

7、集群和热备,这个很重要,肯定要懂的,但到了公司就不会让你去弄,因为新手基本不让你碰,集群工具有很多,最好学是LVS,这是必学,最好也学学nginx集群,反向代理,还有热备,这个就更多工具能实现了,mysql热备也要学,就是主从复制,这个其实不容易的,要学懂整个流程一点也不容易。

8、数据备份,也是必须要学的,工具有很多,但至少要把RAID的原理弄懂,特别是企业最常用的1+0或0+1,自己做实验也要弄出来,备份工具有很多,如tar, dump, rsync等,最好多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