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写什么东西了。可是我实在无话可说,我只觉得所住的并非人间,而是一幕荒诞剧的舞台。触目可及的荒诞到无耻、可痛到可笑的拙劣表演,洋溢在我的周围,使我艰于呼吸视听,那里还能有什么言语?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而旧痛未定又有新痛出炉、荒谬绝伦而又毫无遮掩的无耻让人痛极甚至笑起来,笑里却有眼泪要夺眶而出,为这个我深爱着却又如此苦命的中国。 
  
    在陪着家人看春晚时,我油然想到电影《阿甘正传》里的一个镜头:当圣诞节的×××绽放在夜空,失去双腿的邓·泰勒上尉却呆坐在轮椅里,表情木然,和周围欢呼的人群形成鲜明的反差。-----是的,在看不到未来和希望的时刻,那不是属于他的圣诞节。 
  
    当春晚主持人一次次告诉大家手机
短信平台的号码时,当屏幕上一次次打出这些短信平台的号码时,它无疑也在提醒中国还没有手机的8.5亿人:这个节目环节不需要你的参与,大熊猫命名与你无关,因为你没有手机。而一个摈弃了8.5亿人的投票结果,究竟能有多少代表性? 
  
    当然对央视来说,当短信代表着他们的春晚收益时,那些没有手机的人群的感受、所谓投票的代表性也就无关紧要了。1.3亿短信发送量、一千三百万收入,倾刻间赚得盆满钵满。----我努力想在屏幕上找到"本条短信收费0.1元"的提示,用以修正对于央视的人格偏见,却始终没有看到短信收费的提示,而我对央视的人格偏见却再一次被验证了:原来一条短信收费"果然"不是0.1元而是1元钱,这还没完,发完短信后,(引用)"那个2006的信息台整天往我的手机上发收费信息,且北京移动声称不能取消,严重扰乱了我的正常
生活...遗憾的是,作为一个国家电视台,这种鸡鸣狗盗的事情竟是它赖以生存的唯一手段,不禁让我想起某类人,真是一路货色!" 
  
    春晚,多么"气势磅礴、博大精深、波澜壮阔、韵味雅致"的春晚啊!多么具有突破性和创造性的舞美、灯光、音乐啊!导演津津乐道眉飞色舞地说:他做到了在舞台上真的可以下一场雪!呜呼,一场堂而皇之的大雪底下掩盖掉了多少困窘、眼泪、耻辱和贫苦啊!《开心100》节目访谈张纪中赵宝刚王小帅贾樟柯这些导演,请他们说说自己会怎样导演春晚。这些导演说的无非是欢快、闹腾...但在笔者看来,如果让他们导演春晚,结局绝对好不了多少。为什么?因为这些春晚的导演、大腕、主持、演员、策划、灯光,包括现场的观众,可以说都是这个社会的贵族,他们不用担心过了春晚买不到外出打工的火车票、不用担心没有着落的工作、不用担心30年的房贷(更不用说拿不出房贷首付的人们了)、儿女的高额学费和医治伤病的高价药费...被这些沉甸甸的问题压迫着的人们,不管春晚的屏幕多么欢快闹腾,他们能够真正高兴起来吗? 
  
    肯定会有人说笔者把春晚要承担的责任堆积得太多了,它的功能不就是让大家笑一笑、乐一乐?如果这样说,那么笔者断言,在一个大家忧心忡忡的时代,春晚无论如何达不到让大家喜从心底笑逐颜开的目的。 
  
    在笔者看来,其实只需要一个节目就可以了。真的,只需要一个节目,因为这个节目,其他节目都将只是陪衬,而这台春晚将足以温暖千家万户并被大家铭记心头,也必将有千万人为这个节目流下感动而欣喜的泪水。 
  
    这个节目就是:请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站在春晚台上,除了拜年以外,能够和大家反思过去一年的功过得失,诚挚地表达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迈向健康
幸福社会的坚定信心和有力措施。 
  
    请那些导致了医疗、教育、电力、股市、农业、房地产...改革失策的最高主管领导站出来,向全国人民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我会改。 
  
    中国人民是如此的善良淳朴,他们为医疗、教育、电力、股市、农业、房地产...承受了如此之多的苦难,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原谅了这些失策带来的苦难。但在这举国团聚的
日子里,请用真诚换取真诚,请说出那一声早该说出的"对不起"吧,让他们看到爱和尊重。谁说涂脂抹粉式的锣鼓喧天、一团和气才是喜庆?真诚和理解的泪水更能洗去屈辱、萌生憧憬和希望。----一个萌生希望和憧憬的春晚,难道还有比这收获更大的吗? 
  
    而当李咏、朱军、董卿周涛、大陆港台各式明星大腕春晚结束开着私家车离去以后,一切依旧。紧缺的火车票依旧、没有着落的工作依旧、30年的房贷依旧、儿女的学费依旧、医药费依旧......春晚,不过是个应景的爆竹而已,一声锐响后,空虚失落依旧,光天化日下的无耻依旧,这是个怎样的寂静的春天啊。 
  
    
小说《阿甘正传》的结尾是这样写的:"不过,我跟你说,朋友:有时候到了晚上,我仰望星星,看见整个天空就那么铺在那儿,可别以为我什么也不记得。我仍旧跟大家一样有梦想,偶尔我也会想到换个情况人生会是什么样儿。然后,眨眼之间,我已经四十、五十、六十岁了,你明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