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

本文介绍了使用Proxmox + DoraCloud,将一台图形工作站(配置有Tesla P4显卡)改造成一台桌面云主机。可以满足多个桌面用户同时使用3D应用的需求。

该方案适合于小型工作室、电商团队等小微团队的搭建5-15人的桌面云办公环境。

可以满足远程办公、信息安全、3D设计方面的需求。


准备条件

1、一台Dell T3640 工作站,配置 i7-10700,64G, 1TB SSD, Tesla P4卡。

2、一个启动U盘。

3、网络内有DHCP服务。


1、安装Proxmox 7.2

1)下载 Proxmox 7.2  (proxmox-ve_7.2-1.iso)

​https://mirrors.ustc.edu.cn/proxmox/iso/​


2)使用Ventoy制作启动U盘。

Ventoy作为新一代U盘启动工具,不需要反复对U盘进行格式化。只需要把ISO拷贝到Ventoy制作好的U盘上即可。简化了启动U盘的制作。并且可以实现一个U盘实现多个系统的启动。

把 Proxmox的ISO文件拷贝Ventory制作的U盘根目录即可。


3)安装 Proxmox VE 7.2 

工作站开机,按F12,选择U盘启动,进入Ventoy启动菜单。选择Proxmox VE 7.2的ISO镜像启动。进入Proxmox的安装过程。 


2、安装显卡驱动,并部署DoraCloud桌面管理系统

1)修改Proxmox的安装源,并执行更新。安装 pve-headers、dkms等包。

curl -o- http://www1.deskpool.com:9000/software/gpu01.sh |bash


2)启动IO-MMU

curl -o- http://www1.deskpool.com:9000/software/gpu02.sh |bash

执行脚本后,会自动重启服务器。


3)安装nvidia vGPU显卡驱动。

curl -o- http://www1.deskpool.com:9000/software/gpu03.sh |bash

执行脚本后,会自动重启服务器。


4)安装DoraCloud 管理系统

curl -o- http://www1.deskpool.com:9000/software/gpu04.sh |bash

安装完毕后,如下图,会显示DoraCloud的访问地址。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DoraCloud



3、对DoraCloud进行初始化配置

1)通过浏览器,进入DoraCloud管理系统。账号:admin 密码:DoraCloud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Proxmox_02


2)根据配置向导,配置与Proxmox虚拟化的连接。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vGPU_03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vGPU_04


3)配置资源池。包括桌面存储池、网络池。

如果是Proxmox的缺省安装,桌面存储池选择 local-lvm,网络资源池选择 vmbr0。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桌面云_05

4)配置集群。

DoraCloud支持多个DoraCloud管理节点组件集群。这里点击下一步,会自动创建一个集群。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vGPU_06


5)配置用户数据库。选择下一步,使用本地群组数据库。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DoraCloud_07


6)确认网络配置,选择【是】,【完成】。

这一步,您可以先使用DHCP分配的IP地址,也可以通过【设置网络】功能,为DoraCloud配置一个固定IP。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Proxmox_08


4、创建模板、桌面池、用户账号

1)通过远程镜像仓库下载桌面模板

选择【模板】、【远程镜像仓库】,下载一个模板。 推荐下载win10LTSC2021GPU 这个模板。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桌面云_09


2)创建一个名为【云办公】的桌面池。

可以选择GPU的型号、vGPU型号。

选择模板为 win10LTSC2021GPU,内存4G,4核心。

勾选USB重定向、H264编码。

在桌面池策略中,选择最大创建4个桌面。设置绑定账号。桌面池类型为【专用桌面池】。

对于办公类型的桌面,我们选择专用桌面池。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vGPU_10

3)添加桌面用户。

选择批量新增。增加user01-user04,密码为 123456,用户签约 云办公 这个桌面池。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DoraCloud_11


5、使用客户端连接到桌面云

1)等待DoraCloud自动创建桌面计算机。

在DoraCloud的【桌面计算机】菜单中观察桌面计算机,桌面创建后进入正在运行状态,说明桌面创建成功,可以被分配给用户使用。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DoraCloud_12



2)从朵拉云官网下载 Windows 客户端 DeskpoolClient,然后安装客户端。

进入朵拉云官网【服务支持】【软件下载】,选择 DeskpoolClient下载。


此外,也可以选择找一个旧的x86 PC,安装DoraOS瘦客户机软件,将旧PC改造成一个专业的瘦客户机,用来连接DoraCloud桌面云系统。还可以选择购买 朵拉云的云终端硬件来连接 DoraCloud 桌面云系统。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DoraCloud_13



3)启动客户端 DeskpoolClient,通过用户账号连接到桌面云。

启动客户端,设置DoraCloud服务器的地址。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桌面云_14


然后输入DoraCloud上创建的桌面云用户账号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Proxmox_15

然后进入用户的桌面 Portal,会自动进入桌面Windows系统。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桌面云_16


进入Windows后,可以通过设备管理查看显卡类型为 NVIDIA GRID P4-2Q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DoraCloud_17

可以通过 dxdiag 查看vGPU对于DirectX的支持。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Proxmox_18

在浏览器中,打开水母的webgl模型。

Proxmox 7.2 部署 DoraCloud桌面云,支持vGPU _DoraCloud_19


上述vGPU的功能,提供OpenGL和DirectX能力,常见的2D、3D应用软件,都可以运行。无论是办公,还是设计,该桌面云系统都能够胜任。如SolidWorks、Maya、Autocad、Revit、3D Max、CATIA、3Done。

6、切换到免费版本

如果您不需要DoraCloud的一个高级功能,仅仅需要基本的桌面云功能,可以自己随时选择切换到免费版。

搭配DoraCloud免费版 + DeskpoolClient,您完全可以得到一个免费的桌面云方案。

免费版支持25用户,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小微型桌面云的使用。

由于免费版没有商业的技术支持,建议不要在重要的应用场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