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线束常用材料包括:电线,端子,护套,胶带,PVC管,波纹管,防水热缩管等等,以及一些辅助性材料,如:包装物,防护材料等等。
 
电线 (Wire)
电线是构成电线束的主要材料,最常用的几种材料为:QBV,QVR,AVS,AVSS等。
QBVV电线的含义:
    Q-----公路车辆用电线
    B-----薄壁绝缘
    VV-----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
汽车电线束常用材料_电线束常用材料
端子(Terminal)
端子是电线束接插的关键材料。
汽车电线束常用材料_电线束常用材料_02
 
护套(Housing)
       护套分塑料护套和橡胶护套两种,塑料护套是用来线束与线束间对接或线束与车上用电器之间对接的连接件;橡胶护套是用来车体过孔定位或用于线束的防水密封。
 
汽车电线束常用材料_汽车_03 
胶带
       线束用胶带分为布基胶带,塑基胶带,绒布胶带,纸胶带等,几乎每种线束都会用到这种材料。作用为绝缘、保护、防水、减震隔音、标记点、线束成捆等等。

管材 
        线束用管类材料一般有PVC管,波纹管,热缩管,硅胶管等等,它们在线束上起着保护、防水作用,同时也能起到减震降低噪音的作用。
        管类材料一般被用在汽车湿区,也就是工作环境恶劣的地方,如发动机仓、底盘等。
——热缩管分为单壁热缩管和双壁热缩管,单壁热缩管一般用于接地端子或中压端子的绝缘保护,双壁热缩管主要用于安装在湿区的线束的接点绝缘防水。
 
其它材料
        线束除了构成装配线束本身的材料外,还有一些辅助性材料,比如说:包装用的包装箱、塑料袋,包扎压接后半成品用的塑料片、乳胶圈、套筒,分装后半成品装箱时用的隔离档板……这些材料在生产过程中也起到很大的防护作用,如何用好这些材料,这就需要我们一定要熟知每道工序的加工过程,选择最佳的材料,保证所用的材料能发挥其最大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