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RIA认证考试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天地会兄弟——宽天下。1226日在北京通过了Adobe RIA开发工程师认证。在这里和大家谈谈我和RIA认证的故事吧。

我现在上大三,一直都很喜欢Flash相关技术。很早就听说Adobe要在中国推出一个认证,于是很期待,经常在天地会上浏览。10月份终于被我等到了,报名的帖子上午刚一上线,我就在中午报了名。帖子上说只有100个名额,生怕晚了就被抢完了。

我所在的是西北工业大学,在西安,但是2010年认证考点只有北京和上海,距离都很远,而且认证时段正是课程考试很多的时候,我还要准备日语二级和英语六级,时间很紧。短暂考虑之后还是汇了款,360元的报名费和45元的教材费。

那时认识了平风哥,他是负责我们报名工作的。最初感觉是这个认证搞得很不正式,在论坛里发个帖子,在QQ里聊两句就算推广了,我还怀疑是骗钱的呢。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由于是第一次办这个认证,还不能确定在国内反响如何,在推广方面也只是非正式小范围的,到2011年就会正式大力推广。我想,在天地会上发帖应该不会骗人,心里就踏实了。

我是在08年末开始断断续续地学AS3,一直用Flash Pro作为工具。其实对Flex了解不多,感觉那只是Adobe为了吸引纯Coder,给不会用Flash的人开发的,而且听说Flex能实现的Flash都能实现,就对Flex一直不重视。后来随着Flex不断改进,还有Flash Builder4发布,这方面的文章看过一些,感觉有必要掌握Flex。借着这个认证,把Flex知识充实一下。收到教材后就抓紧时间开始看了。

我们报名认证的考生被平风哥聚到了QQ群中,大家交流气氛很不错,有的总结了考点,有的分享了知识点,我们还共同制作了教材课后题答案集。一开始的感觉就是只要把书看完就能通过认证,直到11月末第一拨考生反馈情况这一侥幸心理被打破。听说通过率很低,去了18个人只有4个人通过,还听说考试题很难,看书用处不大,需要熟读API,有两年工作经历的通过才有可能,发的考试大纲也没啥用。这下我有些慌了。我原本Flex基础就很薄弱,经验更是几乎没有。花了报名费、火车费、公交地铁费,大冬天大老远跑到北京就为了看到自己认证不通过,岂不是太悲剧了!离我进京赶考还有一个月。

我有一点很幸运,Flex4相对Flex3有很多变化,我直接学Flex4省了很多惯性影响。加之我上大学有很多考前突击的经验,呵呵,要给自己打气,急中还能生智嘛。考前突击最简洁方法是知道考题,次之是知道考点和考题出处,再次之是知道考试范围和考题风格,最次之是知道考试名称和题量。手头的资源有QQ群里的经验、群共享的英文题库、教材课后题集、AS3 API、英文电子书、考试大纲、网上的教程贴、考试样题。好吧,可以一战。

在看完一遍教材后我决定再看一遍,这一次我做了读书笔记,把先前我划下的知识点不分难易摘录下来,但是第二遍的过程中已经感觉到了这本书的确比较概括,加之有考生提到很多题书内未涉及,于是感觉需要有更多的知识储备。这时我下决心打印了《Flex4 Cookbook》,有700多页。19号考英语六级,读这本英文书就当锻炼快速阅读了,每天前进几十页,同样把知识点记下来。这时看书不能只图快,要能记住。

同时,我开始猜测所谓经验指什么。经验就是犯错记录,就是知识成体系,就是综合应用。不能只记零碎知识点,还要总结共同点,扩充知识点覆盖面,时而逆向考虑问题。而且Flex4知识点那么多,只用90题来考,必然每个选项都做文章,一道题4个选项,就相当于考了360道题,每个选项要都是设计几个知识点综合的话就相当于涉及了上千知识点!我想这也是考试难的原因。不过也没这么夸张。

我还从网上买了《FlexActionScript 3程序开发》和《Flex企业应用开发实战》。但是买回来后才知道是讲Flex3的,于是看得不多。

有两个星期多的时间,我上课、下课都在看书,晚上在自习室上到十一点多,还真很少这么拼过。

我把考试时间安排在1226日,是个星期日。于是行程就定了:24日从西安出发,25日在石家庄我家里过一天,26日上午到北京,下午考试,晚上返回西安。

西安竟然搞平安夜活动,公交车在离火车站几公里就被人群堵住了去路不得不把乘客全赶下车,倒霉的我迷路了,在人山人海中穿梭,还好有警察叔叔告诉我往哪里走人少,突围后坐了一辆摩托车花了十二块钱奔到了火车站,差点误车,我给了他十五说不用找了转而冲进候车厅。之后就一切顺利了。

考试时还是有些忐忑,依然有很多题不会,尤其多选题多选少选错选都不得分。单选题有64道,考试通过需要54道,因此保证单选题正确率很重要。这里有一些是逆向思维的,如果没有什么条件就怎么样,某某组件不能怎样之类的题,这就需要了解组件的能力范围;还有一些就是总结性的题,需要知道组件的共同点,这就需要对平时看到的抽象词加以明确;还有些题看似生僻但是很好蒙,因为Flex对变量起名很规范,可以顾名思义。其他的就是一些常规的填空式问法。

在考题列表里答过和没答过的题颜色标识不一样,于是可以先答会的,最后答没做的。蒙的方法有一些,知识迁移、生活常识、顾名思义、排除法、找矛盾、工作量大的题蒙A、实在不会选B、多选多为三项、知识点密集蒙全选、判断题蒙F等等。呵呵。

总之,90道题,最后做对了60多道,战战兢兢通过了考试。

想来为这个认证花了大价钱和大时间,最后是值得的,我一直对自己说考不过还要考,我妈妈给了我很多支持,在家的那天吃了很多好吃的。妈妈对我说艺不压身,多学点知识花钱是应该的。姐姐怕我走丢了给了我一个北京熟人的电话。爸爸则负责对我的接送。我很感谢家人的支持,让我有了更大的动力。

同时,在备考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天地会的兄弟,要特别感谢平风哥一直以来对考生的服务。

考过这个认证,感觉自己还有很多路要走。不仅要收获知识,还要收获经验,收获成熟。在大学剩下不多的时光里努力打造自己。

现在富媒体技术正在中国兴起,这个认证来得很及时。任何技术领域走向成熟都会认证化、市场化、标准化。小弟不才,向大家推荐这个认证。至少考着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