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放弃
  把握的反面就是放弃,选择了一个机会,就等于放弃了其他所有的可能。当新的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敢于放弃已经获得的一切,这不是功亏一篑,这不是半途而废,这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或者什么都不为,只因为喜欢这样做,因为,年轻就是最大的机会。人,只有在三十岁之前才会有这个胆量,有这个资本,有这个资格。
  人生总是在选择和放弃中徘徊,有选择就会有放弃。不放弃就不会有新的东西,所以,该放弃的还是要果断放弃,唯一不可放弃的是常保一颗积极向上的雄心!
2、关于失恋
  不是不在乎,是在乎不起。三十岁前最怕失去的不是已经拥有的东西,而是梦想。爱情如果只是一个过程,那么正是这个年龄应当经历的,如果要承担结果,三十岁以后,可能会更有能力,更有资格。其实,三十岁之前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稍纵即逝,过久地沉溺在已经干涸的爱河的河床中,与这个年龄的生命节奏不合。
  希望所有人在体验失恋后,成长,懂事,成熟,得到幸福……
3、关于离婚
  不是不在乎,是一切还来得及。一位三十八岁的女人与老公结婚十五年,冷战十三年,终于分手。她说:“如果说后来不愿意离婚是为了孩子,那他第一次提出离婚我没有同意,现在想来真不知道为什么。如果那个时候早分手,我的生活绝对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现在再重新开始,总觉得一切都晚了。”
  该离婚就不要凑合,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但为什么不在做决定前擦亮眼睛呢?
4、关于漂泊
漂泊不是一种不幸,而是一种资格。趁着没有家室拖累,趁着身体健康,此时不飘何时飘?当然,漂泊的不一定是身体,也许只是幻想和梦境。新世纪的时尚领袖是飘一代,渴望漂泊的人唯一不飘的是那颗心。
    有时漂泊也是一种成长,也是一种历练,也是一个人生经验的积累,只是不要总是漂泊就行了。
5、关于失业
  三十岁以前就尝到失业的滋味当然是一件不幸的事,但不一定是坏事。三十岁之前就过早地固定在一个职业上终此一生也许才是最大的不幸。失业也许让你想起埋藏很久而尘封的梦想,也许会唤醒连你自己都从未知道的潜能。也许你本来就没什么梦想,这时候也会逼着你去做梦。
  为梦想而战,奋斗啊!哥们!姐们!这个世界总是有失就有得啊,不为坐不到挤满人的一趟公交车懊恼,因为,常常等挤满人的公交车一走,马上来一辆却总是有座位坐。失业算过啥!也许下一个职业才是你真正发挥的好机会呢。
6、关于时尚
  不要追赶时尚。按说青年人应该是最时尚的,但是独立思考和个性生活更重要。在这个物质社会,其实对时尚的追求早已经成为对金钱的追求。今天,时尚是物欲和世俗的同义语。
  做我自己,做真实的自己就是时尚!
7、关于格调
  这是小资的东西,“小资”这个词在今天又二度流行,追求格调就是他们的专利。小资们说,有格调要满足四大要件:智慧、素养、自信和金钱。格调就是把“高尚”理解成穿着、气质、爱好的品味和室内装潢。也就是大老粗只会表现谈吐的庸俗,“小资”们已经有能力庸俗他们的心灵了。主流观念倒不是非要另类,另类已经成为年轻人观念的主流了,在今天,老土倒显得另类。关键是当今社会是一个创造观念的时代,而不是一个固守陈旧观念的时代。
  格调是经得起考验的,是岁月的沉淀。
8、关于评价
  我们最不应该做出的牺牲就是因为别人的评价而改变自我,因为那些对你指手划脚的人,自己也不知道他们遵从的规则是什么。千万不要只遵从规矩做事,规矩还在创造之中,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做每一件事,虽然这样会麻烦一点。
  坚持原则,但也要不断完善自我,要经得起评价……
9、关于幼稚
  不要怕人说我们幼稚,这正说明你还年轻,还充满活力。“成熟”是个吓人的词儿,也是个害人的词儿。成熟和幼稚是对一个人最大而无当、最不负责任、最没用的概括。那些庸人,绝不会有人说他们幼稚。不信,到哪天你被生活压得老气横秋,暮气沉沉的时候,人们一定会说你成熟了,你就会知道“成熟”是个什么东西了。
  年轻人的本钱就是我幼稚,我快乐!
