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网络的一个重要应用,数据库在网站建设与网络营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普通网站相对而言,具有数据库功能的网站网页我们通常称为动态页面,也就是说页面不是一层不变的,页面上内容(或部分内容)是动态生成的,它可以根据数据库中相应部分内容的调整而变化,使网站内容更灵活,维护更方便,更新更便捷。那么,针对于企业网站,数据库究竟有什么作用,又有什么限制?下面,就我实际工作经验,谈一下个人的体会,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一、数据库的作用
1
、收集信息
我们知道,普通的静态页面是无法收集来访人的信息的,而更多情况下我们为了加强网站营销效果,往往需要搜集大量潜在客户的信息,或者要求来访者成为会员,从而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大型的购物、交易网站,注册会员后提供优惠服务等。就象我们在网站上常看到的会员登录会员注册等字样,通过注册和登录,网站为访问者提供一个独特的氛围,因为是自愿注册,必定是对相关信息比较感兴趣的访问者或潜在客户,因此,可以在登录后详细地介绍相关服务或提供优惠措施,吸引浏览者参与企业的营销活动,一方面为企业收集大量的潜在客户资源,同时增加了交易的机会。

2
、提供搜索功能,方便网站内容的查找
如果你的网站只有几个页面,这种功能似乎没有什么作用,但是,如果你的网站有几十页甚至上百页,或站内提供大量的信息,如果没有方便的搜索功能,浏览者只能依靠清晰的导航系统,而对于一个新手往往要花些时间甚至无法达到目的,从而对网站产生不良影响。这时提供方便的站内搜索不仅可以使网站结构清晰,从而有利于需求信息的查找,节省浏览者的时间,也是吸引顾客、达成网站营销目的的重要手段。

3
、产品管理
这也是网站数据库的重要应用,如果你的网站有大量的产品需要展示和买卖,那么通过网络数据库可以方便地进行分类,使产品更有条理、更清晰地展示给客户。这其中重要的是合理地将产品信息电子化归类,从而方便日后的维护、检索与储存。因为如果将之设计成静态页面,日后的维护工作将是相当的烦琐,而且企业必须要有一个熟悉网站维护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将产品信息、公司信息等发布到网上。对于加入数据库的网站而言,往往在后台有一个维护系统,目的是将技术化的网站维护工作简单化,比如网站中往往会出现产品信息、价格的变更等,或者产品或服务种类的增减,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后台管理界面从容完成,我们看到的不是复杂的网页制作,而是一系列表格,只要熟悉基本的办公软件如Word等,经过简单的培训即可立即开展工作,而且人工费用不高。更重要的是通过程序与数据库的结合,我们可以统计出一些相当重要的信息,如产品的关注程度、评价信息、销售情况、质量投诉等等,根据这些信息,企业可以迅速作出相应的举措。

4
、新闻系统
一些企业网站为了增加营销力度与凝聚力,往往放置行业新闻或相关企业新闻、动态等等,如果网站中要放置新闻,一般而言,其更新的频率很大(否则还不如不放),这时增加数据库功能一方面可以快速的发布信息,另一方面可以很容易地存储以前的新闻,便于浏览者或管理者查阅,更重要的是避免重复直接修改主要页面,从而保持网站的稳定性。

5
BBS论坛
BBS
对于企业而言,不仅可以增加与访问者的互动,更重要的是可以加强售前、售后服务和增加新产品开发的途径,我们知道,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营销活动在现代企业营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加强客户关系管理,增强客户意识,收集反馈信息,将其用于企业营销活动,大多数企业正在绞尽脑汁。利用BBS可以收集客户反馈信息,对新产品、对企业发展的看法、投诉等等,增强了企业与消费者的互动,提高了客户服务质量和效率。

6
Chat聊天室程序
BBS更进一步,提供即时的对话功能,对于企业而言,除非访问者或客户群的上网比例很大,否则,不仅要专门有人不停地关注,一旦问者寥寥,其功能不仅无法完全发挥,还会影响企业的形象,建议通过与传统媒体的配合,选择固定时段,邀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人士开展专家现场网络咨询、服务等活动,因为聊天室程序比较耗费服务器系统资源,建议仔细考虑再行建设。

7
、开发有亲和力的网站环境
我们经常看到再一些网站我们登录后自己的用户名出现在网站中,这样的网站很具有亲和力,就好似对你一个人在交流,从而拉近了企业(网站)与顾客之间的距离,为实现交易创造条件。

8
、开发具有特殊功能的网站
范围比较广泛,不仅局限于广域网,在企业内部网络也可以有重要的应用,比如地图查询、交通查询、工作管理、流程管理等等。通过相应的程序与数据库的结合,我们可以将日常工作电子化、智能化,进一步方便我们的工作、提高我们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