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Snort报警Web UI的发展历程

Snort默认输出报警内容存储在专门的报警文件里,由于没有专门的可视化界面,即使是专业的分析人员在查阅这些报警文件时非常不方便。大约在2000年,出现了ACID(Analysis Console for Intrusion Databases)这款工具,这也是最早的一款有关Snort报警可视化工具,再此之后还出现过Snorby开源可视化工具, 由于他安装比较复杂又不是ACID分支,对于安装方法本文不做详细介绍,下面看看ACID的发展历程。

第一代:ACID可视化效果**

ACID可以显示网络3-4层的信息,但它出现年代比较久远,可视化效果非常弱。 图1 首次出现的ACID主界面 2003年升级之后的ACID v0.96,增加了一些简单的柱状图、饼图和线图显示功能。 图2 改良之后的ACID主界面 图3 一条event信息

第二代:BASE可视化效果

2003年ACID停止开发,进而演化出它的更新版本BASE,它提供了更强大的图形化分析和检索功能。不过BASE的生命终结于2011年,之后,BASE继续发展集成到OSSIM系统控制台中。

下面为大家介绍的BASE开源工具中就提供了将Snort报警数据通过图表(可以生成柱状图、折线图以及饼图)的方式展现给用户的功能。操作步骤如下: 步骤1:在BASE首页选择“Graph Alert Data”按钮

第三代:BASE升级版

BASE在2010年停止开发之后,将他升级版融入到OSSIM的仪表盘以及SIEM事件分析控制台当中,下面我们看看2011年出现的OSSIM 2.3的SIEM控制台的可视化效果。

第四代:基于BASE的安全事件仪表盘

第五代 最新安全数据集显仪表盘

Snort安装学习教程: https://edu.51cto.com/course/23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