10、关于适应
  在一首摇滚里有这么一句:“这个城市改变了我,这个城市不需要我。”不要盲目地适应你生存的环境,因为很可能这环境自身已经不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了。
  如果环境不适应,你不会有生活和工作乐趣。如果为了赚钱而去强逼自己适应,那样的话,即使你有钱也一定会是一个有钱而不快乐的人。
11、关于失败
  我的老师曾经跟我说,一个人起码要在感情上失恋一次,在事业上失败一次,在选择上失误一次,才能长大。不要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那样的老话,失败来得越早越好,要是三十岁,四十岁之后再经历失败,有些事,很可能就来不及了。
  失败让我们学会微笑面对一切,失败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遭遇失败也可以看到那些人才是我们人生中最真实的朋友,因此失败是最好我们的朋友。
12、关于错误
  这是年轻人的专利。谁没犯过错误?但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很多错误是可以避免的!三十岁前犯错改过的机会还有很多,三十岁之后,有些错误可能贻害终生。
  犯错误在人生中是绝不可能不发生的,但是有一条,不能重复犯同一个错误。
13、关于浅薄
  如果每看一次《泰坦尼克号》就流一次眼泪,每看一次《大话西游》就笑得直不起腰,就会有人笑你浅薄。其实那只能说明你的神经依旧非常敏锐,对哪怕非常微弱的刺激都会迅速做出适应的反应;等你的感觉迟钝了,人们就会说你深沉了。
  浅薄是一个必经阶段,但要很快越过,要不断充实内心,有思想的人才会远离浅薄!
14、关于明星
  不是不必在乎,是不能在乎。明星在商品社会是一种消费品,花了钱,听了歌,看了电影,明星们的表现再好,不过是物超所值而己,也不值得崇拜。就像你在地摊上花五十块钱买的裙子,别人都猜是八百块钱买的,物超所值了吧?你就崇拜上这身裙子了!明星是消遣、是娱乐、是信仰,但是你和你身边的人才是实实在在的,才是最重要的!
  明星中真正快乐的人少之又少,明星大都是一些外表风光,内里空虚的观赏动物。做明星是没有自由的,所以,想做明星的人可要想清楚。李宇春成了超女第一之后,就不能自己去逛街购物了,连几点钟工作,什么时候接受采访,穿什么衣服都不能自己做主,这就是做明星的代价。
15、关于代价
  不是不计代价,而是要明白做任何事都要付出代价。对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这绝不是一句废话。否则,要到三十岁的时候才会明白自己曾经付出了多少代价,却不明白为什么付出,更不明白自己得到了多少,得到什么。
     代价很多时候都是沉痛而深刻的,每个人都希望能以少的代价得到多的收获。人生有些事情是无法用代价来衡量的,但是,没有代价得来的东西肯定不会珍惜,也肯定要在将来偿还。
16、关于孤独
  如果这是为将来的成功而付出的代价,当然是值得的。但是三十岁前你太孤独也说明你人际关系比较糟糕,试想一只离群孤雁最终都很难到达目的地的。所以短暂的孤独是没有问题的,长久的孤独就一定是你有问题了,如此,你就一定要设法改变这种状况,否则,孤独会伴随你一生。
  能做到孤独但不寂寞就好。
17、关于失意
  包括感情上的,事业上的,也许仅仅是今天花了冤枉钱没买到可心的东西,朋友家高朋满座自己却插不上一句话。过分在乎失意的感受,不是拿命运的捉弄来捉弄自己,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可以适度的失意但不能沉溺其中,误了正事。
  人生不如意事成八九,失意也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何不把失意当做是人生中的一段小插曲,一个重新检视自己,重新起步的人生片段?
18、关于缺陷
  也许你个子矮,也许你长得不好看,也许你的嗓音像唐老鸭……那么你的优势就是你不会被自己表面的浅薄的亮点所耽搁,少花一些时间,少走一些弯,直接发现你内在的优势,直接挖掘自己深层的潜能。自信才会美丽,三十岁之后的容貌是自己给的!
  缺陷是每一个人都会有的,只是有些人你不容易发现,接触久了就会发现,常常看到某个场合长得英俊潇洒的哥们,又或者貌若如花的姐们,一张口就是粗话连连。知道自己的缺陷比发现别人的缺陷要重要得多。不要介怀自己的缺陷,也不要歧视别人的缺陷,要善于从别人的缺陷中发现问题。
19、关于误会
  如果出于恶意,那么解释也没有用;如果出于善意,就不需要解释。专门说到“误会”倒不是因为一个人在三十岁之前被人误会的时候更多,而是这个年龄的人想不开的时候更多。
  我觉得还是该解释就解释,同时让自己宽容待人,对于误会来说,时间是最好的镜子……
20、关于谣言
  这是一种传染病,沉默是最好的疫苗。除非你能找出传染源,否则解释恰恰会成为病毒传播最理想的条件。谣言总是有原因的,可以不在乎谣言,但要关注原因……
  谣言止于智者。谣言也可以杀人。
21、关于疯狂
  这是年轻人最好的心理调适,只能说明你精力旺盛,身心健康。说你“疯狂”是某些生活压抑、心力交瘁的中老年人恶意的评价,他们就像一部年久失修的机器,最需要调适,但只能微调,一次大修就会让他们完蛋。
  疯狂是一种享受,偶尔疯狂一下也蛮不错的。但是过于疯狂就会减寿,这一点务必记住!
