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
上一篇我谈到职场新人,你应该注意的职场原则。在本篇中,我专门针对IT行业的技术新人,谈谈应该注意的职场细节问题,内容将为想从事IT技术工作的职场新人,指点前进的方向。我总结出五点需要记住的:
记住:技术永远都不是第一位的
做技术的人,有个通病,总是把技术摆在第一位,特别是技术型的职场新人会有这样的习惯。技术在现实中通常是被人们口头上抬的很高,实际上根本不算什么。有人会很反对我这个观点,你耐心看我的分析,我们不谈大范围的,以一个技术公司为例,任何一家公司成立的目标是什么,不是祈祷世界和平,不是做慈善的。商业公司的唯一目标就是:盈利!没有利润,这个公司生存都是问题,谈什么发展,迟早要关门。你到公司上班,你的目标是什么,你归根到底不也是赚钱,拿每个月的工资吗。那么你想过吗,你老板愿意雇佣你是为什么。是因为你人好,长的漂亮吗,当然不是。雇佣你只有一个原因,是你可以为公司赚钱,帮助公司达到盈利的目标,说通俗点,是你对公司有利用价值,你才可以在这里上班,你有没有技术没关系,只要你能为公司做事情,帮你的老板赚到钱,你就可以留下来,管你是搞技术也好,接业务也罢。你现在明白了这种关系吗。我以软件行业为例,当一个人说我的JAVA技术多么的牛,是不是软件公司肯定会录用他,当然不是,如果这个公司是搞.net的,你的JAVA技术再怎么好,对公司有用吗,无用,你的价值是零,哪好玩你到哪去吧。所以,技术要有用武之地,是需要满足前提条件的。同样的道理,如果你花了很多时间,实现了软件的某个功能,可用户却说一点都不好用,这个时候不要心里愤愤不平,认为用户是白痴。你要明白,用户不认可,你的技术再好也没有价值。
记住:在工作中需要不断的学习
如果你对技术很有兴趣,想一直从事技术的工作,那你选了一条需要不断学习的道路。其实任何行业,都需要经常的学习,我这里谈的主要是软件行业。软件行业发展非常的迅速,这有别其它行业,×××尔定律,CPU的性能每隔18个月提高一倍,IT业以飞速的方式扩展,微软每隔两年推出新版本的操作系统,平均每三年产生一个全新的技术。从软件开发的角度看,你要学的内容越来越多。如果你不学,你的技术逐渐的过时。当然,并不是什么技术都学,你可以根据当前的工作情况去学,比如你现在开发网站,暂时没有必要学开发图形的技术,如果开发手机,没有必要学windows的开发,开发PC桌面应用,没有必要学Javascript。总之,人的精力有限,不要学的太广,那样你会很累,而且学的东西派不上用场,也容易忘记。技术人员重要的是项目经验和学习的方法。你需要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专研某个领域,争取在这一个方面精通。
记住:努力的工作,不要怕累
开发工作是相对高薪的职业,但是劳动强度也不小,有的公司搞封闭式开发,都限制了活动的自由。有的公司经常加班,不加班都显得不正常,按时下班,都要偷偷的出去。有的公司在开发时间紧的情况,从早上八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点,别说是写代码,就是要你这样坐在电脑旁,玩游戏,你都会累趴。但是我对职场新人说,工作很累,那是人生的一种磨练,你必须要坚持过来,在适当的时间休息一下,注意饮食营养,休息好了,准备下一场战斗吧。
记住:开拓视野,扩大知识面
经常的研究技术,容易忽略其它方面的知识,实际上,所谓的成功有多种实现的方式。我讲个案例,hao123这个网站是一种网址导航的网站,从技术上来说非常的简单,只有十几个html的网页。这个网站的原创作者高中学历,开始是在网吧工作,利用空闲时间做的网站。baidu后来收购了hao123,这个网站每个月的收入有100万。你不要吃惊,这个网站的成功跟技术没有多少直接的关系,我并不在这里分析hao123的网站模式,是让你体会到,知识的面要广,你的眼光只留着技术上,看到的永远只是一条道。
记住:不要埋头苦干,需要合适的交流
技术人员容易闭门造车,尤其是技术好的人,因为他花了很多时间在某个技术上,经常在思考这些问题,其它的事情,可能就疏忽了,甚至连话都不说了。我在参加一次IBM软件外包会议的时候,听到一家大软件公司的CEO的发言,他说,他们公司有的开发人员经常默不作声,只搞技术,他不喜欢这种人。当然他的意思不是把这些人给炒掉,是说和他们无法沟通。有不少的技术人员都是这样不讲话,性格内向没有什么,关键是要体会到适当的交流很有必要,你可以和别人的交流中,得到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
互联力量博客之职场新人的职场观系列,全部写完了,希望大家看了有收获,并付之行动。
原文出处:http://www.foxitjob.com/2010/06/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