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常逛国内的一些技术社区和论坛,其中发现一个问题——现在很多朋友,大部分是学生和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朋友,或工作1-2年的朋友都比较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下决心努力学习但是又缺乏耐力坚持不了,所以经常会觉得非常迷茫。所以我决定写这篇文章来分享下本人成为微软最有价值专家(MVP)的一个经历,希望可以让处于迷茫的朋友有所感悟,并付诸行动地去寻找自己的目标并实现它。

问题剖析

对于坚持不了这个问题,主要原因还是缺乏明确的目标或者说定的目标太大太泛,因为有些朋友所定的目标都很大,例如:“我想成为技术大牛”,或“我想做架构师”、“我想获得赚月薪2万以上的工作”等这样的大而泛的目标,但是不可否定,这些目标都是非常好的,只是太大了,因为这些目标并不是一年2年就可以实现的,所以有些朋友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并没怎么提高,从而也就中途放弃了,这也就是坚持不了的原因,然而解决这个问题主要途径有两点:

一、心态,即调整自己那种快速求成,立竿见影的心态,因为很多收获都不可能立竿见影,即使可以那样的收获也是表面的。说到这里让我想到了 天龙八部里面的场景(因为最近有个台再重播黄日华版本的天龙八部,这几天也温习了下),其中鸠摩智强行练习少林寺72绝技和易筋经,表面上看上去已经练成,但是它已经深受内伤。所以首先要摆正心态。

二、就是重新定一个小而实际的目标,小而实际的目标即是那些可以比较容易达到和看到效果的目标。

因为一个人如果坚持一件事情很久仍然没有看到任何效果,即使有再好的心态也难免会心情低落没有心思继续坚持了。所以我们就要定一些小而实际的目标。例如:“今天背10个英文单词”、“这两天把值类型和引用类型搞懂”、“这三天理解下C#中委托并写篇总结文章”等、等这些小而简单的目标实现了之后,又可以继续定一些稍大点的目标,即一个星期或两个星期可以实现的目标,例如: “实现一个断点下载程序”、“理解网络编程和实现一个简单TCP程序”等、如果这些需要一周或两周可以完成的目标达成之后,又可以定一些稍大的目标,即一个月或几个月可以完成的,如完成一本经典书籍的阅读并总结成博文,C# 推荐CLR via C#,这样以此类推,等前面目标达成了之后再去定一些大点的目标,这样一个个小目标的完成也可以加强自己的信心,从而为完成大目标做好铺垫。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些朋友还是坚持不了,因为他觉得这太长了,然而如果这样的话,我觉得还是心态问题,所以说心态是首要的。问题剖析完了,下面分享下我的MVP之路(朋友也可以以MVP作为目标,这个属于一个稍大的目标了,因为属于年级别的了)。

我的学习之路

我是从2012年6月份加入博客园的,可以说从这时候才真真开始了我的.NET学习之路,然而在大学的时候我已经接触了.NET了,并且毕业设计也是用Asp.net完成的,但是在大学的时候,由于缺乏目标,不知道学这些东西都能做什么,所以每天也差不多都是玩游戏,考前临时复习一个月应付考试,记得当时宿舍考试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只求60分,不需要多”。四年时间过的很快,一转眼就大学毕业了,在校园招聘上找到了一家上海的企业也就过来上海实习了,当时做的是测试的工作,刚开始时做的是手动后面慢慢做自动化测试,然而在这工作的一年中,也就是2011年,我还是很迷茫,因为自己觉得很多懂不会并且很浮躁,静不下心来学习。然而在2012年5月份,我换了一家公司,刚进公司首先是学习,在这段时间里面,我才真真意识到到自己对知识的渴望,其中当然也有看不下去的情况,但是没办法,因为这个是任务,所以也就坚持看了,后面发现自己对一些自己以前的知识点慢慢弄懂了之后,发现还是蛮有成就感的,所以后面也就养成看书和学习的习惯了。同时这段时间也经常看博客园中人写的文章,也学习到了很多。刚开始也只是看,并没有自己写文章来对自己学到的东西总结,主要是担心写的不好,不好意思发,但是后面想明白了——我写这文章也就是自己的一些学习笔记罢了,发出也是自己的一个总结,当然能帮助到其他人就更好了。后面也就渐渐养成了学习写博文总结的习惯了,并且博客园的氛围也非常好了,写完博文之后有很多热心的朋友评论支持,这也给我不少坚持下去的动力。在这一年中,我看过的书籍如下:CLR via C# 、深入理解C#、你必 须知道的.NET、WCF服务编程(这本书没看完,也没做写总结博文,现在差不多忘光了,所以写博文总结很重要)、深入浅出WPF、精通.NET互操作、Asp.NET本质论等,期间也看过很多电子书,这里就不一一列出,注:红色标注的是重点需要看的书籍

我的MVP之路

我的微软最有价值专家(Microsoft MVP)之路_C#

刚开始写博文也就是一个学习过程的总结,自己的目标也是定在月级别的,当时也没有定下MVP的目标,MVP目标的定下主要受王清培兄弟的影响,之前通过博客园认识这位兄弟的,可以说他给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然而在2012年10月的时候,王兄也如愿以偿地获得了MVP的荣誉,也真是这个时候,自己也定下了这个MVP的目标,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我也终于把这个目标实现了。然而收到获得MVP这个消息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本来MVP的通知消息应该在10月1号或者2号差不多可以收到美国微软MVP项目组的通知邮件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QQ邮箱却在10月1号没有收到MVP项目组邮件,当时就认为是没有申请成功,心情有点沮丧,但是国庆休息完来上班的时候却收到中国MVP项目组恭喜获得MVP荣誉称号的邮件,此时心情又开心又觉得纳闷(因为我开始认为自己没有获得的,这里又收到MVP项目组邮件),刚开始想会不会发错了?但是想想不至于啊,怎么可能会发错的,后面就请教了我认识的另外一位MVP和与中国MVP项目组的负责人确认了下,得到的回复是:“这次MVP名单上有你”,这时候才真真的开心起来了,然后继续问:“但是我没有收到没过微软那边发来的邮件,之前填写QQ邮箱有没有出现这种获得了没收到邮件的情况?”得到的答复是:”以前也出现过,但是这次其他人用QQ邮箱也收到了“。后面就叫她(中国MVP负责人)帮忙叫美国那边的同事再发一次,这样也就结束我们之间的对话了,不管怎样,最后结果是——我获得了这次Visual C# MVP的荣誉。同时这里特别感谢王清培兄弟、51CTO的莉子和小米、博客园、51CTO和CSDN这些社区以及哪些支持过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给迷茫朋友的一些建议

  1. 正如前面剖析部分介绍的那样,迷茫的朋友首先要调整心态,然后定一些小的目标,再去付诸行动去实现一个个小的目标,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的时候都是艰难的,但是在坚持过程中遇到困难,这时候需要对自己说——刚开始都是这样的,慢慢来,继续学习。

  2. 培训写博文做总结的习惯,当然你也可以有其他方式的总结

  3. 可以多逛社区、论坛,这里包括国内和国外的,例如国内的社区有:博客园、CSDN、ITeye、51CTO等;国外的有:Csharp Corner、MSDN博客、codeProject。国内社区有:CSDN论坛、51CTO论坛和MSDN中文论坛等;国外的论坛有: stackoverflow、MSDN等。

总结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给大家一点帮助和感悟,总之学习没有捷径,只有多学习,多写代码,多总结这样反反复复的过程,相信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