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中,主要演示了如何构建高可用SMB3.0wenjian 服务器,今天主要为大家演示如何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并将Hyper-V虚拟机创建到该服务器中。

在 Windows Server 2012 中,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设计用于提供横向扩展文件共享,该类共享可供基于文件的服务器应用程序存储连续使用。横向扩展文件共享允许从同一群集的多个节点上共享同一文件夹。例如,对于使用在 Windows Server 2012 中引入的服务器消息块 (SMB) 扩展的四节点文件服务器群集,运行 Windows Server 2012 的计算机即可通过这四个节点中的任一节点访问文件共享。该功能通过利用新 Windows 服务器故障转移群集功能和新版 Windows 文件服务器协议 - SMB 3.0 中的新功能得以实现。文件服务器管理员可为服务器应用程序提供横向扩展文件共享及持续可用文件服务,而且只需简单地增加在线服务器的数量即可快速响应增加的需求。所有的此类功能均可在生产环境内完成,且对服务器应用程序来说完全透明。

Windows Server 2012 中的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提供的主要优点包括:

1. 活动/活动文件共享

所有的群集节点均可接受 SMB 客户端请求,并为之提供服务。通过使文件共享的内容可通过全部群集节点同时访问,SMB 3.0 群集和客户端共同协作在计划的维护和非计划故障(服务中断)期间为备用群集节点提供透明的故障转移。

2. 带宽增加

最大共享带宽是全部文件服务器群集节点的带宽总和。与 Windows Server 之前版本不同的是,总带宽不再局限于单个群集节点的带宽,而是后备存储系统的容量。你可以通过添加节点来增加总带宽。

3. 零停机时间的 CHKDSK

Windows Server 2012 中的 CHKDSK 大幅度增强,从而大大缩短了文件系统脱机维护所需的时间。Windows Server 2012 中的群集共享卷 (CSV) 更进一步,消除了脱机阶段。CSV 文件系统 (CSVFS) 可在不影响文件系统中带有开放句柄的应用程序的情况下执行 CHKDSK。

4. 群集共享卷缓存

Windows Server 2012 中的 CSV 引入了读入缓存支持,极大地改善了在某些方案中的性能,例如虚拟桌面基础结构。

5. 管理更为简单

通过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你可以创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并添加必要的 CSV 和文件共享。无需创建多个群集文件服务器,每个服务器均具有单独的群集磁盘,且无需开发放置策略来确保各个群集节点上的活动。

以下演示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

1. 创建双节点故障转移群集。关于如何创建故障转移群集,请参考前文所述。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

2. 登陆服务器“BJ-VMHost-05”,打开故障转移群集管理器,右键角色,选择配置角色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02

3. 高可用性向导页面,阅读相关信息后,点击下一步

4. 选择角色页面,选择文件服务器,点击下一步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03

5. 文件服务器类型页面,选择“应用程序数据的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点击下一步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04

6. 客户端访问点页面,键入相应的名称,点击下一步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05

7. 确认页面,确认无误后点击下一步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06

8. 配置高可用性页面,等待创建完成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07

9. 摘要页面,点击查看报告,验证所有信息没有错误之后,点击完成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08

10.返回故障转移群集管理器页面,查看创建的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09

11.右键“Scale-Out-FS”,选择添加文件共享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10

12.新建共享向导页面,选择“SMB3.0-应用程序”,点击下一步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11

13.选择服务器和此共享的路径,点击下一步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12

14.指定共享名称页面,键入共享名称以及共享路径,点击下一步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13

15.配置共享设置页面,确认已启用连续可用性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14

16.权限设置页面,根据实际用途,配置相应的权限

1) 如果要将此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文件共享用于 Hyper-V,则:必须向所有的 Hyper-V 计算机帐户、SYSTEM 帐户、任何 Hyper-V 群集的群集计算机帐户以及所有的 Hyper-V 管理员都授予对共享和文件系统的完全控制权限。

2) 如果要在 Microsoft SQL Server 上使用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则:必须向 SQL Server 服务帐户授予对共享和文件系统的完全控制权限。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15

17.确认设置信息无误后,点击创建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16

18.返回故障转移群集管理器,查看创建的共享目录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17

19.登陆Hyper-V主机,打开Hyper-V管理器,新建虚拟机,文件存储目录选择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的共享目录

构建横向扩展文件服务器_横向扩展文件_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