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线束概谈_汽车电线束
          汽车电线束是汽车电器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一个管理、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稳定的经济时代一去不复返,作为汽车的一个关键的配套产品,将会面对潮水般涌入的更大冲击。我们面对的不仅是国内对手,更有渗透着国际性经营手段、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的合资、独资企业,在他们强大的技术、管理手段和开发能力面前,显然我们处于不利地位。我们必须向自身的管理挑战,在改革中求生存,在阵痛中求发展,提高自身的产品开发能力、产品更改的快速反应能力、质量保证能力、试验检测能力、柔性生产能力、改善成本能力及准时化生产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何优化电线束的生产加工工艺,如何保证线束的加工质量、服务质量,是这个行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汽车线束是汽车电路的网络主体,没有线束也就不存在汽车电路。在目前,不管是高级豪华汽车还是经济型普通汽车,线束装配的形式基本上是一样的,都是由电线、接插件和绝缘、保护装置组成。
        汽车电线又称低压电线,它与普通家用电线是不一样的。普通家用电线是铜质单蕊电线,有一定硬度。而汽车电线都是铜质多芯软线,有些软线细如毛发,几条乃至几十条软铜线包裹在塑料绝缘管(聚氯乙烯)内,柔软而不容易折断。
       汽车线束内的电线常用规格有标称截面积0.5、0.75、1.0、1.5、2.0、2.5、4.0、6.0等平方毫米的电线,它们各自都有允许负载电流值,配用于不同功率用电设备的导线。以整车线束为例,0.5规格线适用于仪表灯、指示灯、门灯、顶灯等;0.75规格线适用于牌照灯,前后小灯、制动灯等;1.0规格线适用于转向灯、雾灯等;1.5规格线适用于前大灯、喇叭等;主电源线例如发电机电枢线、搭铁线等要求2.5至4.0平方毫米电线。这只是指一般汽车而言,关键要看负载的最大电流值,例如蓄电池的搭铁线、正极电源线则是专门的汽车专用电线,它们的线径都比较大,起码有十几平方毫米以上,这些“巨无霸”电线就不会编入主线束内。
        在排列线束前要事先绘制线束图,线束图与电路原理图是不一样的。电路原理图是表述各个电气部分之间关系的图像,它不反映电气件彼此之间怎样连接,不受各个电气元件的尺寸形状和它们之间距离的影响。而线束图则必须要顾及各个电气元件的尺寸形状和它们之间的距离,也要反映出电气件彼此之间是如何连接的。
        线束用机织线或粘性胶带包裹,出于安全、加工和维修方便,机织线包裹已经淘汰,现在是用粘性胶带或一些管类材料包裹。线束与线束之间、线束与电气件之间的连接,采用接插件。
       随着汽车功能的增加,电子控制技术的普遍应用,电气件越来越多,电线也会越来越多,线束也就变得越粗越重。因此先进的汽车就引入了CAN总线配置,采用多路传输系统。与传统线束比较,多路传输装置大大减少了导线及接插件数目,使布线更为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