22、关于稳定
  三十岁之前就在乎稳定的生活,那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就是中了×××,要么就是未老先衰。三十岁前开始渴望稳定,是不是老了?即使人不老心态也老了。
  三十岁不可能有稳定的生活,工作可以不稳定,恋爱关系可以不稳定,居住地可以不稳定,唯有赚钱要设法稳定。
23、关于压力
  中年人能够承受多大压力检验的是他的韧性;年轻人能承受多大压力,焕发的是他的潜能。压力让我们勇敢,压力让我们天下无敌!
  没有压力的人做不成大事,这是肯定的。别人给你的压力要想法减轻和消除,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则要恰当,否则,压垮了自己你就看不到灿烂的明天了。
24、关于出国
  也许是个机会,也许是个陷阱。除非从考大学的那一刻你就抱着这个目标,否则,对待出国的态度应该像对待爱情一样,努力争取,成败随缘。有机会就出去逛逛,让生命更丰富,不管在哪里都要有尊严的活着!
  出国如果是为了工作,倒不如不出去,未来数十年。世界的最好发展机会、最多的发展机会都在中国。出国如果是去观光旅游、洽谈生意,那是人生乐事要尽力为之。增广见闻是很有必要的。
25、关于薪水
  只是给人打工,薪水再高也高不到哪儿去。所以在三十岁之前,机会远比金钱重要,事业远比金钱重要,将来远比金钱重要。对大多数人来说,三十岁之前干事业的首要目标绝不是挣钱,而是挣未来。
  未来的你是富有的,因为现在的你有未来!要努力做一个发薪水给人的人,如果你这一生只是等发薪水的那类人,也要是唐骏、李开复那样的人。
26、关于存款
  这倒不一定是因为我们钱少,年轻人现在谁都知道钱是有生命的。机会这么多,条件这么好,可以拿钱去按揭,做今天的事,花明天的钱;也可以拿钱去投资,拿钱去“充电”。钱只有在它流通的过程中才是钱,否则只是一叠世界上质量最好的废纸。
  没有刻意存款,但钱都用在该花的地方,不过要开始存了,要有忧患意识,适时投资!三十岁开始每个月坚持存三百元,三十年后,到你退休时,连本带利就会超过一百万,届时这笔钱足够你度过余生。如果你善于投资的话,同样是每个月存三百元,回报率保持有百分之二十,只需二十年你就可以有一百万元在手。
27、关于房子
  三十岁前除非你买房子是为了升值,否则,将买房子的钱先用于投资,贷钱买房子是将你一生的幸福都会断送掉的,因为你从此就成为“房奴”而不能自拔。买房子的事应该放在你三十岁后,有了充裕的积蓄后才考虑。
  不要尝试做蜗牛,背着房子走,你一生都不会轻松!当今环境下还是租房子住合算。
28、关于自由
  三十岁前你尽可以自由自在地过日子,因为此时还没有人可以将你束缚住,但是请你记住,这不是你真正的自由。当你在财务上都能挥洒自如时才是真正的自由。
  为了这一天的早日到来,为了你真正的自由,你今天是否应考虑先少一些自由呢?
29、关于在乎
  这是一种拿不起、放不下的心态,它的反面不是放弃,而是天马行空,自由自在,永远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懂得珍惜,学会忘记!
  忘记那些曾经伤害过你的人,记住那些曾经给你哪怕是滴水之恩的人。三十岁之前,我们必须在乎的是我们的生存能力,我们不应该在乎的是别人的误解和嘲笑。
30、关于梦想
  梦想是引领我们走向卓越的催化剂,三十岁前如果没有梦想,你的生活就只能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三十岁后才有梦想,离你渴望过的理想生活就会越来越遥远。成功的人都是从小就在自己的幼小心田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的,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梦想,无论你多少岁,赶快问问自己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那些你想要过的生活,在你还没有实现之前就当是你的梦想吧!
  没有梦想,你的人生就注定平淡,有了梦想,你的人生未必就灿烂辉煌,但是,你一定会不虚度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