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项目上用到了负载均衡技术,正好在看田老师的那本“在云端”,于是结合Linuxtone(很不错的坛子,感叹chiaunix似乎都没落了。)上的文章现在虚拟机上实验了一把lvs+keepalived。2台虚拟机即时负载均衡转发器,又是real_server,似乎在虚拟机上没有什么不妥,很好很兴奋。随后在项目实施中开始部署,但是发现通过VIP没法访问网站,单个访问服务器有没有问题,麻烦来了。Google+思考了2天,发现不能这样了,项目拖后,于是邮件给田逸老师(开始就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回信那叫一个快,再次感谢一下田老师。),田老师一下指出了问题的所在,于是,和客户商量在另外2台服务器上做负载均衡转发器,问题当下解决。唠叨半天,总结一下。

总结:

1、实现和项目实施有时候时两回事。

2、lvs+keepalived需要最少3台服务器,如果再2台上面做也可以通,但是有风险,因总会有一台即时负载器有事real_server,那这台服务器就会绑定2此vip,并且vip还是相同的,否则没法做arp抑制。故最好4台服务器(2台real_server,2台转发器,这样避免单点故障)。

3、不要蒙头苦想,如果你身边有高人,赶紧拿起电话打个电话,如果没有高人,那就到论坛发个帖子,到Q群问问是在没人回答(像我这样的%>_<%)就发几封电子邮件(反正不要钱)给高人吧,这些高人也并不是各个都高高在上不问世间疾苦的,大部分还是很乐意回答你的问题的。

4、感谢开源,感谢乐于分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