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一回。OOW2009之行偶遇的第一位,实际是51CTO的老朋友刘松。在7月的Oracle融合中间件11g中国区发布会上匆匆见过一面后,这次没想到会和他结伴前往旧金山。
俗话说有了熟人好办事,一路聊下来先是知道了都有哪些中国客户和技术专家参会(遗憾京东方的CIO王洪未能成行,他在今年年初亦曾接受过51CTO的专访
http://www.cioage.com/spec/2009CIO/index3.html),然后是海阔天空地对各种热门技术现象“八卦”。
太严肃的话题不招人待见,这里就先记录些轻松的。作为典型的技术派,刘松对iPhone和GPhone情有独钟,他认为这两者也分别代表了“软件”和“互联网”不同的精神,至于中国移动向操作系统和手机芯片进军的做法,目的是控制终端,但“只有做软件的人才能做好软件”。据悉云计算是Oracle现在重点发展的方向,所以PAS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的讨论亦是本届OOW的重点(在12日下午的application integration architecture 演讲中就有不少阐述)。“先行者有机会能得到一些甜头(风投),但等市场成型了却未必能占多大便宜”,非独SaaS使然,我认为他所说的实际是资本左右IT技术发展的现状。
聊得兴起,刘松说他打算整理一下以往开在各处的博客,近期集中写写与中国CIO们沟通时的所闻所获,阵地就设在51CTO了。这话我听在耳里,喜在心头;这里也公诸于众,作为“证据”提供给小松和北北同学,哈哈。
刘松的博客地址:http://liusong.blog.51cto.com/
下午将有机会对刘松和中国ACE们进行专访,鲜橙加冰的问题我会请他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