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人员应该掌握哪些常用技术 2010-07-02 10:37:55



本着自己几年运维的工作经验和几个大型网站工程师的不吝赐教。这里将个人总结的一些体会发出来给大家参谋参谋(注:不包含怎么做人)。如果看完本文您有任何问题或意见,欢迎和我交流。我的blog是:http://verdureorange.blog.51cto.com
下面将运维中需要学习或能让你运维工作加分的技能稍做介绍,希望能对大家的工作有所帮助。首先我们假设你是一个公司的IT运维经理。需要搞定五十台以上的服务器和若干杂七杂八的设备,哪些技术你会用的上?

 

 
一、微软系统
对于Windows的熟悉是最基本的。当然,作为一个运维经理,你可不是整天玩个Windows7或XP就可以交差的。你得掌握微软Active Directory及其上层各种服务和应用的搭建。一般常用的有ISA、Exchange、SQL Server。随着Windows 2008的大放异彩,Hyper-V又成了微软工程师不得不掌握的重型武器。

运维人员应该掌握哪些常用技术_运维人员 _02
 

 
二、Linux/BSD系统
虽然Ubuntu现在很火,但是在公司里使用的大多还都是Redhat系列和Suse系列。你得熟悉DNS、NIS、Apache、SMB、DHCP、Sendmail、FTP、MySQL这些常规服务。如果公司的IT业务大规模对外,你还得学会LVS或Nginx等负载均衡技术。

 
友情提示:如果你将去人人网或豆瓣等新锐Web2.0公司,那你还得熟悉Cassandra之类混合型的非关系的数据库技术;Memcache之类高性能分布式的内存对象缓存系统(它通过在内存里维护一个统一的巨大的Hash表存储各种格式的数据)。

 
既然说了Linux,这里也顺带要提一下BSD,同样是开源的宠儿,BSD的安全性和高效让人印象深刻,目前包括Yahoo、Sina在内的很多公司都会用它来跑应用。这类系统熟悉之后,以后从事Solaris相关工作也会减少难度(同样的Unix血统)。
如果有中间件要求的,可以适当接触Weblogic(Oracle系)或WebSphere(IBM系)、Jboss(红帽系)。这些东西在目前流行的大型应用中非常广泛。

 
四、编程开发
混Windows系统的自觉一点学好Powershell吧。要是说前几年还得看看VBscript的话,未来就都是Powershell的天下了。

 
PowerShell是微软公司于2006年第四季度正式发布的。它的出现让Windows在运维方面拉近了与Unix, Linux等操作系统的距离。目前支持.Net Framework 2.0。能够运行在Windows XP SP2之后各种操作系统上。能够同时支持WMI,COM,ADO.NET,ADSI等已有的Windows管理模型。这项全新的技术提供了丰富的控制与自动化的系统管理能力;而“脚本语言”(scripting languages)则是用来编写程序的计算机语言。脚本语言通常都有简单、易学、易用的特性,目的就是希望能让写程序的人(开发者)快速完成程序的编写工作。
运维人员应该掌握哪些常用技术_职场_03
 

 
关于Linux平台下的运维人员,还是推荐Shell加Perl的组合,毕竟那么多年过来了。这个组合一直在为各大网站的工程师们稳定的工作着。另外,Python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利器。这种语言具有非常简捷而清晰的语法特点,适合完成各种高层任务,几乎可以在所有的操作系统中运行。目前,基于这种语言的相关技术正在飞速的发展,用户数量 急剧扩大,相关的资源非常多。
运维人员应该掌握哪些常用技术_常用技术_04
 

 
五、网络设备
熟悉网络基础知识、网络通信协议和常见的网络设备是必须的。建议把思科和华为这两家的产品摸熟。

 
友情提示:很多人会把华为和H3C当成一家,其实他们两家设备的命令并不怎么兼容。

 
如果是在稍微大一点的公司工作或者哥们你就是在IDC混,那还得学会对企业局域网和广域网进行规划、实现和检查排错,VLAN是必须的。其他就是视频、语音之类的网络服务了。

 
基础的都搞明白了之后还想提高自己朋友可以去学一下CCNP或者H3CNE的课程。

 
六、存储

这里顺带着提一下存储,给新手做一个概念上的介绍。当然,这类东西在数据量大的企业中也是经常用到的。

 
先说SAN。SAN是专门用于提供企业商务数据或运营商数据的存储和备份管理的网络。因为是基于网络化的存储,SAN比传统的存储技术拥有更大的容量和更强的性能。

 
通过专门的存储管理软件,可以直接在SAN里的大型主机、服务器或其他服务端电脑上添加硬盘和磁带设备(现在大多数的SAN是基于光纤信道交换机和集线器的。相当于一个高速的子网,通常SAN由RAID阵列连接光纤通道组成,SAN和服务器和客户机的数据通信通过SCSI命令而非TCP/IP,数据处理是“块级”。

 
NAS则以数据为中心,将存储设备与服务器彻底分离,集中管理数据,从而释放带宽、提高性能、降低总拥有成本、保护投资。其成本远远低于使用服务器存储,而效率却远远高于后者。这类设备相对来说还算简单。

 
SAN和NAS的应用都非常广泛,现成的解决方案也有很多,它们可以混用,也可以单独使用,主要还是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