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的缩词太多了,有时候别人的说一个词,半天搞不懂什么意思,总结一下,以备后查。

AAU -音频进入单元。 (见进入单元 )

AC-3 -与 ATSC 一起使用的音频编码技术。 (见第四部分,基本数据流)

ATC - absolute time code 绝对时间代码

进入单元-画面的编码数据或声音块,以及随后的填充值 (零值)。

ATSC-先进电视系统委员会

Bouquet(束)-组合传输流,其中的节目通过网络ID和PID(DVB-SI的一部分)的组合来识别。

CAT-有条件进入表。 含有PID(见第七部分,传输流)编码I和含有加扰系统信息的数据包。见 ECM 和EMM。

Channel code(频道编码)-将原始数据转变为无线电或有线电视可录制或可传送信号的调制技术。

CIF-普通互换格式。 用于30fps电视会议的352x240象素格式。

Closed GOP(封闭 GOP)-双向编码中不需要从下一个 GOP 中获取数据的画面组。 封闭GOP用来在数据流中作制作拼接点。

Coefficient(系数) -变换中规定特定频率幅度的数字。

DCT-离散余弦变换

DTS-解码时间标记。 它是PEX报头信息的一部分,指示何时解码进入单元。

DVB-数字视频广播, 是使用无线电视率载波调制的电视节目广播。它可以是地面广播或卫星广播。

DVB-IRD-见IRD。

DVB-SI-DVB服务信息。在DVB多路复用中承载的信息,用以描述不同多路复用的内容。 它包括NIT、SDT、 EIT、 TDT、 BAT、 RST和ST(见第八部分,DVB/ATSC的介绍)。

DVC-数字式录像带

ES(基本数据流)-带有单个视频或音频信号的压缩器原始输出。

ECM -授权控制信息。它是指规定了控制关键词或其它数据流特殊扰频参数的有条件进入信息。

EIT-事件信息表。 DVB-SI的一部分。

EMM -授权管理信息。它是指规定了授权级别或特定×××服务的有条件进入信息。可以规定一个×××或一组×××。

ENG-电子新闻收集。 用于描述以录像代替新闻胶片拍摄的词汇。

EPG-电子节目指导。 以数据交换代替打印文稿来传递的节目指导。

FEC-前向误码校正。 它是指在提示信息中加上冗余使误码能在接收机上动态校正的系统。

GOP-画面组。一个 GOP从一个I画面开始到下一个I画面前的最后一个画面为止。

Inter-coding(帧间编码)-使用连续画面间冗余的压缩,也称作时间性编码。

Interleaving(交织)-一种用将一组误码分割成许多较小误码的方法进行误码校正的技术。

Inrea-coding(帧内编码)-在一个画面中进行的压缩,也称作空间性压缩。

IRD-综合解码接收机。用于使电视机适应数字传送的 RF 接收机和MPEG×××的组合。

Level(层次)-与一个给定组态一起使用的输入画面尺寸。(见第二部分,视频压缩)

Macroblock(宏块)-有一个运动矢量控制的多个亮度和色差 DCT块所代表的屏幕区域。

Masking(遮蔽)-在其它声音存在时就听不到某些声音的声学现象。

NIT-网络信息表。一个传输流中描述许多传输流的信息。

Nullpackets(零数据包)-不含数据但为保持不同有效负载的固定长度而必须有的“填充”数据块。零数

据块都含有PID值8191(全部是1)。(见第七部分,传输流)

PAT-节目关联表。PID值为O(见第七部分,传输流)的数据包中出现的数据。MPEG×××用它来确定传输流中存在什么节目。PAT针对PMT,而 PMT 则针对每个节目中的视频、音频和数据内容。

PCM-脉冲编码调制。 用于被描述为周期性数字样本的模拟源波形(如音频或视频信号)的一个技术名词。PCM是非压缩数字信号。

PCR-节目时钟参考。 随节目包头信息发送,用于同步×××时钟的编码器时钟取样。

PCRI-插入节目时钟参考。由前面的PCR预计的PCR, 用于测量抖动。

 

PID-节目识别器。产生数据包报头信息中的 13 位编码。PID0 表示数据包包含 PAT PID。 (见第七部分,传输流)PID1 表示数据包包含CAT。PID 8191(全部是 1)表示零(填充)数据包。所有属于同一基本数据流的数据包都含有相同的PID。

PMT-节目映像表。 PAT表指出传输流中的视频、音频和数据内容。Packet(数据包)-有两种含义的词:在节目流中。数据包是包含一个或多个展示单元的单元;在传输流中,数据包是小的固定尺寸的数据量。

Preprocessing(预处理)-在MPEG编码前进行的视频信号处理。噪声降低、 向下取样、 剪辑识别和3:2下拉识别都属于预处理。

Profile -编码句法的指定

Program Stream-比特流, 包含压缩的视频,音频和定时信息。

PTS-显示时间标记。观察者能够获得展示单元的时间。

PSI -节目专用信息。记录 MPEG传输流和每个节目的基本数据流中不同节目的信息。PSI 包括 PAT、PMT、NIT、CAT、ECM和EMM。PSI/SI - MPEG PSI 和 DVB-SI 的组合。

PU -展示单元,一个压缩画面或音频块。

QCIF -四分之一分辨率(176x144象素)普通交换格式。见 CIF。

QSIF -四分之一分辨率源输入格式。见SIF。

RLC-运行长度编码。 一种对相似数位进行计数而非独自发送的编码方案。

SDI -串行数字接口。产生数字视频信号的串行同轴电缆接口标准。

STC-系统时钟。 用于在同一节目中编码视频和音频的共同时钟。

SDT-服务描述表。 列出传输流中每项服务提供者的表。

SI-见DVB-SI

SIF-源输入格式。 MPEG-1使用的半分辨率输入信号。

ST-填充表

Scalability(可度量性)-MPEG2的一个特征,能够通过提供视频数据层面方式提供多种质量层次。数据的多种层面让复杂的×××用更多层面的数据产生更好的画面,而较简单的×××仍能用第一层面的数据产生画面。

Stuffing(填充)-为保持固定数据率而添加的无意义的数据。

Syndrome(校正子)-误码检查计算的初步结果。一般来讲,如果校正子为零则表明没有误码。

TDAC-时域混淆取消。 在AC-3音频压缩中使用的一种技术。

TDT-时间和日期表。在 DVB-SI中使用。

T-STD -传输流系统目标×××。×××含有假设在编码器中出现的一定量的缓冲内存。

Transport stream(传输流)-几个节目流经多路复用后放在数据包中。通过不同的数据包ID(PIDs)实现解多路复用。见PSI、PAT、PMT和PCR。

Truncation(截除)-通过去掉低顺序比特缩短样本或系数的字长。

VAU-视频进入单元。 节目流中的一个压缩画面。

VLC-可变长度编码。 它是一种压缩技术,给频率高的值分配短编码,给不常见的值分配长编码。

VOD-点播视频。在经要求后电视节目或电影被传送往单个用户系统。

Vector(矢量)-它是运动补偿参数,告诉×××如何将前面画面的部分内容尽可能接近地位移到当前画面中。

Wavelet(小波)-基本功能中的变换,长度不固定,会随着频率的降低增加长度。

Weighting(加权)-通过预先乘以某值改变因截除而形成的噪声分配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