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北京极通EWebs作为企业虚拟化平台突然出现应用程序无法访问的现象
时间:2010-7-4至2010-7-5,周末加班,接到客户的电话
问题描述:
    安装北京汉邦极通EWebs作为企业应用虚拟化平台,由2台专业服务器组成集群。一直正常使用,客户各方面反映还算可以。在某一天,重新启动服务器,结果出现了发布的应用程序无法访问,而且连远程桌面也无法访问。客户的技术(一位技术和人品都很不错的兄弟)反映,服务使用的端口也不通。
    貌似出大状况了,极通的EWebs会出现这么重大的问题,给这位技术(以后尊称CTO?)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处理过程: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我不是专职的技术支持,只好按照这个理论开始“诊断”。
    接到问题后,首先通过远程获取了客户服务器的运行环境信息,分析后发现客户使用原生打印(会话中的打印机:客户端的打印机映射到服务器)需要在服务器上安装多种打印机驱动程序,而且日志中有多条某型号打印机的驱动执行错误的记录,打印机列表中存在多台无法删去的打印机。
    “望和闻”之后,该“问”了。经过询问,CTO由于某一地区的人员安装了新打印机,所以在服务器上安装了打印机的驱动程序,在该打印机驱动安装程序的提示下,对服务器进行了重启,然后就出现了上面的问题。
    “切”,就是号脉,这个没有一般的水平是搞不定疾病的,自夸一下,呵呵。之前处理过“错误ID为1111”的一些问题,我在微软官网上查到该错误会导致终端服务以及服务器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实际证据,凭直觉断定自己掌握了“罪犯二次作案的行踪”。和CTO配合,经过N的立方次幂的测试,在打印机列表中删除了会话中的打印机并卸载了问题的驱动程序,重新启动打印机服务(Print Spooler),问题解决。排查了其他的一些问题后,EWebs在CTO的服务上正常运行,避免了之前必须重装才能解决给CTO造成的麻烦,以及给我们的产品造成的不良印象。
问题总结:
    (时间有限,待续!)(20100805 忙,简短续)
    打印服务错误,连接时选择了打印机映射,造成了此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