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服务意识 基于互联网的业务服务,则需要给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体验。同时,客户满意度在互联网上有实时传播和迅速放大的效应,一条评价、一个体验都有可能对企业的业务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增强全面服务意识,以客户为中心,加强互动交流,满足其服务需求,进而提高客户忠诚度,保证客户服务的连续性。

强化人才战略 好的技术和运营团队是企业业务发展的核心因素之一,互联网模式下的业务运营更是如此。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模式下的业务发展所需人才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三种:决策型高层管理人员、技术型业务人员和商务型业务人员。互联网模式下传统企业业务的发展必须加强培育和引进这三类人才,强化人才的战略优势和作用。

发挥品牌优势 传统企业都有自己固有的品牌,往往都有固定的消费群体和较好的口碑,这些已有的品牌优势在互联网模式下也同样会产生相应的品牌价值。同时,任何一个企业在互联网业务领域创建一个全新的品牌,都会增加一定的成本。因此,传统企业应坚持固有品牌优势,从价格竞争中走出来,实现网络与实体的融合互动发展。

通过互联网+提升自己核心竞争力

对于传统行业而言,首先还是要做的就是提升自身和内部的信息化水平和能力,通过信息化建设形成一个有战斗力和互联网思维的信息化团队。当前很多传统企业,信息化水平相当薄弱就号称马上要杀入互联网领域,这些都是相当不靠谱的事情。端到端外延后的互联网最终还是需要依赖内部的IT能力进行业务支撑。

企业内部信息化和IT能力的建设,起核心目的仍然是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同时通过业务资产和数据资产的积累提升整个企业依靠数据说话持续改进能力。企业内部的运作流程需要通过信息化支撑高效快速的进行协同,敏捷的响应外部市场。在工业4.0提出后可以看到对于生产制造类企业更加强调了生产环节的自动化,生产的柔性,包括智能制造概念都是解决成本和敏捷性方面的问题。

传统企业建设往往没有进行很好的顶层设计和信息化规划,导致IT对业务支撑能力弱,导出出现业务和流程的断点,数据信息不能高校传递和共享,这些都是传统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需要改进和提升的点。包括SOA,企业私有云等思路的引入,都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个企业连基本的人财物都无法通过IT系统管理好,大手笔进军互联网+就是一个笑话。

企业本身内功加强了,能够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那么你仍然会具备竞争优势。要知道在当前互联网竞争模式下,互联网本身入口提供商也不会马上一家独大,只要我们的商品和服务有优势,那么反而具备了相应的议价能力,否则只有被同类企业所淘汰。

加速供应链和生态链整合

企业加速自身上下游企业的整合,企业发展自建电商等各种模式,核心还是希望通过企业自身原有的核心竞争力和客户资源,尽快的打通和整合整个供应链,通过完整的生态链环境和绑定模式来减弱互联网企业的进入壁垒。一个企业容易被轻松攻破,但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链环境绝对不容易简单替代。

提这点有个前提,即企业本身在传统模式下已经拥有较大的优势而不是一无所有。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的引入更多的还是加强原有供应商和客户和企业之间的粘性,同时在这种模式下尽可能的减少了中间渠道和环节,真正做到降低成本和让利给最终客户,形成双赢。

企业自建电商,当前看到很多大企业已经有自己的电商平台,即使这些企业商品仍然在京东,天猫售卖,但是企业仍然保留了自己的自建电商平台和消费者入口。和任何一个资源或入口强绑定最终都会失去谈判和议价的能力。同时企业自建电商可以进一步整合供应商,物流和客户资源,同时在企业已有产品下不断发展自己的增值服务产品。这个和小米当前模式很类似,即硬件电商化或产品本身也可以互联网化。小米在打造了完整的生态链后可以看到提供了大量的周边产品和服务能力。

通过供应链的整合,通过互联网电商等,加速了企业和企业,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沟通和需求传递,能够帮助企业更加快捷和实时的获取客户一手需求资料,方便快速的迭代和改进自己已有的产品。在这种模式下往往是传统模式不具备的,如果用一个词即小米提到的用户参与。

通过互联网+探索新商业模式

其实更想表达的不是互联网商业模式,而是我们通过对传统行业新的需求和问题分析过程中,我们研究出的新的商业模式需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来解决。这个不能本末倒置,即我们的重点还是要放在对客户和需求痛点的挖掘上,而不是先入为主的互联网技术引入。

建材工程上的互联网金融,有些小B用户没有足够资金购置工具,但是可以通过相关东西抵押,同时也有人愿意投资或租赁,那么资源就可以很好的通过互联网金融模式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互联网金吗融平台。互联网应用或系统仅仅是工具和解决问题的手段,而问题的关键仍然在于找到不同方的诉求进行资源整合。

传统行业探索互联网+商业模式和单纯的互联网企业是不同的,单纯的互联网企业目标很简单,即建设平台和获取入口,进而是一方面掌握议价能力,一方面是整合离散个体资源形成自营替代传统企业。这个在诸多服务类行业相当明显,比如58同城的模式,刚开始是提供中介平台和信息交换渠道,很多传统家政,陪驾等服务机构都很收益,但是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变成58整合个体资源推出了自己的58家政或58陪练。包括现在很多外卖网一个道理,不久即可能推出自己的外卖店,即在O2O中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提供线上资源和能力的整合,而是通过线上逐步渗透到线下,这对主动传统服务企业和中介往往是最要命的。

而传统企业在这块的思路往往和互联网企业刚好是相反的,即通过已有的线下资源整合优势,将能够剥离的部分都有线下转移到线上,形成自由的线上信息和资源整合平台。这种模式往往是问题驱动的,是解决了客户本质需求的,因此只要能够推出好的产品或应用,往往并不需要类似互联网企业一样前期大量烧钱来吸引用户。这个是互联网企业没有的优势,但是如果传统企业把这块整合不好,那么互联网企业往往会快速的进入,打造平台。

提取传统模式和线下的痛点,解决传统模式下信息传递和响应慢,传统模式下各方无法高效协同的问题,进而打造线上资源平台和整合能力,同时通过线上平台的运营进一步发展衍生服务,完善生态链是传统企业在结合互联网+下商业模式转型可以考虑的思路和切入点。