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P 导致的网络故障
 网络结构为 分支机构交换机--------核心--trunk--各楼层,核心交换机为4507 vtp 模式是transparent.楼层交换机都是2918VTP 为出厂的默认状态。
 故障现象:核心交换机运行正常,各楼层交换机的SVI口全部DOWN 掉。
  在楼层交换机no down掉的vlan 后重新创建该vlan SVI 口的状态为UP
故障分析:
核心交换机VTP模式为transparent不会根据接收到通告信息同步自己的VLAN配置,透明交换机会从中继端口转发所收到的VTP通告,因此核心交换机不受任何影响。
楼层交换机:缺省时,交换机处于VTP服务器(server)模式,并且不属于任何的管理域,直到交换机通过trunk链路接收到了关于一个域的通告,或者在交换机上配置了一个VLAN管理域。只有在指定或者由交换机自己学到管理域的名称后,才能在VTP服务器上创建或更改VLAN.楼层交换机通过trunk链路收到因为收到分支机构交换机的VTP 域的通告后把交换机加入该域。并和分支机构交换机同步VLAN  信息,VTP收到的VLAN 信息和本地配置的交换机发生冲突或VTP server根本就没有该VLAN导致该VLAN 挂起(suspended
备注:
1,楼层交换机VTP工作于server模式之仍然被被分支机构交换机同步是因为楼层交换机的Configuration Revision     : 0 而分支机构的Configuration Revision 肯定大于0
2,楼层交换机交换机通过trunk链路接收到了关于一个域的通告,交换机自己学到管理域的名称后会加入该域。以前在实施中发现其他型号的交换机并不会采发生这种的情况,VTP必需手工配置加入某个域。不知道这个是新版本IOS feature 还是2918特有的feature 改天测试看看。
3,在楼层交换机中有一个交换机并没有把自己加入分支机构交换机的VTP域的原因是该楼层交换机到核心交换机的链路不是trunk. VTP 通告只通过trunk端口传递。
 
VTP 记住以下几点:
1.      VTP通过发送到特定的MAC地址:01-00-0C-CC-CC-CC的组播VTP消息进行工作
2.      VTP通告(aduertisements)只通过trunk端口传递
3.      VTP消息(messages)通过VLAN1传送。这就是不能把VLAN1trunk中去除的原因。
4.      只有在经过了DTP自动协商,启动了trunk时,VTP信息才会沿着802.1 trunk传送。
5.      VTP域内的每台交换机都定期在每个trunk上发送通告到保留的VTP组播地址。VTP通告会被邻接的交换机接收到,用于根据需要更新其自己的VTPVLAN配置。VTP消息可以封装在ISL数据帧或者IEEE 802.1Q帧内。
6.      vtp只支持标准的vlan(vlan号从1-1005),扩展的vlan不支持
 
Configuration Revision说明
VTP配置修改编号。这个32位的数字表明了VTP配置的特定修改版本。配置修改编号的取值从0开始,每修改一次就增加1,直到达到4294947295,然后循环为0并重新开始增加。每个VTP设备都会记录自己的VTP配置修改编号;VTP数据包会包含发送者的VTP配置修改编号。这一信息用于确定接收到的信息是否比当前的信息更新。在VTP域中的交换机只会采纳接收到VTP配置修改编号高的VLAN配置信息。要将交换机的配置修改编号置为0,只需要禁用trunk,改变VTP域名称,再改回到原来的名称,并再次启用trunk
下列是VTP使用的VTP消息类型:
1.      汇总通告(Summary advertisements
2.      子网通告(Subset advertisements
3.       通告请求(Advertisements request
4.      VTP加入消息(VTP join message
汇总通告(Summary advertisements:
用于通告邻接的交换机目前的VTP域名和配置修改编号。缺省时,交换机每5分钟产生发送一次汇总通告。
当交换机收到了汇总通告数据包时,它会对比VTP域名。如果域名不同,就忽略此数据包。如果域名相同,则进一步对比配置修改编号。如果交换机自身的配置修改编号更高或与之相等,就忽略此数据包。如果更小,就发送通告请求。
各字段内容:
l VTP版本(version):取值为12
l 类型(Type:VTP消息类型,此处为0x01
l 后续通告数:表明了汇总通告帧后跟随了多少个子网通告消息(类型2),此字段的取值范围为02550表明没有后续的子网通告信息。交换机只在系统发生变化或响应通告请求时才发送子网通告。
l 管理域名长度:表明VTP域名的长度
l 管理域名(Managament Domain Name:VTP域名(32位,不足用0填充)
l 配置修改编号:长度为32字节
l 更新者标识:存放的是最近对配置编号进行增加的交换机的IP地址
l 更新时间戳:最近的配置修改编号增加的日期和时间
l MD5摘要:包含了消息摘要的哈西值---VTP口令和VTP头部内容(不包含MD5摘要字段)的函数。
子网通告(Subnetwork advertisements
如果在VT服务器上增加、删除或者修改了VLAN,“配置修改编号configuration revision number”就会增加,交换机会首先发送汇总通告,然后发送一个或多个子网通告。挂起或激活某个VLAN,改变VLAN的名称或者MTU都会触发子网通告。
子网通告中包括VLAN列表和相应的VLAN信息。如果有多个VLAN,为了通告所有的消息,可能需要发送多个子网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