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三年,杂七杂八的学习了些东西,今天先理个框架出来,一来整理下自己的思路,二来也怕以后忘了,如果以后时间充裕,将会把相关类容补充上来。

    从毕业到现在主要学习了十个方面的东西,报过CISCO的培训,也在诺西学些东西,但主要还是在华为学习的,华为的资料太丰富了,如果有心在华为所能学到的东西远不是工资能给予的,真心谢谢华为!在华为的经历将是一生的财富。

    十个方面:路由、组播、MPLS、×××、QOS、安全、VOIP、BRAS、L2交换、SDH。

    路由:静态路由、RIP、OSPF、ISIS、BGP、EIGRP。

    RIP:概述;工作原理;报文。

    OSPF:概述;工作原理;hello、DD、LSR、LSU、LSAck五种报文;P2P、P2MP、广播、NBMA四种网路类型;路由器LSA、网络LSA、网络汇总LSA、ASBR汇总、AS外部LSA、NSSA外部LSA、BGP外部LSA等LSA类型;Down、Attempt、 Init、 2-Way、 exstart、 exchange、 Loading 、Full八种邻居状态;区域划分和Stub。

    ISIS:概述;工作原理;路由器类型;报文;区域及组网;邻居状态。

    BGP:概述;工作原理;选路原则;open、update、 keeplive、 notification 报文;IDLE、 ACTIVE、 CONNECT 、OPEN SENT、 OPEN CONFIRM、 ESTABLISHED六种邻居状态机;团体、联盟、BGP衰减、BGP反射、BGP同步、BGP过滤、路由黑洞。

    EIGRP:忘得差不多了。

    组播:二层组播;三层组播;组播GR;循环多播;可控组播;组播QOS。

    二层组播:组播IP与MAC的 映射;IGMP SNOOPING;VLAN复制;VSI复制;组播代理。

    三层组播:ASM、SSM、FSM;IGMPV1、IGMPV2、IGMPV3;report 和leave报文;MSDP;PIM SM;PIM DM,anycast RP组网。

    MPLS:发展历程;工作原理;报文;LDP、TE、RSVP、CSPF;FEC、边缘LSR、核心LSR。

    ×××:二层×××、三层×××

    二层×××:CCC、SVC、martini、kompella的VLL;martini、kompella的VPLS。

    三层×××:MP-BGP;option A和option C方式的跨域×××。

    QOS:尽力而为、综合服务、差分服务三个发展阶段;简单流分类、复杂流分类;流动作、流策略;SHAPING;GTS;拥塞避免;拥塞管理;链路效率机制;FIFO、PQ、CQ、WRR、WFQ、LLQ等队列。

    安全:信令防攻击;UPRF;DHCP SNOOPING;SBC;DDOS;DPI。

    VOIP:H248;SIP。

    SIP:概述;register invite ack bye option cancle六种请求报文及六类回应报文(如100,180,200);通话流程;报文分析。

    H248:概述;ADD、 MODIFY、 SUBTRACT、 MOVE、 AUDITVALUE、 AUDITCAPABILITES、 NOTIFY、 SERVICECHANGE 八种报文;事物、命令、动作、关联;通话流程;报文分析。
    BRAS:IPOE;PPPOE;L2TP;合法监听;portal;AAA;RADIUS;HWTACAS。

    IPOE:二层普通用户;二层专线;三层普通用户;三层专线;DHCP discovery、offer、sent、ack过程;工作流程;报文故障分析。

    PPPOE:普通用户、专线;PPP状态机;PAP、CHAP;PPP的创建、认证、网络层阶段;工作流程;报文故障分析。

    L2TP:概述;LAC、LNS与应用场景;tunnel ID与session ID的分配;六种报文的交互;工作流程。

    AAA:不认证、本地认证、AAA认证、HWTACAS认证、WEB认证、认证前域认证后域;授权;计费。

    L2交换:MAC;VLAN;QINQ;STP、RSTP、MSTP;GARP、GVRP、GMRP;LCAS;LACP。

    SDH:发展历程;工作原理;组网及网络管理;时钟同步。

    记得很乱,以后再修正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