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CTO订阅专栏 带你玩转高可用 ...

新人大礼包
小程序订阅 省¥12

15篇  已完结 533人已订阅

专栏介绍

高可用是分布式系统架构设计中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百度的搜索首页,是业内公认高可用保障非常出色的系统,甚至人们会通过百度首页能不能访问来判断“网络的连通性”,这其实是对百度架构高可用最高的褒奖。


专栏入口


专栏订阅成功后,即可通过以下4个途径永久阅读

1.“51CTO订阅专栏”小程序端

2.“51CTO”微信服务号端

3.“51CTO博客”web端

4.“51CTO学院”Android App端


适用人群

分布式系统架构从业人员,有一定的分布式系统架构知识,在架构方面力求进阶。该专栏切实帮助你提高架构可用性,实现高可用目标。

作者介绍

曹林华

人气195.8万 文章17 粉丝1331

曹林华
前百度高级工程师,从事高并发系统相关的技术研发工作。现任沪江技术中心资深架构师,主要负责中间件产品设计与架构,目前致力于解决分布式、高并发、大数据量等各种技术难题与挑战,持续优化公司基础架构产品,保证系统高可靠、高性能、高可扩展性。

订阅说明

1.本专栏为图文专栏,共计15篇,现已更新完毕
2.专栏一经订阅永久阅读,可与作者留言互动
3.本专栏为虚拟产品,一经订阅,概不退款,请慎重订购
4.专栏阅读过程中,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51CTO小助手(微信:cto51boke/QQ:3591348659)

学习本专栏您能收获什么

1.熟悉平台架构设计
2.优化架构产品
3.保证系统高可靠、高性能、高可扩展性

专栏目录

  • 序1:高可用专栏简介篇

    如何构建高可用系统呢?

  • 序2:高可用架构概念篇

    介绍在进入主题讲高可用架构之前,想让大家先思考几分钟,到底「什么是高可用」

  • 1.高可用架构演变之路

    今天我们就说说高可用架构到底是怎么演变的架构是演变出来的,不是简单设计出来的单一服务架构当公司在创业阶段,访问量不多,每天站点的PV估计在几千左右,换算下来,QPS小于10。这个阶段所有的系统都部署在同一台服务上,包含不局限于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文件服务,这种俗称「AllinOne」。该种架构在业务初期比较简单,工程师只要关注业务逻辑,不需要关心技术方面的影响,但是问题也很明显,如果云主机挂了

  • 2.高可用架构 DNS 篇

    DNS(DomainNameSystem)是「域名系统」的英文简称,作用就是根据域名查询出对应的IP地址,它作用于TCP/IP网络,简单说就是一个「翻译官」。

  • 3.高可用架构服务层

    什么是服务层众所周知,服务层就是处理网站业务逻辑,是大型业务网站的中心,比如下面3个系统用户中心:主要负责用户注册、登录、获取用户用户信息功能交易中心:主要包括正向订单生成、逆向订单、查询、金额计算等功能支付中心:主要包括订单支付、收银台、对账等功能上面这些系统就是典型的服务层,提供基础服务功能的聚合整体架构业务发展初期主要以业务为导向,一般采用ALLINONE的架构方式来开发产品,这个阶段用一句

  • 4.高可用架构分布式缓存层

    什么是缓存在互联网中,大家肯定都听说过「缓存为王」的说法。

  • 5.高可用架构数据层

    上篇我们讲了高可用业务层,本篇就说说数据层的高可用。数据的重要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数据的安全性是极为重要的,一旦重要的数据丢失或被破坏,就会对企业日常生产造成重大的影响,甚至是难以弥补的损失。2001年上半年,美国企业由于计算机病毒导致的损失超过80亿美元。资料来源:ComputerEconomics2002最坏的情况下,丢失关键数据可能会导致企业的崩溃。国家档案与记录管理局的研究显示,在没有很好

  • 6.高可用架构性能评估篇

    为什么要做性能评估如果仅仅是追求单方面的高可用,其实并不难,大家想一下如果你的系统每天只有不到10个人访问,并且访问都是成功的,那么系统的可用性会有100%。

  • 7.高可用架构故障排查篇

    东西早晚是要坏的,这就是生活。

  • 8.高可用架构 JVM 分析

    上篇我们讲了在生产环境中遇到故障的时候,该采取什么操作能尽快修复线上的故障。主要以理论为主,并没有花太多笔墨描述实际代码层面遇到的问题上。

  • 9.高可用架构安全篇

    上一篇我们讲了具体怎么样分析JVM来帮忙排查问题,这次就聊聊从安全角度看该怎么预防我们的架构被突破背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安全问题也变的愈发严重,各种***与信息泄露也层出不穷。仅2011年互联网领域就爆出两个比较大的安全事故2011年6月28日晚,新浪微博出现了一次比较大的XSS***事件。大量用户自动发送诸如:“郭美美事件的一些未注意到的细节”,“建党大业中穿帮的地方”,“让女人心动的1

  • 10.高可用架构版本发布篇

    在高可用架构实践中,除了网络、服务器、交换机等硬件故障导致的系统可用性风险之外,还有比较常见的风险来自本身维护的软件系统。

  • 11. 高可用架构实践发号器篇

    前面10篇主要以偏理论的概念为主,着重从全局层面出发,讲解设计是什么样。不过下面5篇,我将以具体实践为主,讲讲针对互联网常见的技术难点怎么分析,怎么解决,以及怎么具体实践。

  • 12. 高可用架构分库分表实践

    上篇讲了发号器的具体设计,本篇就说说分库分表的具体实践

  • 13. 高可用架构限流实践

    每个服务都有自己的容量上限,当流量超过上限值,就会导致服务响应超时,甚至宕机。

  • 14.高可用架构分布式锁实践

    现在几乎所有大型网站运行都是采用分布式形式的,每个系统在各自领域各司其职,

  • 15.高可用架构秒杀实践篇

    什么是秒杀?通俗一点讲就是商家为促销组织的限时抢购活动

组合专栏推荐

更多
试读

已自动为您匹配最优优惠券

不使用优惠券

总金额:¥51.00

去支付

扫码邀请好友

分享给更多好友,获得更多收益机会

支付成功

加入作者互动群

和作者近距离提问 &交流 &互动

扫描二维码 回复 ZL005 + 昵称 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