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会经历很多事情,伤心欢喜成功失意……没有什么精确的语言可以将其完整的囊括,有的只是那颗小小的心脏承受不同情绪时所体验到的人生百味。我想,人的一生充满了艰辛与变数,欢乐与悲伤共存,没有哪个人真的能做到“无忧无虑”,但不管你是富可敌国的成功人士还是沿街乞讨的乞丐,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总会有一种不为人知的情绪,它像一盏明灯,闪烁在我们迷茫旅途的前方;它像一丝烛火,在阴冷暗陏的季节里微弱地燃烧;它更像一双温热的大手,在你将要绝望时抚摸着你孤苦的灵魂……这种情绪叫——温暖!
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让你温暖的事情珍藏,它像一缕旭暖的春风,让你平静,让你振奋,让你在身处恶劣的环境中心存希望。虽然它可能发生在遥远的过去,但它一定会是你心中那帧最清晰的底片,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而它只会历久弥新,永远也不能忘记。
记不清那是什么时间了,只记得那时的我心中充满了绝望,生活变得一团糟,而我却没有能力去梳理与改善。那段时间我像一个游魂一样逡巡在每一个夜晚,城市的大街小巷留下了我孤冷的身影。也记不得那是一个什么位置,一幢低矮的平房,房山头的墙上方一盏银白色的灯罩里燃烧着一缕苍白的灯火,一个人孤独地立在灯下,灯光只照到他的下半身,他的脸埋藏在漆黑的暗影里,而此刻他正沉浸在自己的笛声中。笛声时而清脆悠扬时而缠绵低迴,时而欢快跳脱时而如泣如诉,好像一个憋闷许久的人爆发时地怒吼,也好像正缅怀、凭吊一段逝去爱情时的窃窃私语。一瞬间我的四围一片宁静,我奔腾的情绪刹那间轰然停止了,我似乎听到了自己急促的心跳声。像波涛漫过沙滩,轻轻地拍打着散落在岸上的几块石块,泪,不知何时流了我满脸,我没有擦,在这个暗夜里我尽可以放任自己的感情。他吹笛子并不是为我,在他的心中根本不会出现我的影子,但我的心却如他一样沉浸在这幽幽的笛声中,并忘记了自己。现在想来,温暖并不一定是实际地给予,并不一定是让你开怀大笑,能让你大哭一场的谁又能否认你的心不是温暖的呢?
我知道笛声与我当时的心境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让我顷刻间卸掉了坚强的面具,烦闷的心得到了瞬间的宁静。这只是我心中温暖的一种感受,而现实生活中来自温暖的体验一般都是实质地给予,我们在享受这种给予的过程中,会真切地感到温暖,并且会因为温暖而铭记,因为铭记而温暖。
长春最大的立交桥是我每天上下班必经之路,由于建桥时间较长,桥身和桥下的路面早已斑斑驳驳,特别是路面,更是凹凸不平。每天骑车经过这里时,我都是小心又小心,生怕会闹个人仰马翻。最近几天,建筑工人们正在全力地对桥上的挡墙进行彻底的维修,将原墙体砸下来重新安装钢筋然后抹上水泥。这样一搞桥下的路更是难行,建筑垃圾堆得到处都是,每天走到这里都让我想起李白的《行路难》里的诗句:“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记得那是一个加班到很晚的一个夜晚,桥上的路灯可能因为维修桥体而没有开。桥下漆黑一片,黑暗浓得像墨汁一样似乎都能浸渍人的一身,桥边上的钢架子在夜空中的暗影像山精怪兽一样好像随时要扑下来搏人。我放慢了蹬车的速度,望着黑漆漆的前方心里一阵发慌,但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往前骑,因为这个桥非常长,我要是下来走的话大概要走20分钟。我颠颠簸簸地往前骑着,有好几次差点没弄个“马失前蹄”,多亏我车技不错。夜,黑而静,恍惚中我感觉天地间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在行走。忽然,我的前方开始亮了起来,从身后射来的一束×××的光柱投到了我的前方,凹凸不平的地面开始清晰地显示在我面前。然而我并没有太在意,只是以为凑巧有一辆车经过而已。接下来的路开始顺畅起来,只一会我就从桥的暗影里走了出来,桔黄的路灯像一个个卫士挺立在街边,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这时一辆摩托车从我身边“轰然”驶了过去,一个厚重的声音甩了过来:“小伙子,不用我照明了吧?这下可以看清路了!”我悚然而惊,但在我还没有来得急说任何一句话时,车已经风驰电掣般地从我身边掠过,我只看见一头的银发在我眼前晃动,一闪而逝。一种温暖的感受立时扩散到我全身,我的心软软的,全身上下沐浴在一种说不清的感觉中,加班的疲累一扫而光。多少天以后,那句浑厚的声音还在我耳畔回响,那在空气中舞动的银色的发丝还在我眼前漂来荡去。
这就是温暖,无需太多的表白,不用太多的付出,或许一句真诚的话语,一个关爱的眼神,一种无言的举止,都会起到强大的作用,可能你根本就毫无在意,但却可以给一个身处逆境中的人积极向上的动力,一种最最幸福的体验。
我想每个人一生当中会有无数次这样的经历,我们沐浴在温暖的海洋中,也会将温暖播散开来,或许你从来也没有这样想过,但温暖却真切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就是前几天的事情,在一个街道的边上围了许多人。吸引我走过去的不是因为好奇,而是从人群中传出《二泉映月》凄美的二胡声,我看到了乞讨的一家三口。男人双目失明,面无表情,熟练地拉着手中的二胡;女人身体病态般的肥胖,头抑制不住的不停抖动,手里搂着一个小女孩。小女孩大概有三、四岁的年纪,她好像对地上装着几枚硬币的缸子很有兴趣,一直想将那个缸子抓到手中,因此她在女人的手中不停地挣扎,但每挣脱一次就会被女人重拉回到怀里。有人问他们的情况,女人就口齿不清地说着她们的故事,一边说头一边抖动,手还要将挣脱的孩子拽到怀里。我一直没有听清他们的实际状况,看到孩子在寒风中冻得通红的小脸,我的心里很不好过。我从兜里掏出十元钱,放到了那个脏兮兮的小缸里。女人似乎一惊,眼睛有一瞬间呆呆地盯着我,嘴角颤了颤但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我转过头向我要去的超市走去,身后二胡的呜咽声渐行渐远。我不知道女人当时的心里是什么感觉,在这个日渐麻木的社会中她可能更多的是惊讶。我也知道十元钱根本改变不了她们的生活,我只想传递过去一种温暖,让她们心中哪怕有瞬间的幸福感觉也好。而我的心因为这种付出也立时暖洋洋起来。
温暖是寒风中的热火,是饥渴时的甘露,是孤寂时的问候,是黑暗中的明灯……它像熠熠发光的宝石,点缀在我们孤独的人生路上,让我们在这个逐渐麻木的社会中心存感动、感激、感奋。因此不要吝啬你的爱心,散播出去你也会有意想不到有收获,温暖他人,温暖自己,温暖我们这个日渐缺少温情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