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只是一个IP地址和域名相互“翻译”的过程。而这种“翻译”记录的建立,则需要用到同一种被称之为“DNS服务器”的计算机。
DNS服务器用于TCP/IP网络(如一般的局域网或互联网等)中,它用来通过用户友好的名称(比如“[url]www.chinaemu.net[/url]”)代替难记的IP地址以定位计算机和服务。因此,只要你需要用到如“[url]www.chinaemu.net[/url]”之类域名的地方,你都得首先确保已为此名字在DNS服务器中作好了相应的和IP地址的映射工作。
我将以Windows 2000高级服务器版(以下简称Win2000)自带的DNS服务为例,一步步教会你如何在局域网中完成这个“翻译系统”的组建工作。
第一步、添加DNS服务

默认的,当你安装好Win2000之后,DNS服务并没有被添加进去。请打开“控制面板→添加/删除程序→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再在组件列表中双击“网络服务”,然后勾选中其下的“DNS服务器”一项,最后按“确定”按钮即可。
第二步、本文的目标

1.假设本机拥有一个“192.168.0.1”的IP地址,现在想要让它与“chinaemu.com”,“www. chinaemu.com”和“ftp.chinaemu.com”三个域名对应起来。
2.假设本机还拥有如“192.168.0.2”和“192.168.0.3”的IP地址,也想要让它们分别和“[url]www.ABC.com[/url]”及“ABCD.123.net”两个域名对应起来。
第三步、目标1的实现

1.首先确保本机已安装了DNS服务,则可以通过选“开始→程序→管理工具→DNS”来打开DNS控制台管理器(以下简称“DNS管理器”)。
2.建立“chinaemu.com”区域
(1)在DNS管理器中,在“SERVER”(本服务器名)上单击右键,选“新建区域”以进入新建区域向导中。
(2)当向导提示到要让选择“区域类型”时,此处应选“标准主要区域”;而在“正向或反向搜索区域中”应选“正向搜索区域”,各步选择之后都是单击“下一步”按钮继续。
(3)随后系统会询问“区域名”,则在“名称”后的文字框中输入“chinaemu.com”;接着向导进入到“区域文件”提示窗口中,默认的,系统会自动选中“创建新文件,文件名为”一项,并在其后的文字框中自动填有“chinaemu.com.dns”(“chinaemu.com”部分即为上步所输入的“区域名”)的名字。
(4)再根据系统提示选择其默认各项之后即可完成此区域的建立。此时在DNS管理器左边的“树”栏中的“SERVER→正向搜索区域”里即可以看到“chinaemu.com”区域。
3.接着在“chinaemu.com”区域上单击右键,选“新建主机”,在其后的对话框中的“名称”处输入主机名“www”,“IP地址”处输入IP地址“192.168.0.1”,再单击“添加主机”按钮,即成功地创建了主机地址记录“[url]www.chinaemu.com[/url]”,在“新建主机”窗口再选“完成”便可回到DNS管理器中。
4.再在“chinaemu.com”区域上单击右键,选“新建别名”,在其后的对话框中的“别名”处输入“ftp”,“目标主机的完全合格的名称”中输入“[url]www.chinaemu.com[/url]”(或用“浏览”逐步选择),最后“确定”即可为“[url]www.chinaemu.com[/url]”建立一个名为“ftp.chinaemu.com”的别名记录。
5.再用和上步类似的方法来为“[url]www.chinaemu.com[/url]”建立一个名为“chinaemu.com”的别名记录,注意:区别是当它建立时“名称”一栏不用填,保持为空即可!
6.当以上全部记录建立好之后,就可以在DNS管理器中看到相关的DNS映射记录表。如果在“查看”菜单中勾选中“高级”一项,则表中“类型”一项就会由中文名(比如“主机”)改显示为其英文名称(比如“HOST”)。
7.剩下的工作就是检验工作的成效了!在Windows 2000的命令行提示符下(选“开始→运行”后输入“cmd”再按“确定”按钮进入)用“ping [url]www.chinaemu.com[/url]”的格式去一一测试,如果所建立的域名“[url]www.chinaemu.com[/url]”,“chinaemu.com”和“chinaemu.com”均能显示出连接的四行如“Reply from 192.168.0.1: bytes=32 time<10ms TTL=128”的响应,则恭喜你成功了!
第四步、目标2的实现

1.先把“ABC.com”看作“区域”按前文所述方法建立好之后,再在其下建立“www”的“主机”,将其IP地址对应到“192.168.0.2”即可。
2.再把“123.net”看作“区域”建立好之后,再在其下建立“ABCD”的“主机”,将其IP地址对应到“192.168.0.3”即可。
本文转贴自 【 浮游城 | Castle in the Sky 】 ,原文地址:[url]http://bbs.chinaemu.org/read.php?tid=4416[/url]
            声明:
 這肯定是不能上公網的, 上公網的域名都是經過美國網路中心集中管理域名以防止衝突, 所以自己設定域名是只能給自己區網用的, 這點無庸置疑..
 
Internet的最高层域名由Internet网络协会负责网络地址分配的委员会进行登记和管理,它还为Internet的每一台主机分配唯一的IP地址。全世界现有3个大的网络信息中心:
INTER NIC 负责美国及其它地区
RIPE-NIC 负责欧洲地区
APNIC 负责亚太地区
自己做的DNS,只有在别人把你的服务器设置为DNS服务器的情况下,解析才生效的
 
自己搭建的dns一般在内网,并且网络很大的情况下才用
而且主要用于映射主机名,
如果是小型网络,dns没必要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