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 连接的建立过程

计算机网络 | TCP 连接的建立 和 TCP 连接的断开_断开TCP连接

一开始,客户端和服务端都处于 close 状态。
先是服务端监听某个端口,此时服务端处于 listen 状态。
这个时候客户端就可以发送连接请求报文了。


第一次握手

客户端会主动发送连接请求报文,随机初始化序列号为 x,并把 SYN 标志位设置为 1,表示 SYN 报文。
客户端发送 SYN 报文后,客户端进入 syn_sent 状态。


第二次握手

服务端收到 SYN 报文后,服务端会发送 SYN-ACK 报文,用于「对客户端发送的 SYN 报文进行应答」和「服务端被动请求建立连接」。
服务端会随机初始化序列号为 y,确认序列号设置为 x + 1,并把 SYN 标志位、ACK 标志位设置为 1。
服务端发送 SYN-ACK 报文后,服务端进入 syn_receive 状态。


第三次握手

客户端收到 SYN-ACK 报文后,客户端会发送 ACK 报文,用于对服务端发送的报文进行应答。
客户端会将序列号设置为 x + 1,确认序列号设置为 y + 1,ACK 标志位设置为 1。
客户端发送 ACK 报文后,客户端处于 established 状态。
当服务端收到 ACK 报文后,服务端进入 established 状态。


此时 TCP 连接就建立完成了,客户端和服务端就可以相互发送数据了。

TCP 连接的断开过程

计算机网络 | TCP 连接的建立 和 TCP 连接的断开_三次握手_02

双方都可以主动请求断开连接,断开连接后,主机中的资源将被释放。
一开始,客户端和服务端都处于 established 状态。


第一次挥手

如果客户端打算断开连接,那么客户端会发送一个 FIN 标志位为 1 的报文,即 FIN 报文。
客户端发送 FIN 报文后,客户端进入 finish_wait_1 状态。


第二次挥手

服务端收到 FIN 报文后,服务端会发送 ACK 应答报文,用于对客户端发送的 FIN 报文进行应答。
服务端发送 ACK 应答报文后,服务端进入 close_wait 状态。
客户端收到 ACK 应答报文后,客户端进入 finish_wait_2 状态。


第三次挥手

等待服务端处理完数据,服务端被动请求断开连接。
服务端发送 FIN 报文后,服务端进入 last_ack 状态。


第四次挥手

客户端收到 FIN 报文后,客户端会发送 ACK 应答报文,用于对服务端发送的 FIN 报文进行应答。
客户端发送 ACK 报文后,客户端进入 time_wait 状态。
当服务端收到 ACK 报文后,服务端进入 close 状态,至此服务端已经完成连接的关闭。
客户端在经过 2MSL 时间后,自动进入 close 状态,至此客户端也完成了连接的关闭。

MSL 是 Maximum Segment Lifetime 英文的缩写,中文可以译为“报文最大生存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