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文件在哪里?

系统级的配置存放在/etc 目录中。用户级的配置存放在用户的主目录/home/user_login_name。这
里是我常用的系统级配置文件列表:
SHELL 默认文件
/etc/bashrc – bash shell 的系统级默认功能和别名
/etc/profile – bash shell 的系统级默认值,包括系统级的环境变量
/etc/passwd – 含有用户的密码和其他信息。Root 用户能够直接修改,但建议用配置工具修改,
例如passwd 命令。一个损坏的/etc/passwd 很容易令一个Linux 系统不可用。
/etc/shadow – 存有passwd 文件的“shadow”信息。比如:不应被所有人看到的信息。
/etc/group – 类似/etc/passwd 文件,但是关于用户组的。
/etc/crontab – 设置“cron” ,意为定期地执行命令(以小时、天、星期、年等为单位)。
/etc/initab – 系统启动时运行不同的程序和进程。
/etc/issue – 和登录提示一起出现的信息。常常被rc.local 脚本覆盖。
/etc/issue.net – 与上面相同,但是在通过网络登录时使用。
/etc/motd – “每日消息(Message of the day)”文件,用户登录后显示。
/etc/rc.d/rc.local – 系统启动时最后执行的脚本。我把定制我的本地机器的命令放在此文件的
末尾。它的功能类似DOS 的“autoexec.bat”。
网络配置
/etc/hosts – 含有一个主机名和固定ip 地址列表
/etc/hosts.allow – 允许使用网络服务的主机名
/etc/hosts.deny – 禁止使用网络服务的主机名
/etc/resolv.conf – 设置了本地机器使用的域名服务器列表
/etc/inetd.conf – 守护进程inetd 的配置文件,说明了你的机器提供哪些TCP/IP 服务。
/etc/exports – 指明了哪些文件系统能想那些主机提供网络文件系统(NFS)。Man exports 包
含如何为远程用户设置此文件的信息。
硬件配置
/etc/conf.modules – 配置linux 的核心模块。模块类似MS Windows 或DOS 下的设备驱动程序。
/etc/fstab – 还有分区和文件系统信息。系统用来mount 目录树上不同的文件系统和分区
/etc/mtab – 显示当前以被mount 的设备和分区,以及它们的状态。
/etc/lilo.conf – lilo 启动管理程序的配置文件。
/boot/grub/grub.conf – grub 启动管理程序的配置文件。
/etc/printcap – 打印机设置
/etc/termcap – ASCII 数据库,定义了不同控制台、终端和打印机的功能和字符特性。你一般不
会去改变它们。
/etc/X11/XF86Config – X 配置文件。Xfree 4.xx 版本的配置文件是/etc/X11/XF86Config-4
(如果它不存在,系统会试用XF86Conf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