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使用过程中,有时候会发现终端在ping其他设备时,出现丢包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可能还伴随ping的延时增大(几百毫秒),可能会导致应用下载速度变慢、视频出现抖动等等情况。

该种情况应该是WLAN网络中比较困难的一个问题,一方面无线本身复杂的空间媒质带来了空口的不稳定性,另一方面要综合考虑整个网络的配置和性能。

1、判断丢包位置

WLAN网络只是整个网络的一部分,但是当前只要出现了与WLAN相关的问题,首先会认为是无线网络存在问题或者AP存在问题,这种错误的思想会给我们带来问题的处理难度,所以进行实际问题定位分析之前要通过测试排除有线网络的问题。

我们通常可以采用“二分法”分段对问题进行判断:

(1) 本地转发终端到网关之间是否会丢包?

(2) 集中转发终端到AC同网段地址是否会丢包?

无线丢包排查方法_协议分析

排查方法:单独创建一个本地转发的服务(如不方便交换机打通上行vlan,只需AP、终端配置同网段静态地址),用终端ping AP上的同网段业务vlan地址,判断丢包是否发生在空口。

2、判断无线客户端的运行状态

(1)终端的信号强度

通过命令display wlan client mac-address X-X-X-X verbose获取无线终端的在线信息。

如果无线用户的信号强度RSSI偏低(低于20),需要分析一下该用户状态以及对整个网络的影响,尽量提高无线用户的信号。

(2)终端发送/接受报文的速率

无线用户的Rx和Tx速率持续偏低:通常说明空口环境不是特别好、甚至丢包比较多,需要进行空口的分析(例如信道占用情况、确认网络流量),适当进行流量控制或者无线用户的限速;

无线丢包排查方法_无线网络_02

无线丢包排查方法_解决方法_03

(3)终端漫游情况

可通过display wlan mobility roam-track来查看终端在故障时刻是否发生了漫游:

无线丢包排查方法_丢包_04

无线用户漫游比较频繁(在各个AP上持续的时间都比较短):可以适当的调整这台客户端连接的AP的发射功率减少用户的漫游,或者将网卡的漫游主动性调低。(说明,该处理不是特别关键,因为无线网卡自己这种快速的漫游对实际应用影响不是特别大)

(4)终端的休眠情况

通过dislay wlan client中的sleep count字段查看终端的休眠次数是否频繁增长

解决方法:

→ 配置缩短终端休眠时间功能:

[Sysname-wlan-ap-ap1-radio-1] option keep-active enable

(5)检查终端节电模式和扫描软件

终端Ping包时,需插上电源。如果不插电源,终端可能工作在节能模式,导致迟延大;

终端Ping包时务必关闭inssider、WirelessMon等WiFi扫描软件,这些软件开启会严重影响Ping包结果。

3、查看无线空口质量

(1)判断是否有报文积压

登陆到AP设备上,也可进入probe隐藏视图收集display ar5drv [1|2] queue all信息进行分析,主要判断是否有报文积压:

无线丢包排查方法_协议分析_05

这个统计可以看出各个队列的使用情况,主要关注TxDescFreeCnt,该值表示AP的发送描述符,如果该值长期保持在很低的状态甚至为0就要进行关注了,表明有报文积压。

解决方法:集中转发AC全局配置基于vlan二层隔离,同时放通网关和DHCP Server网关MAC;本地转发AP有线口只放通需要的vlan,下发二层隔离到map文件,减少广播组播报文占比。

(2)查看空口利用率

登陆到AP设备上,进入隐藏命令收集display ar5drv [1|2] channelbusy信息进行分析,查看空口利用率是否正常(PS:具体分析过程可查看往期公众号《WLAN干扰定位篇》)

从目前的协议分析和实际应用来看,无线网络可能无法实现真正的零丢包。空口利用率正常、无干扰的情况下,3%以内的无规律丢包是可以接受的范围。

无线丢包排查方法_丢包_06

​https://mp.weixin.qq.com/s/TLTxoKFp1kCWxjRmbjxd2w​转载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