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技公司成立,成立之初,这个公司只有数十人,每个人根据工作需要,都配备有电脑终端,有一台公用的服务器负责文件存储和打印机共享,这些设备要实现联网。另外,公司由于业务的需要,在内部联网之后要建立和Internet的连接。
要实现并配置这家公司的基本要求,在IP管理中需要包含如下范畴:
◆ 选择一个适合几十个网络终端的IP地址分配范围。
◆ 自动分配内部每台终端的IP地址。
◆ Internet连接后要保证每台计算机都能够上网,并不需要Internet上的其他用户能够直接访问到内部网络。
◆所有客户端要进行测试。
地址规划与配置分析
在IP地址规划中有些IP地址是不能被配置到网络设备接口使用的,这些IP地址是网络地址和广播地址。另外,这家公司属于典型的小型网络,机器数量一般在50台以下,我们需要根据网络的规模考虑IP地址的分配与管理。
1.确定合法地址
网络中第一个不能使用的地址就是网络地址。网络地址用于表示网络本身,主机位部分为全“0”的IP地址代表一个特定的网络。网络地址对于网络通信数据量的控制非常重要,位于同一网络中的主机必然具有相同的网络号,它们之间可以直接相互通信。而网络号不同的主机之间则不能直接进行通信,必须经过第3 层网络设备(如路由器)进行转发。
如图4-9的示例,上半部分的框架中表示网络198.150.11.0。从局域网外部看,任何发往该网络主机198.150.11.1~198.150.11.254的数据,目的网络都是198.150.11.0,只有数据到达上半部分的框架(局域网)时,才能进行主机位的匹配。下半部分的网络编号用198.150.12.0表示,数据进行比对的情况也是相同。
网络中第二个不能使用的地址是广播地址(Broadcast Address)。它用于向网络中的所有设备广播分组,具有正常的网络号部分,主机号部分为全“1”的IP 地址代表一个在指定网络中的广播,被称为广播地址。
广播地址对于网络通信同样重要。在计算机网络通信中,经常会出现对某一指定网络中的所有机器发送数据的情形,如果没有广播地址,源主机就要对所有目的主机启动多次IP 分组的封装与发送过程。
除了网络标识地址和广播地址之外,其他一些包含全“0”和全“1”的地址格式也是保留地址。图4-10中标明了这些特殊地址的用途。
  CCNA实用-搭建小型网络_搭建
图 网络地址的与寻址 
CCNA实用-搭建小型网络_职场_02
图  特殊的保留地址
2.选择专用IP地址
Internet的稳定直接取决于网络地址的唯一性。这个工作最初由InterNIC(Internet网络信息中心)来分配IP 地址,现在已被IANA(Internet 地址分配中心)取代。IANA管理着剩余IP 地址的分配,以确保不会发生公用地址重复使用的问题。
1)公用IP地址
公用IP地址在Internet上是唯一的,因为公用IP 地址是全局的和标准的,所以没有任何两台连到公共网络的主机拥有相同的IP 地址。所有连接Internet 的主机都遵循此规则,公用IP 地址是从Internet 服务供应商(ISP)或地址注册处获得的。如果需要到Internet的直接(路由)连接,则必须使用公用地址;如果需要到Internet的间接(代理或转换)连接,则可以使用公用地址或专用地址。
2)专用IP地址
随着Internet的发展,各个连接到Internet的组织需要为每台设备的每个接口获取一个公用地址。每个网络接口都需要有一个公有IP地址是不可能的,至少在IPv4版本中。这一需求对公用地址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A、B、C类地址的总数满足不了全世界所有网络设备的标识。Internet的设计者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保留了IPv4地址空间的一部分供专用地址使用。IANA提供了一个为专用网际网络保留网络ID地址的方案,以下这些网络ID是内部网络中可任意部署的:
◆ 子网掩码为 255.0.0.0 的 10.0.0.0网络地址池。
◆ 子网掩码为 255.240.0.0 的 172.16.0.0网络地址池。
◆ 子网掩码为 255.255.0.0 的 192.168.0.0网络地址池。
有关为专用Intranet保留的IP地址空间的详细信息,请参阅RFC 1918,“专用Internet的地址分配”。
3.地址转换技术
有一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如果公司网络没有以任何方式连接到Internet,则可以使用任何IP地址。但这家公司网络需要连接到Internet,所以应当使用公用地址或专用地址转换技术,以防止非法IP地址暴露在公网之上。
为了让使用专用IP地址的计算机能够访问 Internet,必须使用网络地址转换(NAT)和路由。NAT使您能够把使用专用IP地址的客户端计算机连接到使用公共IP地址的Internet。这需要有两个接口(或网络适配器)来隔离本地网络(使用专用IP地址)和Internet网络(使用公共IP地址)。这两个接口是必需的,因为两个网络之间的请求必须通过路由器服务或设备进行传送。当路由器接收到请求时,它在两个接口之间转发这些请求。NAT服务帮助从源网络到目标网络,把IP地址转换成正确的地址。
例如,当客户端计算机发出访问Internet资源的请求时,路由器设备在本地网络上接收到该请求,客户端计算机的专用IP地址随后被转换成公共IP地址并路由到外部接口,从而使请求能够被发送到Internet。当在外部接口上接收到来自Internet的响应时,NAT随后把公共IP地址转换回客户端计算机的专用IP地址,并把响应路由到本地接口。通过这种方法,路由和NAT服务提供了过滤功能,从而解决了这家公司针对网络安全的需求。
4.IP地址配置方法
IP地址的获得可以通过手工配置TCP/IP选项或者使用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自动获取。客户端还需要配置的项目包括子网掩码、网关地址、DNS地址等。 假设企业的服务器操作系统采用的是Windows 2000/2003 Server系统,客户端采用Windows 2000/XP系统。Windows为TCP/IP客户端提供了3种配置IP地址的方法,用于满足Windows用户对网络的不同需求。具体采用哪种IP地址分配方式,可由网络管理员根据网络规模和网络应用等具体情况而定。
1)手工分配
手工设置IP地址是最常用的一种分配方式。在以手工方式进行设置时,需要为网络中的每一台计算机分别设置4项IP地址信息(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和DNS服务器地址)。在通常情况下,手工设置IP被用于设置网络服务器、计算机数量较少的小型网络。
手工设置的IP地址为静态IP地址,在没有重新配置之前,计算机将一直拥有该IP地址。因此,既可以据此访问网络内的某台计算机,也可以据此判断计算机是否已经开机并接入网络。不过,默认网关必须是计算机所在的网段中的IP地址,而不能填写其他网段中的IP地址。
2)自动分配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DHCP)提供了自动的TCP/IP配置。DHCP服务器为其客户端提供IP地址、子网掩码和默认网关地址等各种配置。网络中的计算机可以通过DHCP服务器自动获取IP地址信息。DHCP服务器维护着一个容纳有许多IP地址的地址池,并根据计算机的请求而出租。DHCP是Windows默认采用的地址分配方式。
在默认情况下,Windows 2000/XP系统都使用DHCP请求来获得IP地址的分配。所以,如果仍然选择DHCP来分配和管理IP地址,网管工作将会减轻很多,而且可以很方便地配置客户机,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维护好一台DHCP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