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在周末的时候和我们几个老乡一起去位于北京的近郊青龙峡旅游区去考察,只所以称为考察而不是游玩,是因为和我们一起同行的一位传奇人物“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的董事长吴姝女士,这是著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亲笔授权成立一所国际大学,并且是民办的,也值得我自豪的是我们黑龙江人办的大学。吴总时间很忙,在刚刚从长春飞回来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和我们驱车赶到美丽的青龙峡景区,这个景区我们的老总书记×××都去过,我的同学也可以称得上一位民营企业家了在这里有个项目,借考察之名,周末休闲一下也给我们这些忙碌的所谓成功人士一个借口吧!
民办的力量_吴姝

大学要不要民办一直是我们国家专家、学者甚至是官员争议的话题!不支持民办的理由很多,比如,大学应该公益不能产业化,尤其是在中国,大学教育还是稀缺资源,可怜的是每年有多少大学校园空空荡荡,有的是国家不允许招生、有的是招不上来生,好不容易被一个不知名的大学录取了,毕业之后又找不到工作!这些事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个人认为大学的体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民办的事情从体制上解决了效率问题!当然还有其他因素。
民办的力量_情感_02

民办的力量_吴姝_03

民办的力量_吴姝_04

在和吴总交流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她对大学的梦想和当时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两位企业家将现在大学教育的短处做了一个很好的做了补充和创新!
在谈到企业家大学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企业家是培养不出来的,企业家大学就能培养出来企业家吗?确实企业家很难培养和教育,但企业家也是需要教育和提升的,有这样一个大学至少可以培养和加速中国企业家国际化的进程,同时,也是发现企业家的一个过程,也会把很多企业家的经验分享给我们未来企业家及可能成为企业家的年轻人!
大学的本质是用知识和经验造就一批人,是人才的加工基地。人才被加工的机会成本很高,所以,需要更多的民办和热爱教育的有志之士参与!
民办的力量_休闲_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